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脂县2023年经济社会发展展望

来源:榆林日报 作者:. 时间:2023-04-03 10:37


生态美景 史飞 摄

采摘山地苹果 张玲玲 摄

创新课堂教学方式 张玲玲 摄
   春风浩荡满目新,扬帆奋进正当时。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米脂县将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用好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全域推进黄土高原生态治理为抓手,紧扣高质量项目推进年、营商环境突破年、干部作风能力提升年“三个年”活动,加快建设全国黄土高原生态治理样板县、陕西一流高端盐化工基地、宜居宜业宜游全域旅游示范县,奋力谱写米脂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该县经济社会发展的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固定资产投资完成30亿元,财政收入保持正增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6.5%和7%。

   坚持项目为王,奋力扩大有效投资

   大抓重点项目,锻造全新引擎。今年,米脂县安排重点项目43个,总投资50.49亿元,项目涵盖文化旅游、社会事业、农业综合、生态建设、基础设施、新型城镇化、能源化工等领域,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为全县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增添新活力。该县将坚持“项目为王”理念,着力解决项目前期审批、征地拆迁、环境保障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把握好“一季度抓开工、二季度推进度、三季度拼赶超、四季度论成效”的时间节点。

   重点项目加快建设,招商引资蹄疾步稳。今年,米脂将紧盯装备制造和盐化工关联产业,努力促成陕西黄河矿业新能源、装备制造项目落地米脂,积极推动氯碱产业延链、补链、强链,力争引进1个投资10亿元以上项目。同时,聚焦四大产业链,瞄准与米脂产业基础相配套、市场前景相适应、资源禀赋相匹配的优质企业,制定“一企一策”,开展精准招商,争取引进一批龙头企业和优质项目。充分利用进博会、丝博会、农高会、“一带一路”特色商品展览会等交流平台,积极对接海外客商,想方设法在外资直投方面实现突破。大力提升招商引资要素保障能力,全面落实土地、厂房、用地、用水等优惠政策,为招商项目谋划、引进、落地提供坚实保障。

   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该县将推深做实“营商环境突破年”,升级改造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推动实现“审批不见面、办事不求人”,确保营商环境持续进位;实质性启用“秦创原”创新服务中心,推进小米产业创新链、产业链融合发展;有效落实新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推动更多惠企政策直达快享;实行政府财政存款与银行贷款增速挂钩,引导金融机构加大民营企业信贷支持力度;落实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清理妨碍统一大市场和公平竞争的政策措施,解决好“准入不准营”问题。

   聚焦全面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

   今年,米脂将严格落实乡村振兴责任制,聚焦“守底线、抓发展、促振兴”工作主线,优化完善“1234”防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法,大力发展庭院经济,引导群众发展特色种植、养殖、手工、休闲旅游和生产生活服务,让庭院更有看头、更有赚头。加强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建成银南新区榆林邮牧阳服装有限公司社区工厂。强化涉农整合资金管理,精准安排建设项目,健全联农带农机制,管好用好扶贫项目资产,持续稳定发挥带动效应。深化与高邮市、国能、国网等帮扶单位产业、劳务、人才、消费等方面合作,汇聚多方资源助力乡村振兴。

   同时,培育壮大农业特色产业,实施高效旱作节水农业5.5万亩,建成高标准农田2万亩,确保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53万亩,产量达到13.4万吨;新建谷子标准化制种基地1000亩、示范基地3.5万亩,全县谷子种植面积达到15万亩;新建小型冷库35座,山地苹果产量达到12.5万吨,实现全国绿色苹果基地县创建达标;实施6万吨饲草加工项目,扩建星乐万头肉牛养殖场,羊子、生猪、家禽饲养量分别达到30万只、20万头、106万只。

   此外,围绕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目标,加快农村破旧公路升级改造,创建省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持续提升农村住房、供水、电力、照明条件,动态清零农村危房;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实施耕地提质改造和第五期土地增减挂钩项目;按照“生态振兴+”“文化振兴+”思路,持续加强高西沟村、杨家沟村建设,力争建成全国乡村振兴楷模村;加强乡村治理,开展文明村镇、文明家庭创建,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坚持守正创新,推动经济提质增效

   实体经济是县域经济的立身之本,是财富创造的根本源泉,也是县域强盛的重要支柱。今年,米脂县将稳步发展工业经济,加快建设陕西一流高端盐化工基地,一体推进金泰氯碱环保、安全、技术改造,提级扩能盐化工产业园,园区面积扩大到4平方公里以上;扎实推动小米产业园区提档升级,建成9200平方米标准化厂房及生产管理用房;启动建设第二污水处理厂,储备工业用地500亩;支持冀东水泥通过技术升级改造实现增产增效,加快推动龙镇煤矿芦则沟矿井规范化建设,完成银州氮肥有限责任公司改制;全年新增规上工业企业2户,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达到63.5亿元。

   同时,培育壮大服务产业。依托金泰氯碱厂内铁路专用线,规划建设仓储、供应链一体化的现代仓储物流园区;加快建设城南汽车产业园,形成集销售、维修、运输等功能于一体的汽车产业综合市场;立足小杂粮种植规模和国字号小米园区,规划打造西北地区最大的小米杂粮集散地;健全完善以“供销+电商”为主体的农产品销售网络,打造杨家沟供销特色馆样板,促进电商与实体有机融合,全县农产品网络销售收入力争突破2亿元;加快发展商贸流通、住宿餐饮、文化旅游、交通运输等服务行业,推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稳定增长。

   推动绿色发展,全域加快生态治理

   2023年,米脂将围绕“全国黄土高原生态治理样板县”建设目标,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坝一体化保护和系统化修复,大力推进植绿增绿,实现人工造林3万亩,封山育林3万亩,退化林修复3万亩;紧扣造林绿化、水土保持、人居环境整治和产业发展,建设第二批48个生态治理样板村,打造各具特色的生态振兴示范片区。

此外,以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为契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着力提升生态环境质量。加快发展清洁能源、节能环保等绿色产业,建成榆能集团100兆瓦风电和金泰氯碱12兆瓦、杨家沟1.2兆瓦光电项目;坚持“增气减煤”同步,完成3150户散煤用户清洁能源替代任务,实现城区散煤清零目标;全面推行绿色施工,推广节能低碳节水用品和环保再生产品,减少一次性消费品和包装用材消耗,推动绿色低碳发展。

   办好民生实事,增进人民群众福祉

   今年,米脂将在民生领域再发力,持续增进民生福祉。公共服务方面,将加速推进校建工程,推动县医院传染病楼投入使用,建立县中医院姜良铎工作室,加强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深入推进“陕西全民健康保”。社会保障方面,组织开展就业创业培训30期,完成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6.2万人以上,启动建设米脂县公共实训基地,建成县养护院,实施中心敬老院改造和印斗敬老院扩建项目,新建冯英沟康养中心。社会治理方面,深入推进“平安米脂”建设,推行“三见警”街面常态化巡防,推进信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促进基层治理社会化、法治化。

   同时,米脂县将全面加快文旅融合步伐,全力推进全域旅游示范县建设。建成陕北剪纸艺术博物馆、民俗博物馆,推进非遗中心专题展馆建设,大力开展唢呐、剪纸等非遗项目培训、展演活动。力争建成李自成行宫和窑洞古城国家4A级旅游景区,推进高西沟省级旅游度假景区创建,新建6个村级文化广场,推动文化分馆和图书分馆建设。

   此外,聚焦功能提升,统筹促进城市发展。重点实施完成银南新区全部建设任务、启动无定河城区段水环境生态修复项目、建成米脂宾馆主体工程、配合延榆鄂高铁建设,同步启动米脂北站站前枢纽广场及衔接道路项目等十大工程。

记者 马露露 通讯员 张耀龙 郑晓敏

返回米脂新闻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榆林日报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