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秦楷模”高西沟村党支部小记

来源:陕西日报 作者:. 时间:2023-02-25 17:23

   “村里40座山头和21条沟变了样,大家的日子也变了样,这份绿色家业我们终于守住了!”2月24日,从米脂县银州街道高西沟村龙头山眺望全村,一头银发的村党支部书记姜良彪红了眼眶。
 
   记者细数了高西沟村殷实的“家底”——一面山上松、柏、槐、榆、柠条连绵不断,另一面山上成片的苹果树错落有致。
 
   然而,半个世纪前,高西沟村与其他陕北村庄并没有任何区别。
 
   “拍崖畔、筑地埂、挖水沟……老一辈高西沟人受的苦是常人无法想象的。”姜良彪回忆,曾经的高西沟“年年遭灾荒,十年九歉收”,但勤劳的高西沟人不认命。
 
   从那个“要粮要田”的激情年代开始,高西沟村党支部“四任班子三代人”大胆实践,带领全村党员群众主动退耕还林还草,将生态环境脆弱、植被稀疏、水土流失严重的穷山沟“改头换面”,摸索出一条生态与经济协调发展、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之路,成为“黄土高原生态治理的一个样板”。“1972年,村党支部摸索出农林牧并举的‘三三制’模式,超前退耕还林还草政策40年,形成生态、经济、社会效益‘三统一’的发展新模式,思想非常前卫。”高西沟村第一书记常静说。
 
   在村党支部的带领下,高西沟人坚持沟坡兼治、林草齐上,山上造林修梯田,沟掌打坝保持水土,实现粮食增产,保证修一亩、成一亩、丰产一亩。
 
   “联产承包时,我们把1660亩生态林留归集体管理,至今完好无损。2003年,我们提出‘五新’村建设,比全国提出新农村建设还早3年哩……”姜良彪笑着介绍村里的成绩。
 
   就这样,在征山治水的壮举中,高西沟村35名党员带领全村600多人创造出一个个黄土高原生态治理的奇迹。
 
   “领头羊”高祖玉、“全国三八红旗手”常秀英、“爬山虎”常锦栋……这些名字,高西沟村村民都熟记于心。如今,他们的名字刻在了高西沟村绿水青山间,村里也将“三三制”模式调整为更加注重生态和经济效益相结合的“三二一”模式。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三秦楷模”……进入新时代,这个黄土高原上薪火相传的红色堡垒继续担当作为,获得多项荣誉。姜良彪坚定地说:“这些荣誉是党正确领导的结果,是村党支部坚强有力的结果,是传承弘扬高西沟精神的结果。”
 
   接待观光游客和研学人员9万余人次;建成谷子示范样板田500亩、试验示范田1万亩;米脂小米博物馆等建成开放……2021年以来,高西沟村党支部按照“生态振兴+”思路,迈出乡村振兴坚实步伐,村民的幸福指数不断提升。
 
   “2022年,高西沟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1711元,同比增长8.8%。”姜良彪笑着说,随着游学人气越来越旺,越来越多的村民在“家门口”吃上了“旅游饭”。
 
   万众一心铸青山。姜良彪说:“我们一定会担当起黄土高原生态治理样板和‘三秦楷模’光荣使命,发展特色产业,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让群众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返回米脂新闻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陕西日报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