米脂:探索贫困县公立医院改革新模式

来源:未知 作者:admin 时间:2012-08-07 16:28

米脂:探索贫困县公立医院改革新模式

陕西日报 10 2012-03-19

2011,米脂县被确定为国家卫生部联系的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县。试点工作开展以来,该县因地制宜,大胆实践,初步探索出一条符合贫困县实际的公立医院改革之路。

一是加大投入,减轻负担,保障医院发展轻装上阵。为了彻底切断“以药养医”这一利益链条,减轻群众看病负担,2011年,米脂县取消了药品加成政策,实行药品“零差率”销售。对公立医院由此而减少的收入,按照“取消多少、补偿多少”的原则,由县财政投入718万元,通过财政直接补助、调节医保基金支付形式等多种途径给予补偿。此外,县医院在岗在编人员工资和津贴由差额补助70%提高到80%,中医院在岗在编人员工资和津贴由差额补助70%调整为全额预算;县医院、中医院在册离退休人员工资、遗属补助、六十年代精简人员工资由县财政全额预算;公立医院历史债务由财政统一打包,逐年偿还。二是放权搞活,绩效管理,激发公立医院运行活力。为确保公立医院健康、可持续发展,米脂从完善制度,建立机制着手,不断推进医院管理科学化。他们实行全员聘用制度;严格执行预算管理和收支管理;每年年底进行满意度测评,若满意度低于60%,院长必须引咎辞职;县财政每年设立“以奖代补”基金300万元,根据考核结果对医院进行奖补。三是内引外联,招培并举,提升医院综合服务能力。他们每年按照岗位需求,面向社会公开招聘优秀的卫生专业技术人员,招聘对象不受户籍限制。今年计划招聘6070名;联系大中城市三级以上医院进行对口支援,邀请对口支援医院下派医疗队定期坐诊,积极选派技术骨干赴支援医院定期培训学习;加强重点专科建设。四是统筹兼顾,多管齐下,同步推进医改各项工作。20111220试运行以来,米脂县公立医院发展总体呈现出“两增长、一降低”的良好态势。县医院的门诊患者较去年同期增长51.1%,住院患者总数较去年同期增长84.8%,平均住院费用由人均2526元降低到1627元,降低了35.5%,医院的营业收入比去年同期提高24.1%。中医院业务收入同比增长255%,实现历史最好水平。

 

返回媒体报道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未知 编辑:admin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