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市劳动模范——马春云

来源:米脂新闻网 作者:杜文强 时间:2015-05-11 15:07

   

    马春云,男,1968.03出生,大学本科学历,现为县文化馆一般馆员;主要致力于民间剪纸创作;作品《二龙戏珠》被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作品目录收录。
    从一九八七年马春云在县文化馆参加工作起,就树立了让家乡的剪纸艺术走出乡村,发扬光大的理想。为了实现这一理想,他跋山涉水走遍了米脂的每个村落,开始从事民间剪纸的收集整理工作,有些地方山路崎岖,他常常冒着摔伤的危险,有些村庄路途遥远,忍饥挨饿也是常事。全县无论多么偏僻的村落,都留下过他跋涉的脚印,所有的剪纸艺人他都登门拜访,向这些心灵手巧的老奶奶,大妈学习他们的技巧,听他们说剪纸的内容和典故,收集她们大量的窗花,门画,炕围花,挂帘,枕头花,鞋花,以及巫术礼仪纸花等等剪纸作品和传统花样,多年来,他一共整理出民间剪纸作品10000多幅,种类繁多,应有尽有。挖掘出民间艺人20多位,为他们举办民间剪纸展览7次,共计6000多幅。
    在这二十多年中,马春云积累吸收了大量的乡土文化和民间艺术精髓,并在此基础上,结合自己的想法,开始剪纸创作。马春云的剪纸作品题材多样,内容丰富,造型简练传神、线条流畅生动,既单纯又斑斓,表现出浓厚的陕北风情,蕴含着独特的地方文化特色。
他已经创作大小不等的剪纸作品5000多幅,共获国家、省、市各级奖励100多次。其中,作品《陕北婚礼风俗》被中国农业部、文化部等六部委授予优秀奖。并被农业博物馆收藏。作品《戏彩娱亲》由国家民政部、教育部等七个部委主办,特授予“中国孝文化剪纸艺术家”称号并收藏。作品《二龙戏珠》参加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品录-----中国剪纸(陕西)艺术展“并被收藏。作品《十二生肖》、《面屯花》、《娃娃坐莲花》参加由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专家委员会、中国对外友好协会对外文化交流部、深圳市福田区委宣传部、福田区文学艺术联合会主办的“中国深圳福田”首届中国国际剪纸艺术邀请展,并被收藏。作品《扣碗》在由中华文化促进会剪纸艺术专业委员会、山西省文化厅主办的“中国传统剪纸作品邀请展” 中获一等奖。作品《喜娃娃》获中国非物保护中心、中华文化促进会、浙江省文化厅主办的第三届“神州风韵”全国剪纸大赛金奖。作品《扶风寨》500x250cm由省、市、县电视台报道。作品《福禄寿喜》300X300cm被省电视台报道。
    本人于2013年8月被榆林市委市政府授予“榆林市有突出贡献专家”称号。2014年12月被陕西省工信厅评为“工艺美术大师”。

 

返回家乡骄子首页
顶一下
(3)
10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米脂新闻网 编辑:admin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