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剑英:45年的剪纸情怀

来源:榆林日报 作者:马龙 时间:2013-09-12 08:56

    日前,记者在米脂农民艺术作品展上看到,一幅剪纸《乡村手工艺一百零八匠》作品吸引了许多观众。这幅剪纸长95厘米、宽56厘米,系剪纸人艾剑英历经一年创作而成。剪纸中一百零八匠的各种姿态栩栩如生地展现在了人们眼前,那简洁而细腻的线条、精美而准确的构图深深地吸引了参观者的眼球。据艾剑英介绍,这幅剪纸主要展示木匠、石雕匠、琉璃匠、铁匠、银匠等108名传统匠人的劳作,内容是每个匠人都聚精会神地忙活着自己的手工艺制作,整个画卷呈现出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剪纸的目的就是让这些已经和即将失传的传统手艺以剪纸的形式呈现给观众,让文化深厚的传统工艺一直流传下去。
    现年67岁的艾剑英,1962年秋初中毕业回村务农,1968年起利用业余时间从事剪纸创作。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执剪学艺至今,他先后创作出人物、花卉、飞禽、走兽、山水、建筑、乡风民俗等作品1500多幅。他早期剪纸作品图案精巧、构思独特,而到中年后其作品丰富多彩、风格各异,既有传统挖掘,又有创新展示。“小时候由于家中经济情况一般,有时候靠卖窗花维持生计,后来剪纸创作便成为我的业余爱好,并且都是通过自己不断学习和摸索而创作出来的。”艾剑英曾经搞过古建彩绘,并且时常留心观察身边事物,为剪纸打下了深厚的基础。为了让一幅幅剪纸作品能更完美地展现在人们面前,他还先后去北京、西安等实地去了解、摸索,和当地老百姓仔细沟通,不断完善创作想法。
    艾剑英多年坚持用陕北传统手工剪刀创作的剪纸作品,保留陕北剪纸的绚丽文化,向世界展示黄土文化是陕北的根、陕北文化是中华民族的魂。剪纸内容除传承绥德、米脂一带窗花粗犷、厚重的风格特色外,还吸收三边一带精细秀劲的优点,具有明显的陕北地方特色。“任何一种手工艺成品,要不断创新,要不断向前发展,探索新模式,作品内容要贴近生活,要在生活中逐步积累素材,这样才能创作出一幅好的手工艺作品。”艾剑英说自己的作品大都是采用传统和现代相结合的手法自创的,既洒脱奔放,又婉约细腻,将图画与创意巧妙地融为一体,形成自己独特的风格。
    多年来,艾剑英创作的《牛郎织女》《梁山好汉全图》《八仙庆寿》《八仙醉图》《钟馗嫁妹》,系列剪纸《三国故事》《水浒人物》《红楼梦人物》《戏剧人物》《农村生活》《米脂婆姨》等数百幅作品入载《黄土风情》《闯王故乡行》《米脂婆姨的风采》等画册,大型长卷《乡土手艺一百零八匠》《虎娃》,还有历史名画《八十神仙卷》制成剪纸长卷,多次参加全国及省、市、县展出。1998年3月在北京中国美术馆举办的“第二届中国农民书画展”上,其剪纸作品《陕北春节风俗图》荣获二等奖。

返回家乡骄子首页
顶一下
(1)
33.3%
踩一下
(2)
66.7%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榆林日报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