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脂:五大扶贫工程暖民心

来源:榆林日报 作者:马龙 时间:2015-01-21 09:20

    2014年,米脂县全面推行专项、行业、社会“三大扶贫”战略,按照“一村一策、一户一法”的扶贫方式,启动实施了整村推进、移民搬迁、贫困户增收、农业综合开发、社会扶贫等“五大扶贫工程”,极大地改善了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拉动了县域经济的快速健康发展。

    该县启动实施8个整村推进村,目前龙镇苏家沟,杨家沟镇寺沟、宫硷,桃镇姬岔村的基础设施和村居环境建设项目基本完成;龙镇李兴庄,桃镇申杨崖、圪凹店,沙店镇张崖村产业化项目羊舍已建好,产业化项目在贫困户自愿的前提下,由乡(镇)、村两级自行选择本市范围内市级认可的种羊基地进行选调,要求由畜牧技术人员全程防检。目前,已调回种羊全部分发到农户。

    米脂县按照“政府统一指导、开发商承建、乡村参与、搬迁户自愿”的原则,将县城翔凤盛世2号楼作为2014年扶贫移民搬迁安置房源,总层数18层,可安置144户。

    在贫困户增收方面,重点对590个低收入户发展养羊、养猪、苹果栽植项目和农机配套等进行扶持,投入财政扶贫资金240万元。同时还推进小额到户扶贫贷款贴息项目,目前已投放到户1925万元,贷款项目涉及7个乡镇639户。推进大学生助学项目和山地有机苹果园建设项目,新栽植山地有机苹果4774亩,并按每亩补助500元的标准兑现资金。

    在农业综合开发项目方面,全年完成了2013年度界野小流域治理农业综合开发项目,项目涉及4个行政村,总治理面积达6000亩,并顺利通过了省级验收。同时还启动了2014年姬岔刘盘沟小流域治理项目建设任务,目前生产道路、淤地坝、梯田等工程项目正紧锣密鼓进行,其中新修梯田1500亩、谷坊60个、生产道路20公里,加固淤地坝2座。

    社会扶贫也是扶贫工程的重要方面。该县在继续做好神华集团定点扶贫的基础上,狠抓干部驻村联户工作,省市县三级40个驻村联户扶贫工作队帮扶43个贫困村,协助制定实施低收入村发展规划和贫困户脱贫计划,全年投入帮扶资金209.66万元,落实帮扶项目32个。目前神华集团开展的定点扶贫工作全年总投资400万元,其中利用50万元资金,继续对米脂籍当年考入二本以上院校的农村贫困生进行资助;还投资264万元实施基础设施民生工程建设。

 

返回部门新闻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1)
10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榆林日报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