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洪珍——乡村医生坚守岗位五十载

来源:榆林日报 作者:马龙 时间:2013-04-22 10:30

 


 

    日前,记者来到米脂县姬岔便民服务中心黑圪塔村,采访坚守山村近50载的乡村医生郭洪珍。顺着一条较陡的黄土小道往上走,不多时便到了郭洪珍家的院子里,映入眼帘的是4孔陈旧的石窑洞,让人很难相信这就是远近闻名的乡村医生郭洪珍的家。

坚守山村行医50载
    走进窑洞,我们看到3个上世纪70年代样式的木制柜子里,摆放着各种常用药品,两旁摆着两张病床,桌子上放满了药箱等出诊工具,还有电视、火炉等生活用品,这便是郭洪珍的全部家当。郭洪珍说,乡亲们有时不方便行走,他就挎着药箱上门看病,行动自如的就到自己的“诊所”来看病。为让乡亲们有个舒适的就医环境,冬天他花钱买炭把火烧得旺旺的,打开电视机供乡亲们观看,和他们说话聊天。
    郭洪珍从小深知农村自然条件差,缺医少药,乡亲们看病非常不便,时常有耽搁病情、误人性命的事情发生。从那时起,郭洪珍就立志长大后要成为一名乡村医生,免费为乡亲们看病。1966年,郭洪珍开始从事乡村医生这个清贫的职业,如今一晃就是47个春秋,郭洪珍一直坚守着一位乡村医生的职业理想。
    如今,岁月已将郭洪珍的双鬓染白,走在泥泞的乡村小路上,他的步伐已不像年轻时那样稳健。但已经76岁的郭洪珍仍然像多年前一样,每天穿上白大褂、带上医药箱,在米脂县姬岔便民服务中心黑圪塔村及周边村留下深深的足迹。
1983年,黑圪塔村小学教师李鹏飞6岁的孩子呕吐肚疼,大便不通,奄奄一息,郭洪珍诊断是肠梗阻。他立即对孩子进行了涮肠等相关诊疗,孩子很快转危为安。郭洪珍说,像肠梗阻这样的疾病,以往在黑圪塔村曾出过人命,在群众看来,是要抬到10公里外的桃镇医院去抢救的。而郭洪珍三下五除二就给治好了。
    1984年,黑圪塔村郭怀壮的妻子产下一女,但婴儿出现“假死”症状。郭洪珍诊断清病情后,没有嫌弃婴儿身上的脏东西,立即抱起婴儿进行人工呼吸,确保了婴儿的安全。
    1991年,邻村乔圪塔村村民乔公发的妻子难产大出血,郭洪珍急忙带着药箱前去抢救,来回跑了5天,通过给孕妇服用止血药和输液,乔公发的妻子最终度过了危险期,确保了母子平安。

是我们心中的好医生
    一件件真实的病例,一桩桩感动的故事,成为黑圪塔村及周边村村民们谈论的话题,郭洪珍的感人事迹举不胜举。
    黑圪塔村现年83岁的老人乔尚志提起郭洪珍,翘起大拇指对他赞不绝口。乔尚志告诉记者,他的爷爷是老红军,从爷爷辈开始,到孙子这辈,郭洪珍给他家5代人看了近半个世纪的病。郭洪珍医术高,态度好,几十年坚持为乡亲们看病,风里雨里无私奉献,是大家心中的好医生。
“一根针、一把草药、一个箱,行走在乡村崎岖的山路上,47年默默地为乡亲们救死扶伤,履行着一个乡村医生的高尚职责,虽然在岁月的流逝中渐渐变老了,但送给病人的却是健康和希望。”这就是乡村医生郭洪珍的真是写照。47年来,他从自学开始,逐渐成为一位精通中西医学的知名医生,从小孩的感冒发烧到老人的体弱多病,再到妇女的接生等,他都能完全胜任,成了乡亲们眼中的“全能人”。
    近50载坚守在山村为乡亲们看病,导致郭洪珍生活清贫。“虽然生活不太富裕,但我从没想要离开。我是土生土长的黑圪塔村人,如果连我都不愿意干,其他的医生谁愿意来这里!”47年来,郭洪珍义无反顾地承担着黑圪塔村及周边乔圪塔村、蔺家寺村等村庄1000多人的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治和公共卫生服务任务。谈到今后的打算,郭洪珍说,现在农村年轻人不多,大部分是上了年纪的老人,这些人因常年劳苦,许多人疾病缠身又得不到及时治疗,治好他们的病,让老人健健康康地安度晚年,就是他最大的心愿。

返回家乡骄子首页
顶一下
(7)
10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榆林日报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