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脂县创建“全国平安农机示范县”纪实

来源:榆林日报 作者:高庆平 刘卫东 薛敏 时间:2015-03-02 09:00

    2013年以来,米脂县紧紧围绕预防和减少农机事故,加快农机化安全发展,已创建成“平安农机示范乡镇”4个、“平安农机示范村”30个、“平安农机示范户”(合作社)150个。近日,国家安监总局、农业部联合授予该县“全国平安农机示范县”荣誉称号。

    为切实加强对创建“全国平安农机示范县”工作的组织领导,该县成立专门组织机构,制定《米脂县创建“全国平安农机示范县”实施方案》,县、乡、村、户层层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创建专项工作经费,做到目标明确、责任到人、措施落实。

    该县结合“农机安全生产年”“打非治违”“安全生产月”“农业机械化教育培训大行动”“农机化科技下乡”等多种活动,广泛开展农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编印“平安农机”倡议书1.5万份、农机安全生产知识手册1万份、《告全县农机驾驶员的一封信》3.5万份,免费向农机从业人员发放;主动深入学校、农贸市场、庙会、农机合作社、田间场院和作业地头等农机生产第一线,采取播放录像、悬挂横幅、张贴标语、举办讲座、发放资料等多种形式,广泛开展有关农机法律法规、农机化新机具新技术、安全驾驶操作、维修保养知识、农机事故预防、农机互助保险等宣传。

    两年多来开展为期6个月的“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和为期3个月的安全大检查,全面加强农机上路的监控工作。特别是加大春耕、三夏、三秋、冬季和传统节假日的安全检查力度,杜绝拖拉机超载、违法载人、人货混装等,严防农机重特大事故的发生。共检查五类车、农机15766台次,纠正违法行为6380次,消除农机事故隐患1815起,安全生产形势明显好转。

    以转变服务态度为工作突破口,大力改进工作作风,坚决杜绝“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及“乱收费、乱罚款”的违规现象发生,着力解决“吃、拿、卡、要”等基层群众和农机驾驶员反映强烈的问题,展示了良好的行业新风。凡是与基层群众和企业密切相关的职能股室,都严格实行限时承诺服务,农机安全监理业务大厅筹资6万元改造标准化业务大厅80平方米,把农机监理业务集中于一个大厅8个窗口办理,实行“一厅式”办公、“一条龙”服务,程序简化,提高效率。

    在每年农机检审验和实行“六免一补贴”(免培训费、免考试办证费、免注册登记费、免牌证费、免检验费、免职业技能鉴定费,对驾驶人及第三者互助保险保费补贴)惠农政策时,对农机作业集中区域、农机专业合作社、农机大户的农机具,组织人员、车辆、设备主动上门现场办公,方便群众,确保农机安全生产。

    农机安全互助保险是解决农机事故赔偿无保障的新型惠农保险,是为农民解愁、为政府分忧、为“三农”服务的一项惠农政策。监理站培训了6名责任心强、吃苦耐劳、业务精通的农机事故处理员,购置了必要的农机事故处理设备和车辆,如发生农机事故,农机事故处理员1小时内及时赶到现场勘查定损,10天内快速处理补偿;每年举行1次农机事故应急处理演练,提高了农机事故处理人员的应急处置能力和水平。

    截至2014年12月底,该县已累计发展农机安全互助会员840名,上缴会费25万余元;接到农机事故报案43起,均妥善处理。

返回媒体报道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榆林日报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