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委老干局“追赶超越”大讨论报告会发言稿

来源:米脂新闻网 作者:冯永丰 时间:2017-04-26 10:34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视察重要讲话精神,提升干部职工干事创业、主动作为的积极性主动性,推动老干部工作实现追赶超越,结合实际,报告如下:

一、形势分析。

目前,离休干部越来越少,退休干部越来越多,老干部的工作对象发生了巨大变化,老干部工作正处于转型时期,老干部工作怎么搞,搞什么,各地都进行了积极探索,一些地方取得了积极的成效,中央在认真总结各地经验的基础上,印发了进一步加强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意见,为老干部工作转型发展指明了方向。米脂老干部工作处于什么样的定位,面临着什么样的问题,在全市全省乃至全国处于什么样的一种地位,我们必须有一个清醒的认识,达成共识,树立时不我待的紧迫感与危机感,强化追赶超越的责任感与使命感。立足我局实际,科学研判所处方位和面临形势,深入研究全市各县的资源和发展状况,在全市范围筛选梳理老干部工作领域的先进典型,深入调查研究,全面对标分析,初步确定追赶目标为定边,超越目标为吴堡。

二、重点任务。

1、在全面落实中办3号文件上追赶超越。中办3号文件是做好新形势下老干部工作的纲领性文件,蕴含着许多新思想新理念新部署新要求。目前很多地方已经出台了实施意见,但我县尚未出台实施意见,对此,要加快进度,在深入调研基础上,积极争取领导重视支持,确保早日出台,同时注重吸收其他地方单位的经验做法,使之更加可行、更加完善、更加管用。

2、在提升老干部“两项建设”水平上追赶超越。积极争取县委和组织部支持,将老干部党建纳入本县党建总体布局和规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以严格的考核推动党建工作责任的落实。按照“双重管理”原则,夯实各方责任,确保老干部党员有归属,认真落实“三会一课”等制度,努力把老干部党组织建成坚强的战斗堡垒。充分利用“红色”资源,策划开展“红色”系列活动,加强老干部党性和红色教育。

3、在提升老干部服务管理水平上追赶超越。深化细化服务管理水平,切实抓好老干部各项待遇按规定落到实处。坚持创新创优,对参加革命早、年龄大、贡献大的离休干部及退休早、待遇偏低的老干部,坚持原则性与灵活性相结合,想方设法给予特殊关心照顾,进一步探索退休干部服务管理工作,逐步推进退休干部工作规范化。

4、在提升老干部学习活动阵地上追赶超越。积极协调,将老年大学及活动中心纳入公益类文化事业单位发展总体规划。深入推进老年大学“规范化建设年”活动,不断提升老年大学办学质量和办学水平。积极盘活体制内资源,探索解决老年大学机构编制等问题。

5、在扎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上追赶超越。紧扣全面从严治党主线,压紧压实管党治党责任,加强思想建党和制度建党。着重对如何加强思想引领、建设过硬干部队伍、全面夯实基层基础、不断增强广大党员干部的四个意识,不断提高把握规律、驾驭全局的能力和水平。

三、保障措施。

1、深入落实“三项机制”。积极探索干部鼓励激励、容错纠错、能上能下“三项机制”在我局的落地生根、开花结果问题,以“三项机制”作为全局追赶超越的集结号和赏罚令,充分调动干部群众干事创业、追赶超越的积极性、主动性和自觉性。

2、持之以恒抓好党建。实现追赶超越,关键在党。始终坚持向中央基准看齐,自觉践行“三严三实”要求,筑牢从严治党的思想根基,打造坚强过硬的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不断夯实基层基础,坚持不懈正风肃纪,努力营造政治生态的绿水青山、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3、从严抓好问责。围绕“追赶超越”目标任务,设置考核指标,健全完善追赶超越目标考核体系,兑现考核奖惩;如何对推动缓慢、工作不力的进行问责,传导压力、落实问责制,倒逼责任落实。

四、行动计划。

1、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积极推进老干部领域“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因时制宜、因人制宜、因地制宜,采取集中宣讲、专题辅导、送学送精神上门等多种形式组织老干部原原本本学习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帮助老同志准确领会全会的精神实质和提出的新要求,激励老同志珍惜光荣历史,不忘革命初心,永葆政治本色,做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支持者和模范践行者。

2、认真学习贯彻中省市老干部工作会议精神。采取座谈会、情况通报会、老干部党支部学习会等多种渠道,迅速将中省市老干部工作会议精神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及中省市领导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到老干部和老干部工作人员,积极组织老同志谈认识、谈体会、谈建议、谈落实。大力宣传“双先”先进事迹,营造追赶超越浓厚氛围。

3、谋划并抓好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贯彻工作。党的十九大会议召开后,要按照中省市县统一部署,迅速组织老干部认真学习领会会议精神,切实把老同志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会议精神上来,更好凝聚全党全社会的意志和力量。

4、全面抓好中办3号文件的贯彻落实。加快进度,在深入调研并吸收其他地方单位好经验好做法的基础上,争取早日出台贯彻落实办法,同时细化配套措施,创造性地抓好中办3号、陕办43号和榆字105号文件的落实。

5、创新老干部党组织建设。按照“双重管理”的原则,依据老干部党员所在单位、居住地、学习活动组织(社团)等,灵活设置老干部党组织。创造条件,使老干部党支部班子健全、制度完善、管理规范、活动经常。积极协调活动场地,保障老干部党组织必要活动的开展。认真落实“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制度,努力把老干部党组织建成坚强的战斗堡垒。认真搞好老干部党组织换届各项工作。

6、创新老干部思想政治建设。探索老干部上讲台制度,用身边人、身边事影响教育老干部。用好用活红色资源开展党性教育,激励引导老干部讲革命历史、讲革命故事。围绕革命历史主题,结合重大节日节点,组织老干部学习米脂县地方史和党史,切实加强对老干部的红色教育。通过多种渠道,及时了解老干部思想动态,做好经常性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7、全面落实老干部生活待遇各项政策规定。抓好老干部生活待遇各项政策规定的落实。及时审核老干部医药费,并尽早一次性予以报销。认真落实困难老干部帮扶制度,对身患重病、高龄、失能等有特殊困难的老干部进行精准帮扶。

8、认真落实老干部政治权益各项制度。全面夯实老干部政治权益落实责任,确保老同志能经常参加政治理论学习,看文件听报告,参加重要会议活动,参观考察经济社会建设和重点建设项目、情况通报等。坚持重大节日走访慰问、领导干部联系老干部等制度,切实将老干部的各项权益落到实处。

9、做好信访维稳工作。进一步完善信访工作制度,畅通信访诉求渠道、满足合理需求、解决实际问题。切实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和预见性,及时掌握重点问题重点人群,早介入早调处,及时排查不稳定因素,确保老干部领域和谐稳定。

10、加强学习活动阵地建设。积极协调,将老年大学、老干部活动中心建设纳入公益类文化事业发展总体规划,借助深化改革之势,探索解决老年大学、老干部活动中心机构编制,配备工作人员。持续推进乡镇(社区)老年学校建设。

11、不断提升老年大学办学质量水平。老年大学要坚持政治办学方向,遵循老年教育教学基本规律,深入推进“规范化建设年”活动,不断提升办学质量和水平。

12、不断丰富老干部晚年精神文化生活。结合实际,积极组织开展今年中央红军转战陕北70周年、建军90周年系列活动。围绕“2018年全市老年春晚”的举办,组织老干部开展好相关节目的创作、征集、编排和选送。积极组织老干部在重阳节、国庆节等重大节日节点开展主题纪念活动。

13、持续开展“五星”创建工作。深化“双五”创建工作,围绕寻找“五星”“五好”,寻找先进对象、挖掘先进事迹、展示先进风采、弘扬先进精神、培树先进集体、发挥先进作用。依托“双五”资源,组织“双五”对象以志愿服务活动的形式,广泛深入开展正能量活动。

14、策划开展喜迎党的十九大系列活动。策划开展“谈发展、说变化、点赞党的十八大”“建言十九大”“我为米脂追赶超越献智出力”等系列活动,组织引导老干部发挥独特优势,积极为党和政府加油鼓劲、为事业发展点赞喝彩、为工作大局凝心聚力。

15、策划开展以“家风”建设为重点的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系列活动。积极在老干部中开展“家训、家规、家风”“乡规民约家训”等征文活动。积极引导老干部在影响教育家庭成员、配合教育理念改革、培养教育下一代等方面发挥作用,大力红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16、提升老年社团服务中心工作能力水平。坚持完善联席会议制度,加对老年社团党组织的支持力度,切实加强老年社团党组织建设和发挥作用骨干队伍建设。依托老年社团,发挥好老同志在推动落实新发展理念、促进改革发展稳定、加强基层党建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17、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不断加强干部队伍思想政治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加强学习培训和实践锻炼,用活党员活动日,引导和帮助广大老干部工作者开阔眼界思路,了解大局大势,熟悉中心工作,精通政策业务,弥补知识短板,不断提高履职尽责的专业素养,努力成为工作中的行家里手。

返回追赶超越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1)
10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米脂新闻网 编辑:admin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

>>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