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西沟:休闲旅游热起来

来源:榆林日报 作者:杨晓慧 时间:2016-08-18 09:11

 


山清水秀高西沟。解永刚摄

    盛夏时节,天气燥热。当你走进米脂县高西沟村,青山翠水、绿影婆裟、曲径通幽、瓜果飘香……江南水乡般的美景,顿觉心旷神怡。

    高西沟村位于米脂县城东北20公里处,全村157户537人,总土地面积4平方公里,其中有40座山、21条沟,为典型的黄土丘陵沟壑区。解放前,这里是一个土地贫瘠的穷山沟;如今,每一个去过高西沟的人都称赞它为“陕北小江南”。仅半个多世纪,高西沟人就将一个“山上光秃秃、沟里乱石头,年年遭灾害、十种九不收”的黄土沟壑区变为环境美、生态优的“高原深处的绿色明珠”。

    从1958年开始,高西沟坚持“山上缓坡修梯田,沟里坝地打堰窝,高山远山森林山,进村阳坡建果园,弃耕坡地种牧草,荒坡险坬种柠条”的布局,采取“宜林则林、宜草则草、宜粮则粮”的原则,用三分之一土地植树造林、三分之一土地种草养牧、三分之一土地种粮务农,创造了“三三制”模式,即全村3000多亩土地中,粮田1050亩、林地1150亩、草地1000亩。

    进入新时期,该村党支部在长期治理的实践基础上,积极调整农业结构,将“三三制”模式逐步调整为生态型林业、主导经济型牧业、补充自给型农业的林草田“三二一”模式,逐渐摸索出一条生态与经济协调发展的致富之路。截至目前,全村共有林地2253亩、草地1500亩、基本农田777亩。

    依靠良好的生态环境,高西沟村积极打造休闲旅游观光业。自2006年被国家旅游总局确定为“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以来,高西沟村将治山治沟的成果变成文化旅游资源,充分利用碧水青山的秀美景色,开发梯田观光、水上游览、休闲农家、生态果园等一系列旅游体验项目。截至目前,村里共发展休闲农家56户,年接待游客5万人次,休闲农业年净收入100多万元,全村人均纯收入达14200元。休闲旅游观光业已成为高西沟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产业,2015年,该村还被评为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

    “农业旅游没特色,就是死路一条。”该村党支部书记姜良彪说。为了能够吸引更多的游客,该村今年栽种了20亩观赏性向日葵;今年秋季,还将在坝地集中连片栽种油用牡丹。此外,该村计划走市场化的路子发展旅游业,成立或引进旅游公司,开发更多能够留住旅客的体验项目,比如登山路、滑道等,争取5年内将高西沟村打造成国家级AAA级旅游景区,全村人均收入突破2万元。

    如今的高西沟村,梯田层层盘山头,金秋果香飘满园;高山松柏连成片,陡坡牧草绿油油;水库碧沏映青山,平整坝地喜丰收。

返回高渠首页
顶一下
(10)
10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榆林日报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