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8家民企助力米脂脱贫攻坚

来源:榆林日报 作者: 时间:2019-09-10 09:38

 


 

    近年来,米脂县扎实开展“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截至目前,有88家本地民营企业、合作社和商会进入“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台账系统,结对帮扶135个村,其中贫困村52个,实施项目169个,投入资金1090.8万元,帮扶贫困人口4867人。

五种模式“拔穷根”

    产业扶贫是脱贫攻坚的根本之策,只有发展产业才能持续增收,才能彻底拔掉“穷根”、摘了“穷帽”。对此,米脂县引导民营企业紧紧围绕县域主导产业“做文章”,真正把贫困户镶嵌在产业发展的链条上。创新建立五种扶贫模式:一是“企业+贫困残疾人”模式。政府釆取以奖代补的方式,对带动贫困残疾人发展产业的企业和合作社进行奖补。陕西青创联盟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与4个街镇185名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残疾人签订订单谷子921亩,以每公斤高于市场价0.6元的价格进行收购。米脂县金晨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和米脂县瑜江养殖专业合作社与381名贫困残疾人签订小杂粮种植收购合同,根据贫困残疾人的劳动能力确定种植亩数,给予每亩200—300元的补助,每户最多补助4亩,目前已实现沙家店镇、杨家沟镇、印斗镇贫困残疾人全覆盖,累计带动贫困残疾人增收180多万元,人均增收3180元。二是“订单农业”模式。以陕西青创联盟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米脂县沃宜滋农产品开发有限公司、米脂婆姨农产品开发有限公司等为主的小杂粮加工企业,采取“订单农业”的形式,与全县部分贫困村和非贫困村签订谷子收购协议,按每公斤高于市场价0.2—0.4元的价格包销非贫困户、贫困户所种植的谷子。几家企业累计投入帮扶资金622多万元,帮扶贫困人口4250人。三是“电商+保险”模式。陕西青创联盟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与中国人寿财险陕西分公司合作,利用“国寿天财”互联网平台宣传销售贫困户的农特产品,实现线上线下联动,并将销售利润的80%作为扶贫基金为贫困户购买适宜的保险产品。目前,已为全县654户贫困户100名贫困学生购买了价值2158万元的意外保险,有效降低了贫困户返贫风险。四是“借鸡下蛋”模式。榆林鸿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和米脂县黄河服装厂采用“借鸡下蛋”的模式,分别为沙家店镇老虎疙瘩村和郭兴庄镇杨山村购买产蛋鸡,发放到贫困养殖户手里,并以不低于市场价的价格回收鸡蛋,解决了养殖户资金短缺的难题。五是“送猪生财”模式。陕西青创联盟电子商务有限公司采取贫困户自愿申请方式,为印斗镇、桃镇具有养殖条件和养殖能力的50户贫困户,每户按市场价先赊销黑毛土猪仔2头,贫困户按照传统方法喂猪,等猪出栏后,公司负责收购和销售。

“爱心超市”聚爱心

    聚焦健康扶贫工作。米脂县第二人民医院对患有脑出血、冠心病等18种疾病的贫困户和城乡低保户进行救助,除享受国家医保、合疗政策报销比例外,对剩余部分费用给予全部减免。

    支援“爱心超市”。米脂县工商联组织汽车商会、印斗镇商会和4家企业先后捐款捐物价值88万元,支援全县87个村的“爱心超市”建设,从而有效地激发了贫困户的内生动力。积极号召民营企业、商会和非公经济人士捐款捐物,开展改善农村基础设施,资助受灾患病的贫困户、贫困大学生,走访慰问贫困户等活动。先后为贫困村维修文化阵地1个,硬化入户道路3条,资助受灾患病的贫困户、贫困大学生200多名,发放棉衣棉裤75套、米面食用油200多份、苹果套袋10万个,535户贫困户直接受益。据不完全统计,几年来,米脂县本土企业和商会直接捐款捐物价值达300万元以上。

 

返回媒体报道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榆林日报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