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兽医张生卫:养殖户的“贴心人”

来源:米脂新闻网 作者:马龙 刘斌飞 时间:2015-08-26 10:31

    当兽医的15年里,米脂县畜牧兽医技术推广站兽医师张生卫每天骑着摩托车往返于巡诊道路上。他走遍了米脂县的大小村庄、山梁沟峁,摩托车骑坏了4辆,经他救治防疫过的畜禽达数十万。他是山里人眼中最美的乡村兽医,更是米脂养殖户的贴心人。

奶牛品种改良的突破

    米脂县奶牛养殖初期,奶牛质量良莠不齐。为了改变当时奶牛养殖数量多、单产水平低下的被动局面,从2002年开始,张生卫利用从上海、北京等地引进的优质冻精细管对本地低产奶牛进行改良。通过多年的努力,以及对饲养管理方法的改进,使米脂县奶牛的单产水平有了明显提高,奶农收到了可观的经济效益。

    “通过对奶牛人工输精技术的应用,使奶牛生殖系统疾病明显减少,受胎率也提高了,从而降低了奶牛的淘汰率,养殖户的经济损失明显降低了。”张生卫说,奶牛人工输精技术是提升奶牛品质的重要保证。在人工输精的日子里,不管风吹日晒、白天黑夜,张生卫都要先检查奶牛是否符合输精条件,奶牛的卵泡发育是否正常、成熟度如何,符合条件的才给输精,并在第二天进行复查,确保奶牛情期第一次受胎率达到90%以上。他还对奶牛养殖户的饲喂饲料和养殖方式进行科学指导,对饲料进行合理配方。这样,奶牛的产奶量和受胎率就明显提高了,养殖户的经济效益也增加了。

畜禽疾病临床治疗不可少

    “兽医是很辛苦的职业,每天身处养殖场,天天接触的是畜禽,可以说是又脏又累的职业,一般人觉得这个职业不是很体面,尤其是年轻人更不愿当兽医。”张生卫说,既然自己学的是畜牧兽医专业,并且在畜牧系统工作,那么就要踏踏实实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发挥好自己的特长,为养殖户排忧解难,为畜牧业奉献自己的力量。

    多年来,张生卫以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不怕苦、不怕累,不管山高路远、白天黑夜、刮风下雨,都能做到随叫随到,认真细致分析畜禽病情,结合症状严谨用药,为养殖户解决生产中存在的实际问题和难题。每年,他还和动物疾控中心相关人员深入生产第一线,对全县的牛、猪、羊、鸡等动物进行抽血检验,淘汰处理有病和带毒畜禽,为全县疾病防控和动物食品安全作出贡献,确保米脂群众吃上放心肉、奶、蛋。

    张生卫还是一名优秀的科技特派员,主要在米脂牛沟村、关道山村开展科技服务。针对两村生猪规模养殖需要,他积极推进生猪规模化、无害化养殖,推广优良品种,改善养殖环境,指导科学饲养,引领养殖户走自繁自养的养殖道路,打造绿色高效型商品猪养殖繁育基地。同时还做好养猪技术培训,提升养殖户的养殖技术水平、饲养管理水平。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张生卫先后被省农业厅评为重大动物疫病防治先进个人,被市畜牧兽医局评为奶牛登记建档先进工作者,被市牧研所评为陕北白绒山羊普查先进个人,米脂县委、县政府还授予他优秀科学技术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返回家乡骄子首页
顶一下
(2)
10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米脂新闻网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