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三项机制”对计生机构改革的重要性

来源:米脂新闻网 作者:计生局 高东银 时间:2016-12-06 15:05

    近期,陕西省委出台了《陕西省党政干部鼓励激励办法(试行)》《陕西省党政干部容错纠错办法(试行)》《陕西省推进省管党政领导干部能上能下办法(试行)》等“三项机制”。县委同时出台了米脂县的“三项机制”,通过认真研读学习,我体会颇深,现就“三项机制”对计生机构改革中的作用浅谈几点看法:
    一、“三项机制”激发基层计生干部的工作活力。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做出了关于“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的决策。生育政策的调整导致计生工作由重管理向重服务转变。当前计生基层干部在工作职能、领导方式和工作作风上,仍然习惯于传统的按照上级发文和指示安排工作计划,疲于应付上级检查,没有把工作重心主动定位到如何搞好群众服务上来,主动进位不够,缺乏创新意识,始终将自己定位在被动的角色,不能实现“要我做”与“我要做”之间的转换,发展的主体意识不够强。主要原因是干部提拔、激励机制不健全,老干部仍然占据领导职务,而那些能干事、想干事的人得不到重用,创新思想得不到发挥,严重打击了其积极性,长期以往动力缺乏、意志消沉是必然的。
“三项机制”的实施,给了基层计生干部做工作的动力,干事业的激情,思想包袱得到解放,激活了基层计生干部的工作活力。
    二、“三项机制”推动计生领导干部的创业能力。
    当前社会经济发展较快,受到生活方式多样化的影响,个别领导干部事业心责任感减弱、精神状态颓化、创先争优的意识不强,把工作标准定在不出事、过得去就行。缺乏主动创造性解决问题的魄力和动力。
    “三项机制”的实行有力地推动了计生领导干部的干事动力,解决了他们的后顾之忧,激发创业干事的活力。一是运用典型激励。大力宣扬立足本职、兢兢业业、实绩突出的模范人物,使干部学有榜样、学有目标、学有方向,进一步增强爱岗敬业的荣誉感。二是发挥导向作用。在选人用人方面,坚持按照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标准,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大胆推荐和任用人品党性修养好、素质能力强的干部,真正形成靠素质立身、凭实绩进步的用人良好导向。三是坚持使命牵引。以解决岗位薄弱环节为突破口,引导干部奋发求作为、潜心谋发展,常找学习差距、常思能力不足,着力强化干部素质能力,推进创业发展。
    三、“三项机制”能加速机构改革后干部的业务融合。
    卫生计生机构改革是一项党中央的重大决策,但改革在基层进行中必然受到多年来的惯性思维,业务融合将会是一个很漫长的过程,在很长的一段过渡时期内,业务将呈现卫生与计生业务人员“一人一把号,各吹各的调”的表面融合状态。
    而激励机制的施行对卫生计生部门的管理提供强有力的保障措施。一是县卫生和计生主管部门机构合并后,对其目标管理应当建立一套卫生与计生综合的考核体系,精简合并、科学设置内务报表、资料,卫生计生工作要协调安排部署、督导考核,力戒实行卫生、计生两套目标管理体制,造成“内耗”,积极倡导压缩考核层次,减少考核次数,精简考核内容,发挥好考核“指挥棒”的引导、鞭策作用,促进卫生计生全方位融合。二是激励制度的施行可以让基层业务人员更清楚的把握卫生计生工作新常态,勇于担当,增强团结协作意识,齐心协力,同拧一股绳,加速实现职能融合、人员磨合、资源共享,加快实现机构合、人心合、事业合的目标。
    四、“三项机制”是加强卫计干部队伍管理的有效抓手。县委出台的干部鼓励激励机制对干部管理和任用提出了明确的要求。这使干部管理工作做到有章可循,有规可依,用制度落实责任,用制度规范奖惩,用工作效能选拨人才,对干部的履职情况和年度考核进一步完善和明确,规范了干部的日常管理,充分发挥绩效考核的激励、监督和导向作用,真正做到变“人管人”为“制度管人”。
    “三项机制”的出台是提振卫计基层干部信心的一剂良方,这种以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为基本依据的机制,让干部能上能下有了标尺,为干部干事创业指明了方向,让众多清正廉洁、愿干事能干事的干部看到希望,卸下思想包袱、勇谋善为,敢啃‘硬骨头’,让干事创业的领导干部真正敢作敢为,有所作为。“三项机制”传递出的强大正能量意义将更深远。

返回三项机制首页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米脂新闻网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

>>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