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陕北乡村文化名村——孟岔村

来源:米脂新闻网 作者: 贺玉良 时间:2012-12-24 10:01

    出米脂县城3公里,在无定河西之滨,坐落这一个美丽的村庄,它就是以浓郁淳朴的陕北乡村文化而闻名的孟岔村。

    绵延腾跃的横山余脉在这里停留住脚步,源于西侧山沟里的杜家石沟河在这里融入无定河的怀抱。山水交合,鬼斧神工,造就了这一处形胜之地。相传上古时代,禹王治水,行至此处,见山阻水势,遂挥动开山巨斧,劈开通道,遗福后世。村后牛鼻山脚有一面齐崭崭青石山崖,即为禹王斧劈之迹痕。河水从此处跌落下来,一挂飞瀑,如白练飘舞,从天而降,是黄土高原上难得一见的的瀑布奇观。
 
    当地的老乡们把这种地势称之为“岔”。据村里的老人们讲,明洪武十年,有孟氏兄弟五人由山西孟县迁徙移民至此,拓荒落脚,繁衍生息,故以命名此村庄为孟岔。以此为根,孟氏村人已传承至八代,距今600余年。先民们最早居住在山腰处的老庄院,今已荒弃。后人逐渐迁居沟底,就地取材,修建石窑洞,门前硷畔上栽种古槐,以寓意他们的先民是从孟县槐树口移民此处。他们尊亚圣孟子为先祖,秉承耕读传家,趟过历史的一段长河。

    岁月沧桑,流年不已。至今上了年纪的老人们还会吟唱一首信天游古谣,诉说着当年的悲怆:
    提起个老家来有名头,700年前在孟州。孟圣人是咱们的老祖宗,老家就在那槐树口。官府逼着咱老先人,倒捆了双手要移民,一百里路上解一回回手。老弟兄5个可可怜,血淋淋磨破了脚片片,泪花花洒了一路路。千里万里来到了米脂地儿,开荒种地受尽了苦。孟岔沟里安了生,生养下咱这一庄庄人。
 
    如今的村民们都住在川畔整齐亮堂的新农村,只有个别老人还住在旧窑院里,守望着那曾经的岁月。
    葳蕤的古树,寂寥的院落,沉默的石碾,看到这些似乎触摸到一个村庄悠远的气息。
    忽闻村文化广场上锣鼓喧天,原来是CCTV—7农业频道的剧组要来采风。村民秧歌队在最后排练,配合剧组制作节目。这些秧歌队员们穿上了亮眼的秧歌服,翩翩起舞,脸上洋溢着自信幸福的笑容。休息的间隙,几个俏丽的村姑在镜头前留下倩影。铿锵的锣鼓再起,她们又手舞彩扇,扭起来,婀娜的身姿扭出精气神,舞动着新生活。
    孟雄是一个30岁的中年人,秧歌队领队。他说,扭秧歌在孟岔村历史悠久,群众基础很好。通知一声,大家都来了。无论是节日,还是那家婚嫁喜庆,都有秧歌助兴,每年都闹个几十场。他的朋友还邀请村里的秧歌队去上海演出,他争取把大家带出去看看外面的世界,也让外界了解赏识孟岔的秧歌。
    头上拢着羊肚子手巾的孟增元老汉不畏天寒地冻,也在一旁饶有兴致地看秧歌。当问及河对岸石崖上的那些洞子是咋回事时,老汉说,那是很早以前的藏反洞。清同治年间,匪患猖獗。村民们在石崖上凿出洞穴,躲避灾祸。洞外原来搭有栈道,最大的洞子能住七八十人,土匪来了,人和牲口都藏在洞里,抽掉栈道,让匪徒望崖莫及。
    老艾是村里庙会的负责人,近年来把孟岔村的文化庙会办得有声有色。村子岔口的石崖上建有一座古庙,村民们敬奉着三教古佛、十帝元君和药王。过去有天灾人祸,人们对神灵虔诚膜拜。如今古庙香火鼎盛,善男信女祈求平安幸福,已成为一种古朴的文化情结。
孟静是这个村子里的一个20岁出头的后生。他天赋聪颖,陕北民歌唱出了名气,多次登临省市乃至中央的民歌比赛舞台,被亲切地称之为“陕北的小阿宝”。这次CCTV-7的剧组又邀请他参与节目采集。
    当历史翻过那沉重的一页,孟岔人也走上了一条康庄大道。他们在改革开放的新时代里锐意进取,首创了新时期农村土地流转的“孟岔模式”,整合山地资源,在领头人孟浩海的带领下,建成高标准、产业化的鲜食红枣基地,闻名于全国。
    热情的村干部介绍到,他们组织村民们利用农闲时节闹秧歌,即丰富了村民的文化生活,又促进了文明村风的建设,正是积极响应党的十八大关于发展文化事业的精神,在发展经济的同时,打造孟岔村的乡村文化软实力,打出陕北乡村文化第一村招牌。他们的美好愿望是以红枣基地为依托,以乡村文化为内涵,带动文化旅游项目,实现孟岔村的持续发展。
    风景这边独好。
    在孟岔这个山村,我们时时处处能够感受到浓郁的黄土情傃。这里的山水风物,老宅新居,火红的窗花,好客的老乡,还有那种恬适从容的生活,不正是现代都市人所向往的桃源胜地吗?在这里,我们似乎探寻到了更悠远的文化根脉。
    文化,已经不单是城市的专利;文化更是浓缩在这个可爱的小山村,它真挚、热情、淳朴,正逐渐浮现在时代的浪尖!

返回文学作品首页
顶一下
(5)
10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米脂新闻网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

>> 相关文章
>>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