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脂婆姨和她的脱贫“金果果” ——记全国劳动模范姬桂玲

来源:榆林日报 作者:马露露 时间:2020-12-24 10:10

   在2020年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米脂县高硷桂玲苹果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姬桂玲荣获“全国劳动模范”称号。20多年来,她从务农、打工,到做小本生意、经销煤炭、承包果园。一路走来,经历了无数风雨,最终成为成功的创业者。那块制作精美且沉甸甸的奖章和那片标准化果园,记录着姬桂玲富而思进,带领群众开发果业、共同致富的闪光足迹。

勤劳勇敢 抓住人生好机会

   姬桂玲是米脂县银州镇井家沟村的一名普通妇女,20多年前,她除了帮家里干农活外,还到榆阳区镇川街上的粉坊干点零活。尽管当时工资不高,但对一个农村妇女来说,这份收入使家里的“穷光景”渐渐好转起来。姬桂玲说,在粉坊干活,又脏又累,很是辛苦。姬桂玲从挂粉条、晒粉条、捆粉条等环节做起,一丝不苟地做好每一道工序。“我还经常出去打工、摆小摊,起早摸黑,从来没消停过。那时我就认识到,只有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才能从根本上改变自己贫困的生活。”姬桂玲说。

   一次偶然的机会,让姬桂玲的人生发生了巨大改变。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姬桂玲随丈夫搬迁到米脂县城居住。当时,她和丈夫拿出家里仅有的1800元钱,又四处筹借了2万多元,在县城租了一块闲置的空地,开始经营煤炭。

   从此,她便每天起早摸黑,仅靠一辆三轮车、一个磅秤,开始了最初的经营,那个时候她既当经理又当搬运工,既是过秤员又是驾驶员。就这样,姬桂玲凭着吃苦耐劳的精神,把煤炭事业不断发展壮大,并赚得人生第一桶金。

富而思进 返乡创业眼界广

   2012年,一直对农业有着深厚感情的姬桂玲,回乡承包了500亩荒山地建果园,并于同年出资360万元成立了米脂县高硷桂玲苹果种植专业合作社。

   乡亲们都议论纷纷,觉得农村人实在没办法了才整天和土疙瘩打交道,谁不梦想走出山沟沟。姬桂玲在城里有楼房和汽车,好不容易过上了“体面”的城里人生活,怎么想起回乡在土疙瘩林里刨呢?“土地资源被浪费,有些乡亲们的生活并不富裕,我就萌生了在家乡从事农业开发的念头。”回忆起创业的初衷,姬桂玲这样说。虽然她的文化程度不高,但是她的眼界开阔,看到农村创业的巨大空间,特别是进城务工人员增多,土地撂荒增多,给流转土地集中成片搞种植提供了极大可能。说干就干的姬桂玲一下子就把精力全部倾注到果园建设上,为了让果树有一个更好的生长环境,她亲自规划,将原来的老式梯田推成宽幅梯田,一些被洪水冲击的坑坑洼洼的山地,也被推得平平整整。光是土地整理一项,她就花了50多万元。地搞好了,就要栽果树。她多次去洛川实地考察山地苹果园,一下子购买了一万多株树苗。之后,她还去杨凌农业科技示范园听取农业专家的报告,最终确立了采取“公司+农户”的经营模式,组建专业合作社,进行农业综合开发,让家乡的山川更秀美、乡亲们的生活更富足。经过8年的建设,米脂县高硷桂玲山地苹果示范园成为一个集苹果生产、包装、贮藏、销售、农资供应、果畜配套为一体的山地苹果示范园。

精心规划 一流果园优势大

   姬桂玲的山地苹果示范园累计投资1200余万元,是米脂县标准化山地苹果种植示范园之一。姬桂玲告诉记者,通过“合作社+农户”的方式发展山地苹果种植,相较于村民自己零散种植苹果和其他种植业有三大优势:一是“米脂婆姨山地苹果”通过苏陕扶贫协作项目,均有固定的合作伙伴,销路基本有保障;二是引进科学技术管理,增加了产量,相较于农户自己种植,产量增加一倍以上;三是质优无公害,“米脂婆姨山地苹果”所施肥都是有机肥,与周边的养殖场签订了供应合同,有“无公害农产品”和“中国良好农业规范认证”的认定。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该果园在2014年被陕西省果业局认定为“陕西省标准化苹果生产示范园”,2018年的扬州展销会上与广西平果宏庆投资开发有限公司签订了长期购销合同。2019年姬桂玲的苹果园获得了由中国果品流通协会、国家“十三五”苹果产业药肥双减项目组承办的“木美土里杯”中国好苹果大赛2019总决赛优胜奖。

饮水思源 致富不忘乡邻

   致富不忘报桑梓。米脂县高硷桂玲山地苹果示范园,不仅有效合理利用了本村的撂荒土地,而且解决了本村及周边剩余劳动力在家门口的就业问题,从长远发展上解决了贫困户们的脱贫问题。其中,她的苹果种植专业合作社解决了90余人的就业问题,其中有36户扶贫建档立卡户,2019年带动农民增收260余万元。贫困户在果园务工,除正常工资外,平均每人得到政府贫困户劳务务工补贴5000元。

   今年年初,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期,姬桂玲还积极参加募捐活动,同时捐献消毒液、防护手套等用品,并派专人协同村“两委”开展隔离、消毒等工作。

   全国劳动模范、省三八红旗手标兵……一路走来虽荣耀满身,但背后却是那份执着和初心。“我热爱这片土地和事业。如今获此殊荣,我将以此为新的起点,带领更多的乡亲们共同走上致富路!”姬桂玲说。

返回家乡骄子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榆林日报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