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治均:33年扎根乡村育桃李

来源:榆林日报 作者:马龙刘斌飞 时间:2014-12-24 09:17

    白治均是米脂县郭兴庄镇麻土坪小学的校长,1981年他作为民办教师在麻土坪小学任教,1998年通过考试成为一名公办教师。33年来,白治均一心在山区任教,勤勤恳恳做事,踏踏实实做人,在平凡的岗位上培养出一批批农村学生。他就是大家眼中的“美丽”乡村教师,被称为教坛上的“老黄牛”。
  自参加工作以来,白治均工作业绩一直非常优秀,是学校教学一线的好老师和好校长,深受师生喜欢和敬重。由于学校工作非常忙碌,多年来,全家五口人的生活和孩子们的上学费用,全靠妻子喂猪、养鸡等来维持。所有家务和农活由妻子一人承担,他把大部分精力花费在教育教学工作上。
  白治均在做好教学工作的同时,还用家里较少的收入支持学校建设和关心照顾困难学生。麻土坪小学桌椅板凳年久失修,大部分桌凳少胳膊短腿,窑洞教室破旧。1992年,白治均利用假期,带上自家的工具和木料来到学校干活,一个月就把所有课桌进行了翻修。同时,白治均还积极发动群众捐资助学,率先将妻子种洋芋卖的300元钱捐给学校,在他的带头下,全体村民也踊跃捐款。学校有个叫付隆的学生,父母患病,家庭生活非常困难。该生曾一度情绪低落,学习成绩下滑。当白治均得知相关情况后,多次鼓励他坚强起来,同时将自己省吃俭用下来的钱给他买了衣服和学习用具。最后在白治均的鼓励下,付隆不仅没有辍学,最终考入大学。

    近年来,由于外出务工人员增多等原因,村里学龄儿童锐减,麻土坪小学由原来最多时的140多名学生缩减到现在的5名。尽管如此,学校的课程表依然排满语文、数学、音美体等全部课程。白治均说:“在我有生之年,哪怕只有一名学生,我也会站在学校的讲台上,因为教书育人是我人生的全部梦想。”
  33年来,白治均一直在农村任教,他把满腔热情播撒在家乡的沟沟岔岔,他辛勤耕耘,用爱心、耐心和智慧托起农村孩子们的希望。

返回家乡骄子首页
顶一下
(2)
10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榆林日报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