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西沟村廉政文化创建纪实

来源:米脂新闻网 作者:杜万宏 时间:2012-12-07 09:32

                 廉政文化进农村  公开透明得民心
                   ——高西沟村廉政文化创建纪实
    近年来,高西沟村立足村情,深入贯彻落实《关于加强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的意见》文件精神,以廉政文化建设为抓手,进一步整合资源,狠抓落实,不断提高廉政文化工作的影响力和覆盖面,取得了生态建设和廉政建设“双丰收”,有力促进了村各项事业快速发展。该村先后被市纪委监察局评为农村基层廉政建设“先进集体标兵”,被省委、省政府评为“全省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先进集体”,被中组部授予“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被省纪委命名为全省“廉政文化进农村示范点”。
    搭建平台,以阵地守廉。该村利用广播电视网络、廉政书屋、文化馆等阵地,组织开展群众性文体活动、观看廉政电教片、举办廉政文艺演出,在村所在地的醒目位置、交叉路口等处设置了农民通俗易懂的廉政广告、廉政漫画,真正把反腐倡廉意识和观念渗透到生活中,净化环境,形成了崇洁尚廉、风清气正的良好社会氛围。高西沟村民监督委员会自成立以来创新工作思路,积极主动作为,始终坚持把民主监督贯穿于村务工作全过程,凡是村里投资的项目,都由监委会组织实施,按社会价格公开招标,并从村民中推选出代表全程监督施工,最后向村民公示相关情况,村民没有意见方可结算,使村务管理自始至终能得到群众监督。同时还成立了村民监督小组,严格监督村务公开的落实,真正做到了权力在阳光下运行,管理在公开中进行。
    完善制度,以制度保廉。2011年,高西沟村民监督委员会结合实际制定了《高西沟村十二五期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规划》和具体工作措施,提出重大村务都由村支部和村委会讨论研究,再由村民小组会、村民代表会或村民大会通过,最后由监委会组织实施,充分保障了村民的知情权、决策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建立健全了村干部廉政档案,统一进行规范管理,形成了对村干部监督管理的长效机制;成立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领导小组,对村干部明职责、高要求、严考核,选三名村民代表为廉政监督员,形成了至上而下,自律和他律相结合的监测网络,增强了村干部抓党风廉政建设的责任制和接受监督的自觉性;制订了《党风廉政建设手册》,面向党员和村干部发行,真正做到了以制度约束思想、以纪律规范行为。
    丰富载体,以活动促廉。该村组织党员干部参加廉政知识测试,发放便民服务和廉洁履职提醒卡,并充分调动村里有民间艺术特长的退休老教师、老干部和农民朋友的积极性,编写廉政格言、廉政诗歌,廉政文艺节目,采用座谈话廉、警句示廉、文艺宣廉等形式,弘扬正气,倡导新风,鞭挞丑恶,促进农村基层干部廉洁奉公,增强村民崇尚廉洁和民主法制意识;组织召开廉政文化示范点建设和反腐倡廉制度建设现场观摩会等形式向全县推广该村的经验和做法,充分发挥以点带面的作用,真正让廉政文化走进千家万户,走进广大农村党员干部和农民群众的心中,在干部群众中树立“守廉、保廉、促廉”的良好风气,有力促进了全县廉政文化进农村工作。

返回高渠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1)
10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米脂新闻网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

>>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