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北枣树赋

来源:米脂新闻网 作者:常天明 时间:2013-08-13 08:08

 枣树是陕北最为常见的一种树。只要你走进陕北高原,就走进了枣树的海洋,就走进了枣树的世界。陕北有以枣树命名的各种地方的名字,著名的有枣园,枣林沟等。在峁梁交错,沟壑纵横的陕北高原,只要看到枣树,就能看到村庄,只要看到枣树,就能看到人家。在一处处依山而建的窑洞院落里,围绕着房前屋后空地,枣树栽的到处都是。成片成片的成为一处处风景优美的枣林,成了黄土高原人家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你走在通往院落的枣林小径里,随便伸伸手就能摘到枣子。入秋来,家家户户在院子里晾晒着枣子,红彤彤的一片一片,煞是好看。吃着枣子长大的陕北人,对于枣树有一种说不出来的亲昵感。

 枣树是一种能在贫瘠的土地上扎根的树。枣树对它生长的土地从不挑剔,它的生长并不需要用多么肥沃的土地,只要是有土壤的地方,它就能生长,伸枝吐叶,郁郁葱葱,那么顽强,那么倔强。枣树将房前屋后的土地能得到合理的利用。枣树生性耐旱,这和陕北十年九旱的气候条件也是极为相符。枣树的繁殖能力极强,只要一棵栽下去,用不了几年,便会成为一片小树林。每年都会在老树的根部,破土而出一些嫩芽,用不了多久,就会成为一棵小树,当你有一天注意到它了,它就长得聘聘婷婷,婀娜多姿了,在风的吹佛下,显得更加摇曳多姿……

 枣树是陕北最富艺术气质的一种树。我喜欢枣树的原因,除了它的默默无闻,不媚世俗的品格,它顽强地在恶劣的环境下生长,还有重要的一点就是它那与生俱来的艺术气质。陕北大地,没有什么名山大川,更没有千岩竞秀的松柏,枣树就可以说是独领风骚了。我常常站在一棵棵生的奇特的枣树下,抚摸着它们,望着它们而沉思默想。从它龟裂的树皮,你能看到那种沧桑,那种粗狂豪放的性格。它的枝条却又是那么地柔嫩,那么地甚至可以用妩媚来形容的柔弱。不呆板,不固步自封,不亦步亦趋的按照一个固定的模式生长,而是由着性子自由地追逐空气和阳光而快乐地生长。春天,枣树是最为迟缓接到春来的消息。枣树开花的时节,已经是春花凋谢殆尽的时日。它的花很朴素,像满天星,布满了枝头。五角星状的小花,黄黄的,淡淡的,数十步之外就难睹它的芳容,但是那种芳香能达数里之外,引来成群的蜜蜂,成片的枣林就像是蜜蜂养殖厂,嗡嗡之声不绝于耳。舒展的枝条,会随着风的摇曳而变得活起来,仿佛一个个有着国色天香的舞女,在那里翩翩起舞,和贫瘠的土地抗争,表达它们生长的快乐。那么坦然,那么随心所欲。枣树房前屋后的生长环境,注定了它是人们乘凉的绝佳去处。老树自有虬龙般的身姿,绿荫满地,嫩苗的可爱亦非老树所能比拟。端着碗在枣林下的石凳上吃饭,那种惬意自是无法比拟。秋天当然是枣树最美的时节,一颗颗红枣挂满枝头,像一位贵妇人,体态丰腴动人,让人垂涎欲滴。等到干枯的冬天到来后,枣树那坚硬的枝桠,傲然挺立在寒风里,那种奇崛之态,也是十分地给力。能等到一场大雪纷飞的季节,落雪栖满枝头,犹如梅花般,给呆板的冬天入了最美的画,似乎更为生动起来。多多向枣树这位艺术家学习,你的思维一定会变得更加开阔起来,变得生动起来,更有艺术气质起来。

 枣树是乐于奉献的一种树。枣树有着并不美丽的外表,只是默默地拿出自己甜美的果实来说话,从不争,不媚。枣树除了奉献自己的果实,也倔强地生长着有着自己性格的刺,那么桀骜不驯,可是它的威严里有关爱,颗颗大枣献给世人。红枣是好的滋补营养品。红彤彤,脆生生的鲜枣之爽口会令人唾津不觉,晾晒干的红枣功用亦非一般。《本草纲目》记载:枣有健脾养胃、益血壮神之功效。民间关于秋冬进补的民谚:日食三枣,长生不老。枣树生长缓慢,一棵碗口大小的枣树,最起码得三四十年才可以长就,所以其木质异常坚硬,枣木被旧时用来做印刷雕刻的模板,在陕北,枣木更多地用来做擀面杖,是上等的好料。

 红枣文化早已渗透到陕北的民俗文化中,受到了地方文化的浸润,渗透到每个陕北人的血液里。每个陕北人都是听着“倒队、扯锯,扯到外婆家枣树地,外婆打、妗子骂,外爷给两颗红眼儿枣枣哄不下……”的童谣长大的。逢年过节,母亲便会给孩子缝缀一个枣排排,蹒跚而行的孩子,胸前挂着左摇右晃的枣排排,那不就是每个陕北人的童年?陕北人娶亲的过程中,新媳妇的家人便会把枣子和核桃压在铺炕的席子底,其中的寓意,就连上门乞讨,送喜的“财神爷”也知道,他们高声道喜道“对对核桃对对枣,对对娃娃满炕跑”,主家人便会欣喜的给他几个喜钱。过年了,在外地的陕北游子思念的是老母亲在坛子里的那一坛醉枣,于是不管多么辛苦,都要大老远地赶回来过个大年。

 陕北的枣树,像陕北人一样,对生活执着,热爱,对生他养他的土地有着一颗滚烫的赤子之心……

返回文学作品首页
顶一下
(3)
75%
踩一下
(1)
25%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米脂新闻网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

>>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