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脂民间游戏——坐朝

来源:米脂新闻网 作者:李长江 时间:2012-12-20 09:31

    陕北米脂县的民间,有一种别开生面的游戏——坐朝。相传这游戏是闯王李自成少年时期和他的玩伴们所创造。由于格外有趣,能够享受登高台坐朝廷的滋味,过把皇帝瘾,所以就在米脂乃至周边县份的民间广为流传,直至上世纪六十年代中期方才消失。这游戏,三言两语说不清楚,只能听我慢慢道来:
    坐朝游戏的场地和材料并不讲究,图案却颇有韵味。如图所示(图1),由大小不同的三个正方形套在一块,在套起来的三个正方形中心点上画两条垂直交叉线辐射四面,突出来的部分等距离的画一小杠,线头画个圆圈。据说当时的李自成将这个图案外面的方形称为外城,里边第二个方形称作内城,最里边的叫皇城,中心十字交叉点上画一圆圈是宝殿,依次沿直线上升的交叉点是台阶,出了三个正方形后意味着登台就坐,第一个点是兵马大元帅座,终端的圆圈便是皇帝宝座。
    坐朝游戏是四个人玩。四人两两相对各占一面,各找一块不同形状的小土疙瘩或者小石头,放在这一面外城与直线交叉的中点代表自己。四人手中等同的各捏6颗干羊粪珠,游戏开始前,首先另外找四块土块或石块,底面写上0、1、2、3四个数字,混在一起后用抓阄儿的方式占卜数列,抓到0的人占0、10、20、21、22、23、24七个数字(0和24的合成数字少,故归在0 数列),抓到1 的人占1、4、7、11、14、17、六个数,抓到2的人占2、5、8、12、15、18六个数,抓到3的人占3、6、9、13、16、19六个数。然后各人在自己的物块上标好抓来的单号(分别是0、1、2、3)。游戏开始后,各人随心所欲地在一只手里捏6颗干羊粪珠中的任意颗数,也可以一颗不捏,当然是神秘地两只手操躲在背后估算着捏。捏好后将一只手伸出,用食指点在坐朝图的中心,等四个人的手全部放好便同时展开手,计算总颗数,碰成那个数字,就由那个数字的主人将自己的物块沿着逆时针方向向前进一步,连着的每个角点、交叉点均算一步。待转到外城的第八步,就转回原点,再一次走时便进到内城(如图2),就这样依次顺玩一直行进到皇城内的宝座(中心点)后,再向着正对面的直线上台阶升任大元帅直至登上皇帝宝座。每一次只能一个人走,只走一步,不在自己数列内数字的人只能停顿,如果有一人坐了朝廷,游戏终结,其他三人那怕是其中的一人登上了大元帅的座位,也要和其他两位一道跪地俯首,三呼万岁,听从皇帝的差遣,挖野菜或者放羊、干杂活等等。
    这游戏里还有一个规定:由于各自心理测试后捏出羊粪珠的颗数,所以合起来的总数字无有定数,说不准谁先谁后,时有重合现象,其他处倒是无所谓,可一旦走到金銮宝殿(中心点),后来者压住先到者后,先到者必须坐牢三年。其实就是本来有三次走的机会走不成,第四次才能走动。这样一来说不准那一个坐朝廷,而且还规定,每一回出拳展手合计得数的主人只走一次也是走一步,其他人不动;只要一人坐了朝廷,游戏就结束。所以大家都从一开始就全神贯注,尽力揣测其他人可能捏的颗数,根据判断捏出自己的颗数。意在尽力碰成自己所占的数字。
    在陕北米脂一带的民间,至今流传着这样一段有关坐朝的顺口溜:“李自成,人中人,拦羊就会坐朝廷。三套城,十字心,内外皇城宝殿中。四人玩,六六顺,谁有本事谁逞能。”其意思正是说的坐朝游戏。与此同时,还有玩游戏时所占数字的口诀:“一、四、七,爱赶集,二、五、八,吃好的,三、六、九,喝烧酒,占两头,往前走。”
    坐朝游戏,从另外一个角度体现出李自成少年时期就与众不同,勤于思考,敢为人先。难怪长大后顺应时事,高擎闯字大旗,运筹帷幄,将皇帝老儿逼上绝路,黎民百姓拥戴他进入金銮殿,登上了皇帝宝座。时至今日,政通人和,百姓安康,学子们一心求知识报效祖国,早已不知道何为“坐朝”游戏,自然灭绝,只能成为陕北特定时期的一种山野游戏史实。

 

返回文学作品首页
顶一下
(3)
75%
踩一下
(1)
25%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米脂新闻网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

>> 相关文章
>>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