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囍”字趣话

来源:米脂新闻网 作者:梁文俊 时间:2012-10-24 14:02

                             “囍”字趣话
    人们结婚举办婚礼时,都爱在门口、厅堂等地方,贴上大红“囍”字,表示喜事来临,以示庆贺。“囍”是个人们非常喜欢而又熟悉的字,说起它的来历,还有一段有趣的故事呢。
    相传,宋代王安石年轻时进京赶考,住在舅舅家。这一天他去考试,在街上走着走着,看到有座门楼旁挂着一对走马灯。马灯上只有上联“走马灯,灯马走,灯熄马停步”,而下联则是空的。显然这是在征联。王安石望着上联脱口说道:“好对,好对。”此话正巧让从门内走出的老管家听到了,便对王安石说:“您稍候,待我去禀告员外大人。”王安石急着赶路,不等老管家出来就走了。
    第二天,王安石在考场上一切顺利,很快把试题做完。他游目四顾,无意中看见厅前挂着一面绘有飞虎的彩旗。这使他想起头天看到的走马灯联,寻思着何不就此对个下联。王安石往回走着,不觉又来到那挂着马灯的门楼前,赶巧碰到那位老管家。老管家笑着把王安石迎进院里。
    原来,这是马员外家。马员外年老无子,膝下仅有一位才貌出众的女儿,年过二八,尚未成亲。马员外一直等候机会,欲挑选一位才华出众、相貌堂堂的女婿。他让女儿亲自撰写了征联,让士子们争锋比试。征联挂出后,应征的人不少,可惜应对的下联无一能让员外和女儿满意。
 王安石随老管家来到客厅拜见马员外,胸有成竹、神态自若地挥笔写了下联:“飞虎旗,旗虎飞,旗卷虎藏身。”马员外见下联对得如此工整贴切,非常高兴,当即要招王安石为婿。王安石回到舅舅家禀告事情的经过,舅舅极力赞成。
    结婚这天,正当马家操办喜事忙得不亦乐乎时,忽然大门前人声鼎沸、锣鼓喧天,两个报子来报:“王大人吉星高照,金榜题名,明日请赴琼林宴。”这正是“洞房花烛夜,金榜题名时”。王安石手舞足蹈,喜不自胜,便在大红纸上写了一个特大的双喜连体字——“囍”,表示喜上加喜,双喜临门。
    由于“囍”字寓意着吉祥,从此以后,便在民间得到广泛流传。遗憾的是,这个民间最常用、人们很熟悉的字,却因被看做复音字,有其特殊性,不好与其它字组合,故一直被排除在汉字大家族之外而没有收入字书、辞典。现在,《汉语大字典》虽把“囍”字作为单音字列入,但也只是将其收到“补遗”中。

返回文学作品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米脂新闻网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

>> 相关文章
>>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