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齐芳的13年邮政路: 从妥投到妥收的完美延伸

来源:榆林日报 作者: 时间:2017-04-14 15:13

 

    44岁的李齐芳是米脂县邮政分公司的一名投递员。从事投递工作13年来,她先后投递过3个段道,骑破了3辆自行车、2辆摩托车,走出一条长达19万公里的无悔邮路。

    每天按时从邮局出发,沿路来到一个个投递点,将一份份报纸、一本本杂志、一封封信件,及时准确地送进千家万户,无论风霜雪雨、严寒酷暑,李齐芳从未脱过一次班、漏过一个投递点。凭着对邮政工作的热爱之情、责任之心,在投递工作中,她与用户结下了深厚情谊,并先后荣获第二届“榆林好人”、榆林市劳动模范、陕西省“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

将用户当亲人的热情

    2005年工作伊始,李齐芳负责米脂县城内特快邮件的投递,当时县城正在扩建,路况差、门牌乱,给投递工作带来不少困难。为了及时将邮件送到用户手中,她每天要走20多公里的路程,从无怨言。有人问李齐芳是如何保持热情的工作状态时,她真诚地回答:“把每一位用户都当做自己的亲人。”

    2007年,李齐芳被调到居民集中段道工作。这里的投递工作面广、量大、线长,有单位、企业、厂矿、居民和郊区村庄,关系着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面对这样一个投递段,李齐芳想得最多的是,怎样做才能适应用户多层次的需求。她从实际出发、细节入手,采取不同时间段、不同需求的个性化投递方式服务用户。早上提早出班,将居民和郊区村庄的用户投递完,然后在上班时间投递单位、厂矿、企业,力争投递时做到收投相见。

    就是这样真诚淳朴的情感,加上热情、耐心、周到的服务,她让用户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亲切、方便、安全、贴心,将一份平凡的工作做成不平凡。

投递服务之外的服务

    投递段道上的大杂院,没有门房的小区,她自制了报箱;老弱病残用户,她不仅送邮件上门,还常帮他们干活、买东西,只要力所能及的事就尽力干好;对进城打工人员和就读的学生,她主动留下联系方式,了解需求;对无固定地址的用户就让写上她的地址,由她转交收件人。她的细致服务让邮件由妥投完美延伸到了妥收。

    2011年4月5日,李齐芳去郊区一位退休老干部家送报纸。按照惯例,她在门外叫了老人几声,没有得到回应,便准备把报纸塞进门缝里。可刚掀开门帘就闻到一股浓烈的煤烟味,透过门缝,她看到老人躺着一动不动。

    “是煤气中毒!”李齐芳马上呼叫左右邻居来帮忙,老人随后被众人送入医院抢救,很快脱离了生命危险。老人的家属后来要重金酬谢李齐芳,被她婉言谢绝。

追求完美的坚持坚守

    李齐芳是个事事追求完美的人,每做一件事就一定要做好。她常说,只要按时把邮件送到用户手里,吃再多苦、受再多累也是值得的。寒来暑往13年,李齐芳投递的报刊信件多达12万份,却从未出现过差错。

    面对邮政“一体两翼”的转型发展战略,邮政寄递市场需要尽快发展壮大。为了搞好揽收业务,李齐芳总是在顾客需要寄递时随叫随到,称重、打包、装箱……

    她的勤劳、执着、细致感动了当地一家大型企业负责人,于是,该公司所有出口产品都交由她来寄递。邮件多的时候,她都顾不上吃一口热饭、喝一口热汤。冬天,她骑着摩托车迎着刺骨寒风投递送件,双手经常被冻得没有了知觉,但是她从不抱怨,只是每每有家人或朋友嘘寒问暖时,她会眼含泪花说挺好、挺充实。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李齐芳就像一只不知疲倦的鸿雁,在漫漫邮路上坚持坚守,用自己的真诚与热情,换来了用户的认可,并成为职工学习的榜样。面对诸多的荣誉和表扬,她始终没有骄傲,而是更加严格要求自己,不断学习、苦练技能,并先后获得投递初级、中级和高级技能鉴定证书。

返回媒体报道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榆林日报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