吹响“全域旅游”号角——米脂县文体广电工作会议召开

来源:米脂新闻网 作者:郭奋军 时间:2017-04-17 09:31

     330日,我县2017年文体广电工作会议在县政府一楼会议室召开。副县长马胜云,县政协副主席毕华勇出席会议。县文体广电系统全体干部职工和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文广局局长常彦斌作工作报告。他回顾总结了2016年工作,并安排部署了2017年各项工作。

    会议指出,2016年,文体广电系统抢抓机遇,攻坚克难,群众文化活动、广播电视宣传、文化艺术创作、文物保护工作、旅游产业发展等多项工作均有长足进步。完成省市非遗项目传承人申报工作,公布市级非遗传承人8人,省级非遗传承人4人。出版发行非遗系列丛书《米脂唢呐》、《米脂歇后语、谚语》。完成窑洞古城重点院落和国有资产的文物普查工作,开展了沿街建筑产权沿革调查、重点院落历史沿革调查、知名人士院落调查工作。完成行宫东侧挡土墙维修及七至八斋窑洞维修改造项目、姜氏庄园“大岳屏藩”寨墙拱洞抢险加固、杨家沟张闻天和陆定一旧居及西北局旧址两个院落维修、扶风寨新院水路抢修、天王塔抢救性维修等建设项目。拍摄完成《中国米脂》形象宣传片,歌曲《我的米脂》MTV制作完成并应用为手机彩铃;录制了三期“走进米脂窑洞古城”专题电视栏目,编制了《姜氏庄园》宣传画册和《米脂窑洞古城》、《米脂杨家沟》旅游宣传册。完成《米脂县旅游品牌战略规划及形象设计》编制工作,确定“米脂育大美,窑洞观千年”旅游品牌。举办了马家铺桃花摄影节、高西沟山地自行车挑战赛、博物馆孝文化展、杨家沟纪念馆红色文化进校园等活动。2016年,全县各景区共接待游客31.2万人次,同比增长14.8%,全年旅游总产值达到6800余万元。

    会议强调,2017年,是我县全域旅游发展战略的开局之年,要抢抓全市大力发展生态、旅游两张富民牌的历史机遇,紧紧围绕我县将文化旅游产业建设成为米脂经济发展主要增长极的目标定位,坚持规划引领、项目带动、品牌宣传、创新驱动、产业融合五大发展思路,以绥德县、佳县分别作为我县文化、旅游追赶超越标杆县区,凝心聚力、拼搏进取,实现我县文化旅游产业提速增质、繁荣发展。

    一要以满足群众需求为目标,加快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启动体育“一场两馆”建设项目,完成龙镇重点镇文体中心建设、电影院提升改造项目(7月份)。充分发挥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革命纪念馆文化宣传和爱国教育阵地作用,组织开展文物知识、非遗项目、红色教育等优秀传统文化、历史文化进校园活动。实施非遗展馆建设项目,做好现有国家级和省级非遗项目保护传承工作。组织开展第六批省级、第五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申报工作,力争将铁水打花、窑洞建筑艺术等项目申报列为国家级非遗名录。

    二要以项目建设为抓手,推动文物保护维修。2017年,将以窑洞古城、姜氏庄园、杨家沟为重点,开展文物保护维修。

    窑洞古城维修项目:启动窑洞古城22个院落保护维修项目立项工作,完成青少年活动中心资产移交,及东大街34号院(印刷厂)维修工程。全面实施文昌阁、钟楼抢救性维修,建设文昌阁观景平台;配合做好常委包抓10处重点院落维修,协助城建部门实施三条大街沿街建筑维修项目。

    姜氏庄园维修项目:完成姜氏庄园西南寨墙抢救性维修尾留工程。启动实施东寨墙抢救性维修项目,庄园上、中、下三园窑洞、屋檐、马棚等建筑立项报批及“大岳屏藩寨墙拱洞”维修项目的设计、立项、预算等前期工作。

    杨家沟革命旧址维修项目:完成战地医院旧址等三处院落维修尾留工程。杨家沟革命旧址一期(陕西省委旧址、公安处旧址、情报局旧址以及十二月会议)保护维修资金争取工作,并力争维修建设;启动杨家沟革命旧址二期(政治部旧址、运输大队)两处革命旧址的维修方案编制及报批工作。

    其他文物维修项目:积极推进盘龙山古建筑群消防工程建设,完成方案报批、资金争取等相关前期工作;启动万佛洞岩体加固抢救性维修工程。

    三要以品牌宣传为重点,夯实旅游发展基础。以“米脂育大美、窑洞观千年”为宣传主旋律,全面开展旅游品牌宣传推广,宣传“米脂小米”、“窑洞古城”、“米脂唢呐”等文化旅游品牌。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以高西沟、貂蝉山庄等省市乡村旅游示范点为龙头,扶持发展马家铺桃花摄影、红桃采摘,高二沟、井家畔、对岔等大棚草莓、香瓜采摘,杨家沟芍药赏花等乡村旅游项目。指导实施每个街镇两个全域旅游点建设项目,规范农家乐经营管理,开展农家乐评星工作。启动貂蝉山庄、高西沟、姜氏庄园3A景区创建,杨家沟村省级乡村旅游示范村创建,孟岔村、马家铺村、桃镇村等6个市级乡村旅游示范村创建工作。

    四要以创新机制为引领,促进文旅产业发展。组建文旅公司,整合资源要素,凝聚各方面力量,建立文化旅游投融资平台,切实解决当前投资动力不足的问题。探索尝试“政府建设,公司运营”旅游开发新模式,支持各景区采用混合所有制形式,成立旅游开发公司,通过流转产权,盘活沉睡资源,变村民为股民,变资源为资产,建立“企业引领、农户参与、入股分红”经营机制,破解景区开发难题。

    马胜云在讲话中指出,今年是我县文化旅游产业追赶超越的关键之年,文体广电局要盯着追、比着干、赛着超,从而形成比学赶超创先进、奋勇争先促发展的局面。全局上下要树立干事创业的自信心,借助我县重视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政策机遇,策划包装一批地方特色鲜明,产业优势明显,市场前景看好,预期效益丰厚的文化旅游项目,培养一支业务素质过硬的干部队伍,全局要严格抓好会议精神落实,顽强拼搏,努力进取,全力开创我县文化旅游工作新局面。

    会上,县文体广电局负责人还与各局属单位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安全生产目标责任书,并对在2016年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奖励。

 

返回追赶超越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2)
10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米脂新闻网 编辑:admin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

>> 相关文章
>>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