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脂果农广种“摇钱树”

来源:未知 作者:admin 时间:2012-08-07 17:08

米脂果农广种“摇钱树”

本报通讯员杨波姬晓玲报道  近日,米脂石沟镇树山等村的山头上,人头攒动,热闹非凡,不管是年轻人还是白发苍苍的老人都是干劲十足。大家运水的运水、栽树的栽树、浇水的浇水、铺膜的铺膜,一派繁忙的景象。一位老农乐呵呵地说:“补贴多,投入少,栽起来可便宜啦!如果验收过了的话,奖励得来就基本没成本了!”

这是今年米脂山地苹果标准化生产示范园建设的一个场景。到去年底,米脂已栽植苹果10万亩,主要品种以富士系的长富2、长富6、秋富为主占80%,中、早熟品种以金冠、新红星、千秋、嘎拉优系为主占20%,砧木采用黄龙山定子,全县产量达5万吨,产值达到5000万元。

今年入春以来,米脂县利用“苹果基地北扩县”有利时机,全面落实龙头带动、科技推动、项目拉动、服务促动、政策驱动、帮扶助动6项措施,大搞高标准、规范化苹果基地建设。其实农民自己已经打过算盘了:每新建一亩标准化果园,算上购置苗木、有机肥、磷肥、地膜等费用,加上人工挖坑、浇水、覆膜等工资支出,总共需要999.25元,而政府每亩配套补贴400元,农民自己投入不到600元。同时,政府还承诺对集中连片,且地块选择好、栽植规范、生产管理到位、成活率在85%以上的栽植大户给予奖励,规模达到300亩以上的示范园奖励3万元;规模达到500亩以上的示范园奖励4万元;规模达到1000亩以上的示范园奖励10万元。同时还在项目申报上,优先立项,逐步解决示范园水、电、路、库等基础设施建设。正如树山一位果农说的:“我们一户虽栽不了多少,可是我们十来户合一块就成气候了!这时机发展果园非常划算。”

不仅如此,在苹果标准化生产示范园建设中,只要涉及苗木的选择、调运、科学栽植、抽条、花期冻害、肥水管理、地膜覆盖、合理间作、科学修剪、病虫害防治等环节,都有业务人员负责技术把关,跟踪服务上门机制。政府还加大了水源井建设工作的力度,以解决果园日常配药、追肥用水、干旱时节水灌溉等问题。农机部门也承诺,对全县新建的标准化果园,统一配套安装杀虫灯。技术人员还通过指导农民加强肥水管理、地膜覆盖、合理间作、科学修剪等措施,加速树体养成。

实现“一年栽植、两年定干、三年成型、五年挂果、六年见效、八年丰产”,这是米脂山地苹果标准化生产示范园的目标。几年来,米脂的山地苹果标准化示范园建设工作靠政策、靠项目、靠技术、靠投入,以抓改革创新,抓点带面,辐射带动全局的路子,走在了全省前列。特别是党塔村建设的苹果标准化示范园,不仅是米脂的示范园,也是市上和省上的示范园。省果业管理局认为,该果园设计标准高、建设规模大、示范带动作用强,将在全省推广。目前,该县正在鼓励果农加大有机肥源建设力度,加强农村户用沼气项目的综合利用,大力发展“果、畜、沼、窖、草”五配套模式生态果园,力争全县10万亩果园内全面实现“五配套”,走果畜结合的路子。

 

返回媒体报道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未知 编辑:admin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