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米脂婆姨——艾淑英

来源:米脂新闻网 作者:杜海斌 时间:2014-05-06 08:38

    她没有丰厚的财富,也没有强壮的体魄,仅凭一颗爱心创办了榆林市第一所民办养老院,她就是米脂县银州镇老树沟村村民艾淑英。

  4月16日,记者走进位于米脂县城南的夕阳红敬老院,看见3位老人在阳光下散步。一排4孔崭新的窑洞里,老人们三三两两,在看电视或打牌。此时艾淑英正在忙着,她一边和屋里的老人聊天,一边还要照看外面溜达的老人,就怕他们磕磕碰碰。她还把热水倒进老人们的杯子里让老人们喝。10年来,艾淑英就这样关心照顾着老人们的衣食住行,让他们不再孤独、冷清。她每天打扫老人们的房间,端来一盆盆热水,为瘫痪的老人洗脸、擦背、洗衣物等。在这里,她既是院长,也是炊事员、护理员、伙食管理员和采购员。

  2004年,艾淑英与丈夫拿出30多万元积蓄,又借了点债,创办了米脂县夕阳红敬老院。敬老院分上下两层,共32个房间,分住房、餐厅、娱乐室、洗衣间等,还为老人安装了床头呼叫系统等设施。为扩大宣传,艾淑英经常到县城及周边乡镇张贴宣传单,得到了许多老年人的认可。

  不幸的是,2008年丈夫因病去世,给了她一次巨大打击。她失去了最亲的人,更失去了最得力的帮手。“那时我们家有债务负担,都不想继续办敬老院了,但看到老人们都不愿意离开时,我只好一如既往地给老人们做饭、买药,和他们聊天,将精力全放在他们身上,这样才能减轻我内心的痛苦。”艾淑英说。由于敬老院收费低廉,入不敷出,艾淑英又投资20多万元办起“石磨面”作坊,才勉强维持敬老院的日常运转。

  10年来,艾淑英先后侍奉孝敬了116位老人,最大的99岁,为4位老人养老送终。目前,该敬老院共有10位老人,其中最小的52岁,最大的91岁。她用自己勤劳的双手,用一颗无私奉献的爱心,为空巢老人营造了快乐、幸福的晚年生活。米脂夕阳红敬老院被省老龄委、省老龄基金会评为“陕西省十佳老年公寓”;她也先后获得“中华孝亲敬老之星”“陕西十大敬老之星”等荣誉称号。

返回家乡骄子首页
顶一下
(2)
66.7%
踩一下
(1)
33.3%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米脂新闻网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