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城一味,不一样的米脂羊杂碎

来源:米脂新闻网 作者:李胜亚 时间:2023-03-16 10:44
   
   陕北榆林一年四季里,除了夏天骄阳似火,剩下的季节不是春寒料峭、秋风萧瑟,就是寒风刺骨、冰刀霜剑。这里远离大海,又缺乏森林植被,一眼望去尽是黄土高原。饮食上几乎吃不到什么山珍海味,只能吃到最常见的猪、牛、鸡、羊。猪肉都是饲料喂的,口感太差,牛肉、鸡肉太贵有点吃不起,相对来说吃羊比较划算,羊宰得多了自然下水多,所以热乎乎的羊杂碎就是这里人的首选小吃。
   一城一味,一味一食,世界最美的味道,莫过于家乡的味道。就拿羊杂碎来说,榆林羊杂碎的味道是清香的,羊杂的种类和配料是齐全的,只不过羊杂碎量少,点到为止,喝的就是那个味道;定边、靖边那边靠近宁夏,所以是纯肉的,以浓郁的肉香为主;神木、府谷那边喜欢吃面杂碎,绥德的羊杂碎以头、肚为主,配少量羊血,汤是奶白色的,应该是羊骨经过大火熬煮的,配料特殊的地方是加一些芹菜丁;都说米脂人精明,表现在羊杂碎上,就是用最廉价的羊心肝肺,能做出一碗让顾客流连忘返的羊杂碎来,真是奇迹。
   每天清晨到夜晚九点左右,位于米脂县古城十字老街上的几家羊杂碎店一直忙个不停,两口大铝锅架在店门口,为的就是招揽过往的行人。旁边有个搭伙打油饼的,一般不外卖,直供店里使用,估计是给店里抽成的,现打现卖。油饼不大,因为油饼大了费肉,但是能保证热热乎乎,质量还是过关的。无论您什么时候去了,总能看到熙熙攘攘的场面,甚至要排队舀一碗麻辣鲜香的粉条羊杂碎和羊黑血烩面。粉条羊杂碎里面有切得很小的羊心肝肺条,学绥德羊杂碎做法,放很多芹菜丁;面杂碎没有任何羊杂碎,只有羊血和豆腐。米脂羊杂碎最拿手的技术就是底汤和最后浇的那勺子羊油辣子。底汤是拿羊骨头慢熬的,所以汤是褐色的,这明显不同于榆林羊杂碎和绥德羊杂碎。不管粉条羊杂碎还是面条羊杂碎,花椒味都比较突出,烩好一大锅后“滋啦”冲一勺羊油辣子,满街飘香,真是令人叫绝。
   米脂羊杂碎价格相对便宜一点,榆林一碗粉条羊杂碎已经进入八元时代了,米脂羊杂碎还一直维持在六元一碗价格,但是利润空间很大,因为成本低嘛。再加上米脂人都喜欢吃“狮子大张口”,其实就是凉拌猪头肉夹油饼,这点又不同于榆林和绥德。榆林是白吉馍夹卤猪肉,绥德是油旋夹卤热猪头肉。其实米脂羊杂碎店不仅靠卖羊杂碎赚钱,油饼子夹猪头肉利润更高,一个拳头大的油饼,夹几片瘦猪头肉,卖九元利润非常可观,一天下来卖几百个,光这个就可以赚得盆满钵满,何况还捎带卖一些麻辣猪肝碗托和米脂特色粗凉面。生意好坏不要看其他的,仅凭服务人员数量就知道人家生意有多好,估计一天净赚几千元么么哒,这让很多上班人员都有些惭愧,自叹弗如。不过话说回来老板一家人早出晚归的,站一天腰酸腿疼,确实辛苦,比起坐办公室的不知道付出多少。这么一说人家赚那么多钱是应该的,上班人挣那点工资也是不亏的。
   米脂是一座小城,面积不大,户籍人口只有二十三万,城里居住的人口可能只有几万。但是米脂是一个农业县、文化县、旅游县,是一个最能代表陕北文化的县。这里的空气特别清新,这里的人民淳朴善良,这里的美食数不胜数,这里的故事美丽动人,这里的人们热情好客,欢迎您来米脂做客!

返回美食特产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米脂新闻网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