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聿明将军魂归故里

来源:米脂新闻网 作者:杜海斌 刘斌飞 时间:2015-10-10 10:17

   

    在举国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杜聿明将军三女杜致廉应邀于8月31日由台北飞赴北京,参加9月3日天安门广场阅兵等纪念活动后,根据父母生前叶落归根,入土为安的遗愿,经全国政协批准,将其父母骨灰由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骨灰堂迁出,于9月11日下午6时护送骨灰飞抵榆林机场,杜氏家族代表杜万堂、杜承九、杜城州、杜斌、杜芳卫等到机场迎接,当晩回到米脂家乡,下榻金龙大酒店。9月18月上午,杜聿明将军次子杜致勇由台湾台中市回到米脂。



    之前,6月初,米脂杜氏家族组成赴台探亲观光团赴台,看望了在台的杜聿明将军子女杜致勇、杜致廉兄妹及家人,由杜承九、杜修义护送杜聿明老母高兰庭、三子杜致严骨灰回到米脂。

 

     9月初,原中共米脂县委常务副书记、米脂杜氏族委会会长杜自强先生与杜聿明外甥马庆安,亲自提前就骨灰安葬事宜,多次到吕家硷村与村领导协商,作出安排,并多次到宾馆看望将军子女。米脂杜氏榆林分会副会长杜海荣为将军子女提供食宿安排。
    中共米脂县委统战部副部长常静泉,米脂县政协办公室主任王飞,米脂文库主任艾长生专门到宾馆看望了杜致勇、杜致廉。

 

     杜聿明是文武举人、辛亥志士、教育家杜良奎先生长子,早年随父就读榆林中学,受其父和杜斌丞先生民主爱国思想熏陶濡染,立志救国,投笔从戎,做一个爱国军人。与其兄杜聿鑫、杜聿昌(均在北伐战争中牺牲)一同考入黄埔军校第一期,曾参加东征和北伐战争。1933年任25师副师长、代师长,率部参加长城抗战,在古北口歼敌两千余人,使日军受到重创,此役日军不得不承认为“激战中之激战”,四十多天未敢轻易冒进。1937年8月任中国第一支装甲兵部队陆军装甲兵团少将团长,率部在上海汇山码头协步兵作战,阻击日军。经过激战,成功地击退了日军登岸进攻。汇山码头一战,我国装甲部队初显锋茫,日军登岸的企图终未得逞。12月率部参加南京保卫战。他还先后率部参加台儿庄、兰封、信阳战 役。1939年9月率部长沙会战。1939年12月,率陆军装甲第5军及配属部队参加桂南会战,指挥了著名的昆仑关大捷,全歼号称“钢军”的日军精锐第五师团21旅团,击毙中村正雄少将(战后追授中将)旅团长及麾下4800余人,日军班佐以上官佐85%被消灭,取得中国军队攻坚战的首次胜利,举国欢庆,极大地豉舞了全国军民抗战的信心,杜聿明由此成为抗日名将,二战东方战场著名战将,晋 升陆军中将军衔,先后被授予青天白日勋章、宝鼎勋章、云麾勋章等。1942年2月杜聿明受命于危难之际,被任命为远征军代司令,率中国远征军主力开赴缅甸战场,亲自指挥了著名的同古保卫战,歼敌5000余人。1944年5月,中国远征军从滇西反攻日军,杜聿明所率的第5集团军所向披靡,先后攻占了龙陵、双披、于隆、邦打、拱撒、河边寨等日军据点,全歼了日军第56师团主力,配合盟军攻克畹盯,打通了西南国际运输线—滇缅公路。

 

 

    杜聿明将军从1933年长城抗战开始,直至抗战胜利的十余年间,在华北、华东、华中、华南、西南和缅甸战场,与日寇殊死较量,屡歼日军精锐,战功卓著,是真正的民族英雄。老年后历任全国政协委员、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常委兼文史委军事组副组长。为祖国的和平统一,呕心沥血,贡献了余生,1981年5月7日在北京逝世,终年77岁。夫人曹秀清,生前任全国政协委员,1984年5月在香港逝世,终年82岁。骨灰均安放于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骨灰堂。杜聿明将军老母高兰庭,1949年初赴台湾,1957年逝世,终年78岁。三子杜致严于2014年病逝于台北。终年78岁。

    遵照杜聿明将军丧礼从简的遗愿,2015年9月19日晨,杜聿明将军与其老母高兰亭女士、其夫人曹秀清女士、其三子杜致严先生的骨灰安葬仪式在吕家硷村布政界茔地举行,杜承九主持丧礼,杜自强致悼词,杜致勇致谢词。杜斌丞先生嫡孙杜芳滨、杜聿明外甥马庆安,米脂杜氏族委杜修胜、杜海云、杜承祥等,以及吕家硷村杜氏族亲杜芳卫等十余人参加丧礼。
    为永久纪念杜聿明将军,杜致勇先生和杜致廉女士根据家乡人民的愿望,已联名向陕西省和榆林市有关部门提出申请,在杜聿明故地规划陵园和纪念馆并拨付修建款额,使得这位有着二十多年军旅生涯著名爱国将领,曾为国家和民族屡建功勋,叱咤风云的一代名将能得以安息,将其功绩展示给后人,成为爱国主义教育场所和基地。

返回米脂新闻首页
顶一下
(44)
53%
踩一下
(39)
47%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米脂新闻网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