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检察院:围绕中心促发展 强化责任保民生

来源:米脂新闻网 作者:马帅 时间:2019-01-08 08:58

 

    2018年,米脂县人民检察院坚持将检察工作融入全县追赶超越转型发展大局,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自觉与全县中心工作发展同频共振,把防控风险、服务发展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积极为全县维护稳定、促进发展、保障民生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一是立足检察职能,全力维护社会稳定。认真贯彻中央“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决策部署,严厉打击“黑恶势力”等严重刑事犯罪,切实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制定出台了《米脂县人民检察院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实施方案》,对近年来办理的故意伤害、寻衅滋事、强迫交易、非法拘禁、故意毁坏财物、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等案件进行倒查,对职务犯罪案件线索进行梳理,从中深挖涉黑涉恶团伙及黑恶势力“保护伞”。成功办理了李某某涉嫌强迫交易罪、寻衅滋事罪,经严格审查,米脂检察院依法对其批准逮捕并向米脂县人民法院提起公诉,最终人民法院依法做出有罪判决。此案的办理严厉打击了村霸恶行,切实保护了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为营造全县平安、稳定的社会环境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二是突出民本理念,致力守护民生民利。紧紧围绕社会矛盾转变的重大判断,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积极发挥检察职能促进改善民生,注重尊重和保障人权,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全力服务和保障脱贫攻坚工作,严肃查办涉及扶贫领域的各项犯罪,成功办理了两起贪污、挪用扶贫资金犯罪,成功挽回扶贫资金23万余元。积极投入污染防治、食品安全攻坚战,加强“两法衔接”,与县环保局联合制定并印发了《关于在办理环境公益诉讼案件工作中加强协作的实施办法》,并通过公益诉讼与督促履职,向该县相关监管部门公开宣告检察建议,持续保障全县生态环境和人民群众的舌尖上的安全。

    三是顺应时代发展,创新社会管理机制。认真落实检察环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措施,进一步探索完善未检工作机制,举全院之力多措并举开创了未检工作新局面,形成了具有米脂特色的“四位一体”的未检工作模式,全面推进了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创新发展,并且充分发挥自身专业优势,积极开展社区普法工作,为妇女儿童提供法律咨询,依法维护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

返回部门新闻首页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米脂新闻网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