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脂县人民检察院推出20项便民利民措施

来源:米脂新闻网 作者:. 时间:2021-06-08 09:54

图片

为推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和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切实把队伍教育整顿和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司法为民的具体行动,榆林市米脂县人民检察院立足检察职能,聚焦群众关切,推出二十项便民利民服务举措。现将有关内容公布如下:
1.各司其职,设立专岗专办。在案件管理中心设立案件受理岗、律师接待岗,群众查询岗、流程监控岗,并配专人负责。工作人员要严格按照“规范服务、精准查询、及时告知”的工作标准,有效保证为服务对象提供规范、精准、快捷的服务。
2.把好案件受理关,从源头上保证案件质量。在受案大厅放置刑事、民事、行政申诉等案件受理条件和提交材料清单,一次性告知受理条件。严格按照我院《受理接收案件对照标准》,快速审核材料,做好来案登记,确保当天录入办案系统并及时流转。
3.加强“12309检察服务中心”建设。编写《12309检察服务手册》,摆放在12309检察服务大厅醒目位置,增设12309检察服务大厅检察引导员岗位,设立绿色通道指引牌,提供程序引导、法律咨询等检察服务,对群众信访及时接待、受理和办理,提供一站式服务。
4.依托12309热线服务,确保“最多跑一次”。做好12309热线系统升级,确保电话打的进来,问题得到解答,并进一步完善法律咨询、释法说理、信息查询及反馈等功能,确保12309服务热线便捷、高效。同时,完善中国检察网,确保12309热线服务、中国检察网和现场“三位一体”案件查询服务。
5.落实“一站式办理”,提供律师预约服务。实施律师、诉讼代理人预约阅卷制度,律师、诉讼代理人可通过0912-6212139电话提前进行预约阅卷,案件管理中心根据预约情况提前刻录所需案卷电子卷宗光盘,实现阅卷随到随取随走。同时,为辩护人、诉讼代理人提供审查起诉案件的电子阅卷和免费电子卷宗。
6.实行检务公开,让检察权在阳光下运行。主动向律师、诉讼代理人、当事人推广注册,并绑定12309中国检察网服务平台,通过检察服务平台自动推送案件程序性信息。我院还安排专人负责12309检察服务平台申请事项的办理工作,做到专人值守、高效处理,并依法及时发布法律文书和重要案件信息,让每一位群众都享有知情权。
7.“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积极开展群众信访件件回复工作“回头看”。强化信息研判,分类处置,认真分析研判每一件群众信访事项,分类办理,依法及时做好回复、办理、答复工作,对初信初访,在一个工作日内依法及时受理,导入群众诉求,日清日结,随办随复。
8.多措并举拓渠道,来信来访来监督。拓宽“便民信访渠道”,推广远程视频接访系统应用;开通“检察便民法律服务热线”,群众可拨打12309检察服务热线电话进行法律咨询或预约信访;提供“打印、复印便民服务”,对因提交案件材料不完备而不符合受理条件的信访群众,免费为其提供打印、复印服务;设置“检察便民服务留言薄”,主动收集信访群众意见建议。
9.领导带头办信访,领办案件有举措。建立院领导带头办理信访案件、领办重大疑难复杂信访案件的机制,对首次申诉信访案件,认真落实主体责任,逐案建立台账,明确责任部门,彰显检察担当,将工作重点放到前期审查和后期释法说理上,力争办结一起、息诉一起,维护司法公信和法律权威。
10.走出去普法,请进来说事。检察官定期走出去向人民群众普及检察工作服务范围和相关办事程序的法律知识,欢迎人民群众通过向我院信访部门举报、控告、申诉,从而来打击违法犯罪,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11.建立线索移送“绿色通道”。对群众举报的,不属于检察机关管辖的职务犯罪、违纪违法等线索,由我院协调或者引导来访群众将相关线索移送至有管辖权的机关。
12.开辟农民工讨薪“绿色通道”。对农民工讨薪申诉的案件,做到事事有回复、件件有回音,利用支持起诉的职能,帮助农民工讨薪,减轻农民工诉累。
13.推进司法救助多元化,促进案结事了。围绕乡村振兴战略规划,深化拓展司法救助工作,重点对农村地区因案致贫、因案返贫的被害人及其近亲属加大司法救助力度,做到“应救尽救”“应救即救”。建立司法救助与社会救助衔接融合机制,推进多元化、综合化救助,优化救助效果。
14.依托检察听证平台,搭建群众“连心桥”。常态化开展公开听证、促进信访矛盾源头化解,特别是对一些到检察服务中心接访大厅反映问题的群众信访,尝试开展简易公开听证,争取当场化解矛盾。并加强与基层综治单位部门协作和信访维稳职能对接,畅通群众表达诉求的渠道,把公开听证作为化解社会矛盾的“减压器”。
15.有组织、有计划的开展法治宣传。组建宣传小分队,扩充宣传力量,充分运用新媒体宣传阵地,深入开展法治宣传。尤其是发动小分队成员有组织、有计划的进企业、进社区、进广场、进校园开展法治宣讲,把法律送到群众身边。
16.为未成年人保护贡献检察力量。开展法治进校园宣讲活动,进一步加大对未成年人保护法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的宣传力度,争取让每一个未成年人都知法、懂法,会用法来保护自己的合法权利,防范受到违法犯罪行为的侵害。
17.“八个一”举措,助力文物保护,传承革命精神。紧紧围绕“寻访革命旧址、保护革命文物、传承革命精神”专项活动,我院党组提出“八个一”举措,助力文物保护,传承革命精神,特别是通过集中开展一次线索排查、办理一批公益诉讼案件、建立一批红色革命公益诉讼保护点等方式,为文物保护工作贡献力量。
18.出台《关于进一步贯彻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司法理念,切实降低审前羁押率和轻刑起诉率,助推米脂基层社会治理的意见》及个罪系列配套文件,办理一批释放司法善意、促进基层社会治理的案件,并通过公开听证会等形式,听取群众对案件的处理意见及反响,增加办案透明度。
19.出台《公益诉讼助推乡村振兴,服务保障三农工作方案》,以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公益诉讼检察作为重要抓手,推进乡村生态文明建设;开展食品药品安全领域专项行动,推动农业养殖、种植、餐饮等产业的兴旺和谐持续发展;以英烈保护为着力点,促进乡风文明建设、农村文化建设和文化旅游产业的发展;积极探索新领域案件办理,着力保障特殊人群利益,促进公共安全。
      20.出台《关于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入推进诉源治理工作的意见(试行)》,将诉源治理作为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抓手,牢固树立“谦抑、审慎、善意”“宽严相济”的司法理念,全面履行法律监督职能,凝聚“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合力,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加强诉源治理工作的方法途径,不断提升米脂检察参与社会治理的能力水平,切实增强人民群众司法获得感,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返回部门新闻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米脂新闻网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