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脂公安:合成作战助力警务实战

来源:米脂新闻网 作者:田建发 马博 时间:2015-08-13 10:53

    一起价值一万余元的黄金首饰跨省流窜抢劫案,米脂警方运用图侦、缉查布控系统、云搜等八种科技手段,追踪7省区将嫌疑人快速抓获。这是8月12日上午,在米脂召开的榆林市公安机关警务实战化训练观摩会合成作战演示中,米脂县公安局给参会人员介绍的一起利用合成作战助力警务实战的经典案例。

    米脂县公安局为破解在长期的警务实战工作中部门、警种分工过细,全局力量整体分散;各警种、各部门均拥有各自的侦察手段和信息系统,由于授权方式、管理模式等原因,信息在各部门间存在壁垒,难以互通等问题对公安工作较大的困扰。在吸取借鉴外省市公安机关好的做法的基础上,摧生了米脂公安开展警务合成作战的思路,将各部门拥有的侦察手段和信息系统进行有效整合,并按照最高权限统一接入合成作战室。合成作战室民警从各部门抽调,负责本部门情报信息系统的管理和操作。
2014年底,米脂县公安局启动了合成作战室的建设工作。筹备初期,合成作战室使用临时场所工作,后通过调研、论证、完善,并经局党委研究决定,投资20余万元,将合成作战室建设于110指挥大厅,与110指挥中心合署办公。接入公安网、互联网、视频网,共整合各部门信息系统20个,抽调各部门民警16名,共设置10个情报信息工作平台。
    当遇到重大刑事案件、突发群体性事件、重大治安事件或安全事故等情况时,由当日指挥长召集,合成作战室进入工作状态,全程参与案事件处置工作。合成作战室的当日指挥长由当天带班局领导兼任,赋予指挥长先期处置权力,对于指挥长下达的调度指令,各警种、各部门无条件执行,强化实战状态下指挥中心和合成作战室指令的唯一性和强制性。合成作战室目前已能较好的发挥信息查询、信息研判、卡口缉查布控、视频巡防、案事件线索分析比对、嫌疑人轨迹分析、指挥调度等功能。
在演示的经典案例的侦破过程中,除现场勘察、外地市监控调阅、实施抓捕由专案组民警进行外,其余大量信息查询、线索比对、轨迹追踪等工作均由合成作战室完成。合成作战室在该案的全部侦破过程中发挥出了非常明显的作用。

    据介绍,米脂县公安局以建设扁平化的指挥调度体系、信息化的合成作战体系、立体化的智能防控体系、实战化的队伍保障体系“四个体系”推动警务实战化,全力提升公安机关核心战斗力。

返回部门新闻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米脂新闻网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