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焕卿——从小巷则支撑生命的美丽

来源:米脂新闻网 作者:毕华勇 时间:2012-09-26 10:37

    60年前,米脂县旧城,小巷则杜先生的千金降生。
    这位杜先生是商人,开店铺做买卖过着安分守己的日子,女儿的出生,多少给他奔波疲惫的身心带来慰藉,杜先生做买卖,见识多,而且懂文识字,于是给女儿取名鸣凤,当然希望女儿能像凤凰一样美丽,一鸣惊人。
    但那时显然还有很少人知道,米脂河东河西有一帮子人正闹红,那一帮子唯数不多的人将与后来我们无法想到的词语相连起来。米脂版图不大,偏僻贫穷,然而令后人惊愕的是在当时十分落后的交通条件下,盘结在这块土地上厚厚的封建礼教与白色恐怖面前,米脂人虔诚地把办学堂求知识当作生活的核心,也从那时起,与一个个米脂女子命运紧密相连的字眼出现:革命、进步、自由、民主、平等……,可以肯定地说,这群梳妆打扮整齐,浑身散发出青春的朝气,旗袍上绣着艳丽的花朵,娇声嗔气小声唱着信天游的女子从东街大小的铺子里,挑选着自己心爱的梳妆品,街道时不时传来一阵清脆的笑声。也就是这样的女子,她们怎么会一开始就接近死亡呢?
    我们现在总是说过去的辉煌。因为在那个痛苦与苦难年代,长时间顶在人们头上巨大而坚固的物像,让人无法喘息,年复一年的乱世制造出一件件寒冷的故事,这故事拖曳着人们的生活。最初,我的父辈姐妹只是对周边的寒冷颤颤兢兢地寻找暖阳,哪怕在黑夜里点亮一盏油灯把性灵与梦照明,可是,在所有人还僵着脸,神色木然的时候,硬是有几个父辈姐妹把一种精神的寄托呈现出来,他们大声疾呼,四处奔走,也就是说,作为小巷则的鸣凤,日后大家都叫她杜焕卿的女子,没有大家闺秀那样琴棋书画在深闺里吟着莫名的哀怨与忧愁。她本来是个美女,也是才女,一笔好书法,且能歌善舞,可偏偏就是她给我们留下了辉煌,一生闪着耀眼的辉煌。
    那时,杜焕卿很小就读于女子高等小学,她的天赋与知书达理。曾让她的母亲一个三从四德的女人而自豪,而她的父亲,忙于经营生意,对女儿的言行举止,充满得意后便是担心。杜焕卿在三民二中读书的时候,年仅16岁的姑娘,满怀着美好憧憬加入了共青团,不久便成了中国共产党的一名党员,她希望把自己生命的全部,虔诚地奉献给她的事业。某一次,她上街散发传单,被市人讥讽有失体统,她没停止,还参加宣传自己追求的目标去演出,这叫市人嘲笑有伤风化。做买卖的商人家出了个怪物。整个小巷则在那种麻木的状态中,眼巴巴地看着,一个外表很文静的女子,为何内心却是如此的叛逆,她如此优越的家庭,还有什么不满足的呢?
    没人能知道,也没有人能阻止。杜焕卿一如既往的追求使她英气豪爽,就在学校,她常常让人觉得不可思意,是另类,她可以把学费以及变卖衣物首饰作为组织的活动经费,甚至有一次背着父亲从家中拿走100块银元。那种执著与飒爽,在旧米脂显得何等不俗和亮丽,而影响一个女子精神的,而且决定为此献身的事业,直到她走完人生的最后一刻,竟然是如此坦荡面对,始终不渝地忠诚。
    这便决定了米脂婆姨注定要轰轰烈烈的一生,在人生悲壮的队列中,杜焕卿不能忍受与死亡无异的麻木与病态。本来她考入榆林女子师范学校,将来为人妻为人母有个美满的家庭或婚姻,她本当做家庭主妇照料儿女,那种比作幸福的生活让人羡慕。但是,她一个人背井离乡远走了,也许那天她绝决于母亲的哭泣,也许她对这条窄窄长长的小巷则内心充满了眷恋,但事实上,这只是我的想象,小巷则两边的墙太高太高了,遮天蔽日的时间让这位奇女子喘不过气,她躲避搜捕,动身去当时的北平放眼世界,可想而知,一个遥远的小城女子来到这繁华闹市中,举目无亲,让她生活下去的信念就是革命,她站在北平城的寒冷中,呼吸着扑面而来的另一种气味,既鲜活又让她这个小城女子感到束手无策,每天的日子,她听到或看见有兄弟姐妹被捕或死亡:她没有丝毫的害怕,传递情报,躲避特务监视,掩护同志脱险,或许,这种原本不该是一个女人所承担的责任,杜焕卿因为信念而支撑着一片蓝天。如今,我们追忆那个并不遥远的黑夜,米脂小巷则出生的千金小姐,对后来众多的生存者竟然义不容辞地承担了义务。
    从米脂小巷则走出去的女子,严严实实成了一盏灯火,她放弃了在故乡也许是杨柳月下,戏水追风的幸福时光,十几岁的年华,一个人独自承担起那么重的份量。是的,她知道生命总要经受风霜寒冷,但她也知道,从自己走出小巷则那天起,生命的意义已不在是个人的了,她没有别得选择吗,不,她的书法、歌唱、舞蹈、学识那一样不令人称赞,可是,当她走进北平中华中学那阵子,看到自己的族人如此软弱,国家如此支离破碎,她便恒下了一条心:革命到底。这不是遥远陕北米脂小巷则呜风的声音,而是一个胸装民族大业,渴望国家强胜的志士的声音。
    不久,她与陕北特委联络员毕维周在北平草草结婚。一对志同道合的人,在那个乱世中,没有沉浸在新婚的甜蜜里,爱情,家庭,儿女情长对于他们来说过余的奢侈,毕维周作为米脂革命领导者,同样肩负着更重要的职责。他去北平汇报工作后,短暂停留后回到了故乡,这种生死离别对于志同道合的人来说,不足为奇。然而,他们谁也没有想到,这次的分离便成了他们的永别。
这之后,杜焕卿为了帮助战友脱险,她毫无惧色地与包围他们的宪兵周旋,她不顾自己身怀有孕,厉声斥责这群荷枪实弹的宪兵,“你们连狗都不如,狗能看护家园的,你们能做的就是残杀同胞。”这是陕北米脂小巷则女人发出的怒吼,除此之外,大地沉默,她哪里知道,自己的丈夫已在无定河畔被枪杀。
    是的,杜焕卿被捕的日子是1933年5月的某日,日本人正虎视眈眈地从东北集结兵力盯着东北,盯着华北,盯着整个中国,那年的北平像往常一样,不时地响起警笛,错综复杂的各种人物演绎着历史无法判别的角色,直到很久很久以后,杜焕卿作为一名女性,从黄土地走出来不顾一切地为革命,自由,进步,民主,平等英勇献身后,我们这一代一代的同胞们,历史的真相快要忘记了吗?
    我去过雨花台,江南的风景如此秀丽,让我们这些现代人流连忘返。然而,当现实生活掩盖了厚厚的岁月,当我们都说起故乡的人文历史,滔滔不绝讲述近乎于一个传说故事时,杜焕卿当年从北平被捕,她的英雄气慨令我辈汗颜。志书说:宪兵来,杜焕卿挺身而出,怒斥敌人,被捕后面对酷刑折磨,婴儿早产未活,病情转危,坚持斗争,宁死不肯向自己的敌人认错,无奈,敌将其转南京宪兵司令部监狱,判刑12年,因受尽折磨,次年病故狱中。
    我想不出来一个二十多岁女子皮开肉绽后,坚持不出卖自己同志,坚持不认错,最后就那样死去了——这是电影里的镜头,仿佛我的心被深深地扎了一下。
    米脂有许多的神话被湮没了,日和夜没有多少区别,然而,我去南京雨花台历史馆看到我的老乡杜焕卿时,眼眶里几乎要流出泪来,因为,那么遥远的江南,她远离故土竟显得如此孤单。
    请为一个有魂的人祈祷吧!如今,小巷则与米脂城一道,闪烁的是另一种景象。

返回家乡骄子首页
顶一下
(4)
10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米脂新闻网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