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脂法院首次运用“微法院”远程开庭审理案件

来源:米脂新闻网 作者:高艳宁 时间:2019-05-08 08:34

 

    4月29日,米脂法院首次运用“微法院”成功远程开庭审理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案件。与以往不同的是,庭审中法官与被告并未碰面,而是通过微信小程序“米脂微法院”,仅用不到半小时的时间就圆满审结。该案也是陕北地区首例通过“微法院”小程序在线开庭审理的案件。

    2013年9月2日,原告申某向被告田某借款50000元,约定月利率12‰。后原告多次催要,被告一直均未偿还,故诉来法院。

    受理该案后,承办法官了解到被告远在300多公里之外的东胜,回一趟米脂费时费力,于是就引导当事人在“米脂微法院”参加“微法院”在线庭审。

    庭审中,虽然被告不出现在庭审现场,但是庭审环节一应俱全,云上法庭“智能书记员”宣读完法庭纪律,审判员主持核对当事人身份信息、有无申请回避、告知当事人诉讼权利后,进入法庭调查、法庭辩论、当事人发表最后意见等各个环节,整个过程条理清晰、节奏井然、规范有序,法庭调查、法庭辩论等各环节环环相扣、层次清楚,与传统庭审无丝毫差异,彰显了法官较高的庭审驾驭能力和过硬的业务水平。

    最后,米脂县人民法院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当庭宣判,判决被告田某于判决生效后十日内偿还原告申某借款本金50000元及利息。

    在微法院远程开庭的半个小时里,当事人通过网络视频连线,期间信号无中断、画面清晰、音质优良,最后顺利结案。“微信庭审真方便,人不用来回跑,用手机操作就可以完成整个庭审过程,必须点个赞!”当事人连声称赞。

    “米脂微法院”是一款借助微信小程序而衍生的办案诉讼平台,不仅能进行案件调解,还可以进行网上立案、在线庭审等20余项功能。当事人只需通过微信登录“米脂微法院”小程序,进行实名认证,并按照相关提示上传资料,这座“联络桥”便可将双方当事人召集到一起,通过类似微信群聊的界面,让双方当事人线上调解、开庭,真正实现了“掌上办案”,也避免当事人来回奔波之苦。

    今年以来,米脂法院加快推进“智慧法院”建设,“米脂微法院”不仅是一项技术创新,也是新时代司法为民服务意识的呈现,可以让群众用最方便、最经济、最贴近生活的方式打官司。今后,米脂法院适用简易程序审理的案件将尽量应用“微法院”远程开庭审理,让诉讼从“当事人跑”向“数据跑”转变,不仅节约了当事人的时间和经济成本,还提高了诉讼效率。

返回部门新闻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米脂新闻网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