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三项机制”加强社区干部管理

来源:米脂新闻网 作者:杜鸿 时间:2016-12-05 17:02

    今年,陕西省委出台《党政干部鼓励激励办法》、《党政干部入容错纠错办法》、《党政领导干部能上能下办法》干部鼓励激励、容错纠错、能上能下“三项机制”,县委发出了三项机制贯彻落实工作的通知,也结合米脂实际出台了贯彻实施办法。传递的信号是严中有爱、宽严相济、刚柔并重的理念和导向。这是激发各级各类干部谋发展促发展的新动能新活力。
    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居民对社区服务、社区安全、居住环境、文化生活、医疗卫生等方面的要求越来越高,社区管理的任务越来越重。如何进一步规范社区管理工作,加快建设管理有序、服务完善、文明祥和的新型社区服务模式,是摆在社区干部的首要任务。目前,社区工作人员知识结构不够合理,学历普遍较低,多数人员没有社区工作的经验和专业技能,管理和服务知识欠缺。县上用公益性岗位安排在社区的工作人员,没有从事过社区管理工作,也没有进行专业化、职业化的培训,社区工作人员普遍缺乏从事服务工作的知识和经验。部分工作人员满足于得过且过,工作的积极性和服务意识不强。为此,我们要充分利用“三项机制”,管理好社区干部,充分发挥他们的工作积极性,提高服务广大居民能力,进一步完善社区选人、激励、退出机制,进一步优化社区干部队伍结构,有效提升了社区党组织、社区干部服务辖区居民群众的能力。
    完善社区选人机制,严把“进口”关。建立以国家干部为主体、聘用人员为补充的社区工作者队伍,按每100户1名工作人员的比例配备社区干部,不断优化社区干部结构。采取组织选派、公开选拔、竞争上岗等多种形式,从乡镇、县直单位选拔政治素质好、工作能力较强,热爱社区工作、热心服务群众的国家干部到社区领导班子任职,特别注意选好配强社区党组织书记。逐步为社区增加事业编制。建议实行轮流选派机关、事业单位无基层工作经历年轻干部到社区锻炼工作1-2年的制度。坚持统筹规划、分级负责、分层次培训的原则。县委组织部、县民政局、县委党校负责社区干部的培训;选送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参加上级培训;社区干部的经常性学习教育由城区便民中心负责实施。
    推行鼓励激励机制,提振干部工作积极性。坚持导向激励,对完成任务的、工作有成效、群众满意的社区干部,综合运用精神、物质双重激励措施。突出表彰激励,让先进典型有荣誉感、自豪感、幸福感,让在社区工作的广大党员干部对标争先、奋发有为。为激励广大社区工作者扎根基层、立足本职、服务群众,对在社区工作5年以上,连续三年考核为优秀等次且继续留社区工作的,经社区、便民中心推荐,县委组织部考察,是聘用人员的,工资按事业单位人员工资标准发放;是在编、在岗的,特别优秀的可以参照事业单位副科级工资标准执行;符合干部选拔任用条件的,政绩突出的在同等条件下优先提拔使用。容错纠错机制的应用对象定位在愿干事、敢干事、干成事的这批生力军上。实际工作中,特别是在解决矛盾纠纷和应急突发事件的处置方面,应将容错与提醒、函询和诫勉相结合,对于符合容错纠错条件的,启动约谈、函询、提醒或诫勉程序,不做问责处理,全力为先行先试、勇于担当的人“兜住底”。
    坚持能上能下,完善退出机制。在便民中心党工委和组织部门的指导下,按照专项考核、述职评议、组织考察等程序,对社区干部履行岗位职责、完成工作目标、个人贡献等情况进行综合考核,确定优秀、称职和不称职三个等次,作为社区工作人员选拔任用和评先选优的重要依据。对广大居民小组长每年年初签订合同责任书,实行待遇绩效考核制度,在待遇工资抽出30%作为考核评价基金。对在工作中落实不力、不认真履行职责、工作责任心不强的社区工作人员进行诫勉谈话并视情节进行待岗培训,依据相关法规条例进行调整处理;对公益岗、大学生居官进行严重警告,情节严重的予以解聘,对工作不认真,不按照社区统一指挥并完成任务的居民组长直接予以解聘处理。
    好机制关键在落实。作为基层党政干部要带头学机制并自觉用在工作中,真正让有能力、肯干事、作风硬的干部脱颖而出,更好为广大居民服务。“三项机制”以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为基本依据,让干部能上能下有了标尺,为干部干事创业指明了方向。在我们街道社区基层工作的广大党员干部,由于长期在一线默默奉献,相对来说晋升渠道比较窄,三项机制的提出,将更加激发他们服务基层的热情。“三项机制”传递出的强大正能量意义将更深远。作为城区便民中心党工委书记,我将进一步强化落实三项机制的主体责任,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重大问题。把贯彻落实三项机制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层党组织建设提升年活动有机结合,为进一步推动我县“生态优美、文化繁荣、百姓富裕、社会和谐”建设迈上更高水平提供坚强保障。

返回三项机制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米脂新闻网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

>>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