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动的美食:米脂驴板肠

来源:陕西日报 作者:陕西日报 时间:2015-01-14 12:54

 


 
    舌尖带你咥米脂 

    陕北人都知道米脂有“闯王”、“貂蝉”、“驴板肠”,也就是英雄、美女与美食。驴板肠是米脂独有的传统民间风味小吃,是一种经卤制而成的食品。卤驴板肠的原料是驴的大肠、二肠,和小肠都可以卤制而食。做法是先将肠内污物倒出,然后翻出內肠,用醋与盐水反复搓揉十余次,泡入清水中去污味,然后将白净发亮的板肠切小段入锅略煮10分钟,倒去污水后再用陈年老汤卤煮,加入花椒、茴香、干姜、辣椒、葱段、桂皮、砂仁、荜拔、苦丁香等调料和肥猪肉一块,用旺火将汤烧开煮沸一会儿,改为文火焖煮至手能掐烂时便可出锅食用。
    出锅后的板肠色浅红莹润,口感绵软滑爽、麻辣咸嫩,微微粘性的肉质中透着袭人的幽香,入盘后再浇入卤汤,食之香味饶舌更加美口。 驴板肠可以凉拌而食,是绝好的下酒菜,也可以夹入切开口的油饼子,俗称“狮子大张口”,还能够用驴板肠炒菜、焖饭、拌面条。

    文化带你悟米脂

    米脂龙镇街上曾有一饭馆,门外招牌上写着“天上龙肉,地下驴肉;宁舍爹和娘,不舍驴板肠”,足见这一美食诱人的魅力。再有抗日名将杜聿明在“西安事变”时,曾派专机赴榆,专调这一美食宴请宾客,可见他吃遍天下美味佳肴,仍忘不了家乡美食的记忆。
    说起驴板肠的历史,可追溯到清朝光绪年间,那时朝廷命学台大人前来米脂察访该地三科连中五名进士的奇事。当时县令设宴招待学台大人,但满桌饭食都引不起他的胃口。他信步来到南门外小河边闲游,突闻一阵异香扑鼻,只见河对岸庄户人家热气腾腾的大锅旁围着几个小孩。学台渡河而至,询问再三,才知因家贫,主人将屠夫扔掉的驴肠拣来当肉煮给孩子吃。学台尝了一口连连称好,说他游南走北还未见过如此美味,堪称米脂美食之一绝。
    《本草纲目》记载:“驴肠——性平,味甘,具有补气血、益脏腑等功效,是补气血、养心安神的调养佳品”。驴板肠属米脂人引以为豪的美食美味,无怪乎它与英雄、美人齐名。

返回美食特产首页
顶一下
(3)
60%
踩一下
(2)
4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陕西日报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