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文明: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到底

来源:米脂新闻网 作者: 时间:2022-01-24 14:15
 
● 任文明的烈士证书  

   
    ●志丹县旦八烈士陵园纪念碑
  任文明,字学雄,1908年出生在陕西省米脂县姬岔乡新尚沟村。
  任文明在米脂县桃镇高等小学上学期间,发起并组织学生自治会,联合同学赶走了思想陈腐、性格暴戾、随意体罚学生的教员。在中共党员、教师姜鹏腾的帮助下阅读了《共产党宣言》《社会进化论》等著作,思想受到启发。1927年3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他在入党宣誓时说:“我一定要做一名党的坚强战士,为实现共产主义事业奋斗到底。”担任米脂东区支部的委员,改学校戏楼化妆室为图书馆,通过借阅图书进行宣传活动,吸收了10多名学生加入中国共产党,1927年建立中共桃镇区委,先后担任区委委员、书记。
  1934年,国民党在东区捕杀镇压革命人士,部分同志奉调转移,任文明依然在当地坚持地下斗争,宣传革命道理,扩大党的影响,组织群众打富济贫闹革命,常常流动在米东山间,风餐露宿,夜里总是守护山洞口让闹红战友多休息,为米东革命根据地的创建做出了重要贡献。
  1935年5月,任文明被党组织选派到陕北学习,他刻苦勤奋,成绩优良,圆满完成了任务。1935年6月,陕北工农红军在宝塔区北部梁村一带设延安县,7月在宝塔区南部龙儿寺(今柳林麻庄)设肤甘县(辖地跨肤施、甘泉)。9月初,党组织选派任文明到肤甘县工作,不久任赤安(今志丹)县委书记。一度遭受“左”倾机会主义执行者拘押审查。同年秋,党中央到达陕北释放复职,任文明担
  任赤安县委书记后,身先士卒,深入农村,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带领全县党员和劳苦大众打土豪分田地,消灭祸害老百姓的反动民团。
  1935年12月,因受错误肃反引发的“三边事件”的影响,时任中共赤安县委书记的任文明等一大批革命干部被叛徒逮捕。当时赤安县的红色区域在发展和扩大之中,进行革命工作非常困难。作为县委书记的任文明,为了全面、彻底地消灭盘踞在旦八、金鼎寨子上的敌人,他亲自指挥,攻打敌寨。由于赤安县红军主力外出执行任务,一游击队队长和政委与旦八寨敌军勾结背叛革命,任文明不畏风险,带领县军事部长和区委书记等前往劝阻。反叛分子不听告诫,一拥而上将任文明和三支队指导员刘克功、边区巡视员冯世祥3人捆绑缴枪。当晚任文明等受尽严刑拷打,绝不泄露县委秘密。次日,任文明在“死了你们的贼心!我们死也是共产党的人,你们可耻的目的不会达到”的呐喊声中,被杀害于洛水河畔,年仅27岁。
  1944年8月30日,米脂县人民政府为任文明立了纪念碑,碑文为“革命烈士志丹县委书记任文明同志”。1952年7月30日,毛主席签发了烈士证书,编号为11330号。2006年,志丹县人民政府在旦八烈士陵园专门为任文明新建了3.3米高的人民烈士纪念碑。陵园面积728平方米,由孟志琴女士专门看管。
  (作者是烈士任文明的孙子)
返回家乡骄子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米脂新闻网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