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北美食黄米馍馍

来源:米脂新闻网 作者:杜海斌 时间:2018-01-19 13:20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在陕北这块贫瘠耐旱的土地上,“糜子”成了农民的丰收庄稼,在心灵手巧的陕北婆姨们手中变化多样,制作出几十种不同的美食。“黄米馍馍”就是其中那喜人的“金疙瘩”,成为当地人心中的美食翘楚。

    制作黄米馍馍的主要原料就是软、硬糜子,它的营养价值极高,并与小米相当,它的蛋白质,矿物质铁、钾、锌等,以及维生素B1、B2等都优于糯米,有养阴补虚、润肺通便之效,中医认为,大黄米还有益气补中功效,老少皆宜。

    岁暮天寒,陕北人就陆陆续续开始忙着制作黄米馍馍。碾糜子是制作的第一道程序,头夜将黄米放入大瓷盆中浸泡,次日沥水后放在石碾子上碾碎,一般需两三个人围转石碾子,将糜子碾碎成黄米面。再接着就是发酵面,当地妇女往往将软黄米和硬黄米搅和在一起,这样做出来的米馍馍口感绵软香醇。黄米馍馍蒸得好与坏,发面时的一份酵子起着关键作用,在瓷盆中兑入适量的水和成面团,用棉被包住放在热炕头等待发酵……

    陕北人制作黄米馍馍都会放入红枣、豇豆、红豆等制作的馅料,薛爱卫用大火将这几样材料煮熟捣烂成泥状,放置备用,接下来就开始包制了。将面团揪成大小相同的剂子,双手轻轻按薄,将备好的馅包入,包制好的黄米馍馍如拳头般大小,一个挨着一个放到烧开的蒸笼上,蒸约半个小时即可。

    在寒冷的陕北冬日里,热腾腾的蒸气夹杂着黄米的醇香味弥漫在整个窑洞,锅盖揭开的一刹那,一股香喷喷的热气扑鼻而来,孩子们高兴地笑着,蒸馍的妇人脸上也露出了一丝满意的微笑。盛放在盘中那金黄色的米馍馍看着叫人顿时口舌生津,忍不住咬上一口那烫嘴的黄米馍馍,细细嚼、慢慢品,那股特有的黄米香伴着豆香、枣甜,片刻就占据了整个口腔,令人回味无穷。

    每到冬季,黄米馍馍就成了当地餐桌上的美味。邻里邻居谁家的黄米馍馍蒸好了,送他家几个,他家蒸了,又送你家几个。就这样互赠品尝,取长补短,既包含着浓浓的乡情,也不乏交流经验、互补学习的淳朴精神。如今的日月富裕了,吃惯了白米细面,人们看到这黄米馍馍甚是喜爱,每家人都要蒸上好多,然后装在缸里,放在阴凉处储存起来,随吃随取,让人们在这个漫长而又祥和的冬天换个口味。

    伴随着网络和信息化的飞速发展,现在,陕北的“黄米馍馍”也插上了翅膀,搭载微商平台,销往全国各地,让更多人品尝到这独特的陕北味道。
 

返回美食特产首页
顶一下
(8)
88.9%
踩一下
(1)
11.1%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米脂新闻网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