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脂检察院侦监科荣获全市“青少年维权岗”荣誉称号

来源:米脂新闻网 作者:巩娜 时间:2016-04-06 10:20

 

近日,由共青团市委、榆林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办公室、榆林市未成年人保护委员办公室、榆林市中级人民法院、榆林市人民检察院、榆林市教育局等多家单位联合下发的《关于命名榆林市“青少年维权岗”的决定》中米脂县人民检察院侦查监督科被授予“青少年维权岗”的荣誉称号。
近年来,该院侦查监督科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始终把维护社会治安稳定、促进社会和谐作为工作的首要任务,努力为青少年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环境。
针对近年来未成年人犯罪现象突出的严峻形势,该院侦查监督科全方位实施教育、感化、挽救的方针,坚持教育为主、惩罚为辅的原则,有效预防和减少重新犯罪,强化未成年人维权制度。一是在开展青少年维权工作中,制定了符合未成年人合法权益要求的方案方法和制度,在办案中牢固树立“一切为了孩子,为了一切孩子,为了孩子一切”的思想,把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与挽救失足未成年人犯罪融入到日常的审查逮捕工作中,坚持依法少捕、慎捕,审慎的把握逮捕的尺度,做到可捕可不捕的尽量不捕,给足未成年人改过自新的机会。对不捕的未成年人实行跟踪回访帮教,及时掌握思想动态,防止其在回归社会后重蹈覆辙、重新犯罪。二是充分保障未成年人的诉讼权利。在讯问未成年人时通知法定代理人到场,法定代理人不能到场的情况下依法通知未成年人其他成年亲属,所在学校单位、居住地基层组织或者未成年人保护组织的代表到场。办案人员主动与未成年人犯罪嫌疑人的家长见面,了解孩子成长经历、家庭的监管条件,根据未成年人的个性、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的制作讯问提纲,告知未成年人权利义务,依法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三是深入校园,积极开展检校联建活动。今年该院侦监科与米脂中学、米脂二中建联,共举办三次预防未成年人犯罪讲座,并在学校以举办图片展等多种方式开展未成年人法制教育专题活动,增强未成年人的法制观念和自我保护意识,从思想上遏制未成年人犯罪。
今后,该院侦监科将结合新刑诉法的规定,不断总结经验,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创新工作思路,为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营造养好氛围,为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营造一个良好的法制环境。
返回部门新闻首页
顶一下
(2)
66.7%
踩一下
(1)
33.3%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米脂新闻网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