倡议书

来源:榆林日报 作者: 时间:2018-03-29 14:57

亲爱的市民朋友们:

你们好!

    清明节即将到来,作为我国传统节日,是祭奠逝者、悼念先人、缅怀英烈、寄托哀思的重要日子。每到清明等祭祀时节,人们就会上坟烧纸、烧冥物、燃放鞭炮,祭奠逝去的亲人,表达思念之情。这种祭扫方式不仅污染环境,还容易引发森林火灾,给社会公共安全带来隐患。为了进一步保护森林资源,减少环境污染,巩固多年来的绿化成果,积极倡导移风易俗、文明祭祀的新理念、新风尚,减少森林火灾发生几率,守住青山绿水,为此,榆林市森林防火指挥部特向市民发出如下倡导:

    增强防火意识,防患于未然。俗话说“水火无情”,火灾猛如虎。据统计,大部分火灾,特别是森林火灾都是由于人们没有文明用火、科学用火,疏忽大意而造成的。增强防火意识是消除火灾隐患、减少森林火灾的基础。请大家按照《陕西省森林防火条例》《榆林市森林防火指挥部清明节防火通告》有关规定要求,不违规用火、不故意纵火、不放任小火,防患于未然。一旦发现火情,请立即报警。

    转变观念,摒弃传统祭奠陋习。要自觉移风易俗,倡导文明祭祀,树立文明祭祀观念,倡导绿色祭祀新风,做到理性祭奠、节俭祭奠。破除焚烧纸钱等陈规陋习,以献花寄哀思、鞠躬敬故人,营造文明祭祀社会氛围。

    倡导环保,选择文明祭奠方式。应树立文明的祭祀理念,树立环保意识,做到不污染环境、不影响他人生活,大力维护优美整洁的生态环境,大力提倡鲜花祭祀、植树祭祀、家庭追思会、社会集体公祭等文明祭奠方式,通过献一束花、敬一杯酒、植一棵树,以及清扫墓碑、诵读祭文等方式寄托哀思,提升传统节日的现代意义,把祭祀先人的传统习俗赋予文明进步的内涵,让森林成为逝者的守护者、陪伴者。

    加强自律管理,消除火险隐患。在祭扫活动中要切实增强森林防火意识,自觉遵守森林防火有关规定,严禁携带任何火种进入林区,禁止在林区燃放烟花爆竹、焚香烧纸,服从森林防火人员的管理,严防发生森林火灾。

    提倡节俭,崇尚尊老传统美徳。树立厚养薄葬的新观念,提倡对在世老人尽孝心,多关心老人,使他们老有所养、老有所乐。人逝去时,不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相互攀比,以节俭方式寄托哀思。

    率先垂范,做文明祭祀先行者。广大党员、干部、国家公务员、共青团员要以身作则,争做文明之风的倡导者和传播者,带头践行荣辱观,崇尚科学,倡导文明祭奠,用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身边的群众,努力营造“文明祭祀、防火保林”的良好社会氛围。

    让我们携起手来,从现在做起,从我做起,推动殡葬改革,倡导文明环保祭祀,争当告别陈规陋习的先行者、文明祭祀的带头人,为子孙后代留下一片绿色家园,守护好我们共同的绿水青山。

    文明祭祀 防火减灾

    功在当代 利在千秋

    榆林市森林防火指挥部办公室

    2018年3月22日

返回米脂新闻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榆林日报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