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不闭户:高西沟

来源:陕西日报 作者:韩岩 时间:2012-09-03 10:14

   路不拾遗,夜不闭户,这是文学作品中描写我国唐代贞观之治时期社会情况的赞美之词,也是人们对现实生活环境的一种期盼,一个美好愿望罢了。没想到,这个期盼和愿望在榆林市米脂县高西沟行政村变为现实。
  
高西沟在哪?从陕西省地图上找,高西沟位于米脂县城东北20公里处,距G210国道约10公里。这个村共有3个村民小组,126522人,土地面积4平方公里,总耕地面积4533亩,属典型的黄土高原丘陵沟壑区,全村有40架山、21条沟。
  
山上光秃秃,沟里乱石头,年年遭灾害,十年九不收,这是昔日高西沟的真实写照。如今,经过四任班子三代人的艰苦奋斗,硬是把一个穷山沟治理成山清水秀的陕北小江南,创造了生态建设的奇迹,良好和谐的社会环境更是远近闻名,创下了夜不闭户三十年无刑事案的纪录。
   822,陕北高原秋高气爽,阵阵凉风已经渐渐替代了夏日的炎热。当日下午5
时许,记者带着一种好奇,走进了高西沟。
  
从沟口沿着山路一直走到半山腰上的村落广场,记者被一群穿着时髦、刚从一辆大轿子车上下来的外地游客所吸引。
  
这会儿才来参观游玩,天黑了咋办?记者不无担忧地问。
  
不要紧,村里有的是农户接待客房,管吃管住。听说记者来采访,村支书姜良彪特意赶过来介绍情况,他叮咛老村干高锦仁和高治畅带记者到村民家中走走看看。
  
听说你们村30年都没有发生过刑事案?记者有些质疑。
  
真的没有。别说30年来从没发生过刑事案件,村里小偷小摸也很少。当了20多年村干部,今年已65岁的村支部副书记高锦仁快人快语。
  
我们村村风好,党支部有凝聚力,包产到户那年,我们村因地制宜林没有分、草没有毁,那时就开始封山禁牧了。村监委会主任高治畅如是说。
  
关键是要走富裕路,越穷越有矛盾,越容易生是非。高锦仁插话补充说。
  
高西沟是一个较为封闭的山村。上世纪70年代,在以粮为纲的特殊岁月里,高西沟人不甘落后,充分利用沟道资源丰富的优势,在无水的沟道打坝、修堰窝,在有水的沟道建池修渠、扩展水地,在山顶缓坡建台地、修宽幅梯田,增加粮食产量。通过实践,他们逐步确立了宜粮则粮、宜林则林、宜牧则牧的原则,形成了三三制模式,开创了黄土高原丘陵沟壑区生态建设的先河,走出了生态农业发展的新路子。2006年,高西沟被国家旅游总局确定为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目前,该村还开发出梯田观光、水上游览、安桥墕休闲娱乐、农家生活体验等项目,与该县杨家沟革命纪念馆、姜氏庄园、李自成行宫等景点形成一条旅游线路,带动了养殖业、果品等种植业的进一步发展。截至2011年,全村共发展休闲农家54户。其中,从业人数148人,年接待游客5万人次,收入达850万元,人均纯收入达14600元。比全县农民人均纯收入高出8391元。休闲农业已成为高西沟农民增收的重要产业。
  
走进村民柴翠芳家,记者的第一印象是院落整洁、安宁。她家的房门都敞开着并未上锁,院墙外围栏内拴着的一头老黄牛正在悠闲地吃草,不见有什么防盗铃、防盗门等防范设施,进出房屋院落来去自由。不一会儿,主人柴翠芳端着一簸箕绿豆走进院子,招呼记者进屋喝水。
  
家里也不留人,不怕丢东西?对于记者的担心,柴翠芳笑着说,这么多年就没听说过村里哪户人家丢过东西,大家都忙着自家的营生,有吃有喝,谁还会惦记偷人家的东西。
  
高渠派出所值班民警小刘告诉记者:高西沟村多年来就没有底案记录,村风民风很好,家家都在奔好日子,人人都有事情干,谁还去干偷鸡摸狗的事。我们在村里设了个警务室,几乎形同虚设
  
柴翠芳家是村里的星级接待户,记者看到她家的窑洞布置的和宾馆一样,电视等设施应有尽有,房屋床铺收拾得干干净净,可供游客度假休闲。她今年有58岁了,3个孩子有两个男娃在外地打工,一个女儿也出嫁了,她和老伴闲着没事就承包了村里的水库,由村里投资购置了8艘游艇,她们负责经营,收入按比例分成。
  
我们村没有光棍,就是因为村风村貌好。以前我村的姑娘嫁到外面,算是嫁得好了。现在反过来了,外面姑娘抢着嫁到我们村。村民高乃柱的话引来大家一片笑声。
  
晚上10时,迎着习习的秋风,记者来到住在水库边的高志友家。轻轻一推,大院门就开了。高志友见是生人,没有丝毫的怯意。听了记者的自我介绍,今年61岁的高志友笑了。这么晚了,还不关大门?记者问。没事,一般要到12时以后才关高志友说。
  
已经很晚了,记者还在和村支书姜良彪聊天。他的一句话把人说的很感动,在陕北,我们不是最富裕的村,但我们是最幸福的村。”……

返回高渠首页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陕西日报 编辑:admin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