窑洞情怀

来源:榆林日报 作者:杜飞科 时间:2013-01-18 09:17

    经过多年的艰辛努力,终于在按揭的前提下有了自己的楼房,但感觉自己并非这楼房的主人,而是以一种奴隶的身份住在房中。房子很宽敞,吃喝拉撒睡尽在其中,房子很漂亮,窗明几净陈设堂皇。尽管如此,但我还是时常怀念着家乡的窑洞,似乎自己的灵魂一直都在窑洞的上空萦绕……
    家乡是个美丽可爱的小山村,家乡的窑洞一律依山而建,几乎都是坐北向南,讲究背山高挺绵长,怀山圆润饱满。一排排窑洞看似参差不齐,实则坐落有致,在那大同小异的窗户上,每天都能迎接到清晨第一缕和煦的阳光,瞬间,窑洞内就会显得非常温暖明亮。
    在儿时的记忆中,村里大部分人住的都是土窑洞,只有少数祖上是地主的人家,才会有一排整齐的石窑洞。在那非常简陋的土屋里,几乎就没有任何设施,正是那种家徒四壁的境况。到了晚上,在昏暗的煤油灯下,父亲抽着旱烟,母亲纳着鞋底,五六口人甚至更多人就拥挤在同一盘土炕上。住在土窑洞中的人,尽管普遍堪称衣不蔽体、食不果腹,但所有人却都能够在饥寒交迫之中,保持着饱满的精神、顽强的意志、健康的身体……尽管土窑洞容貌丑陋不堪,但却具有着独特的调节气候的内在素养,始终为窑洞主人提供着“冬暖夏凉,二八月温和”的居住环境,正是在这样的窑洞中,散发着浓厚的淳朴祥和氛围,孕育出无数具有高贵品质的优秀人才……
    其间,也有少量“揭口子”土窑洞的出现,也就是用石块仅把窑洞口修砌,这使原本狭窄丑陋的窑洞,从表面看起来变得宽敞漂亮,一如当今流行的整容手术,但窑洞的实质内涵却丝毫未变。
    后来,在农村相对富裕的同时,土窑洞成为了历史遗迹。现在的窑洞,全部是石块修筑而成,除了仍旧讲究“坐字”而外,对窑洞的门面、房檐、窗户、院落等的用料以及式样都特别注重,并且再也不是从前那种孤零零的一孔,而是被院墙围着的一排窑洞,看起来很是整齐、宽敞、洁净。在每一处窑洞的四周,绝无邻居房舍的前堵后围,因此尽管身置一层之处,但采光充裕、眼前敞亮。在窑洞的周围,往往是桃李芬芳、梨枣飘香,当然还有种菜的园子、牲畜的圈栏。因此,尽管村民们不住土窑洞了,但却拥有着许多“土”的东西,包括土鸡、土鸡蛋、土猪、土羊、土菜等,当然,更有那四季都新鲜的“土”空气。最重要的是,无论住在哪种窑洞的哪种人,无一例外都会有着窑洞真正主人的感觉,可谓一院一世界,一院一天堂。
    现在,我虽然早就住在了城里,但那偏远的家乡却一直都是我魂牵梦绕的地方,家乡的窑洞更使我永远无法忘怀。那温暖的热炕头、那滚动日月的碾磨、那印刻着足迹的土坡小路、那流淌着金色岁月的清澈小河……无不雕刻着我美好的记忆。清晨,那一缕缕飘散的炊烟;夜晚,那窗户中映射出的柔和灯光,无不使人感觉到在那窑洞里,一定是个无比温馨和睦的家……
    家乡,是我放飞梦想的地方;窑洞,是我回归梦想的地方……   

 

返回文学作品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榆林日报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

>> 相关文章
>>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