吹响科创集结号 点燃发展主引擎

来源:榆林日报 作者: 时间:2023-12-15 13:09

图片

图片

 
近年来,米脂县立足自身资源禀赋,深入实施小米产业科技创新工程,建强科研创新平台,加快种源技术攻关,促进新品种、新技术的推广应用,做好精深加工文章,为加快推进小米产业现代化提供有力科技支撑,注入强劲动能。

  1 建强科研平台 推动科技创新

  近日,走进米脂小米研发中心,一个个功能多样的实验室、崭新齐全的仪器设备尽显科技“气质”,工作人员围绕小米高质量发展课题开展探索创新。

  作为推进小米老品种保护和新品种研发的科技创新平台,米脂小米研发中心由米脂县政府、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和杨凌示范区管委会联合共建,设有3个小组6个体系和2个实验室,通过政产学研深度融合,形成高层次人才技术聚集地,为米脂小米等优势特色产业提供相关理论和技术支撑,推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进一步助力米脂小米高质量发展。

  “米脂小米研发中心的建成投运,标志着米脂小米产业迈上产学研合作高质量发展新台阶。下一步,研发中心将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引育管用专家人才,结合气候条件,加快米谷3号、米谷4号等系列新品种研发和老品种保护,支撑小米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米脂县委书记王曼华表示。

  米脂小米历史悠久,久负盛名,是国家首批地理标志农产品。今年,全县谷子种植面积达15万亩,预计产量3.6万吨,凭借着优质的品质和口感,深受消费者青睐,远销国内外。与此同时,米脂小米在发展过程中也面临着科技水平不足、品牌知名度不高等问题,成为了制约发展的瓶颈。

  对此,米脂县坚持把科技创新作为推动小米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驱动力,持续加大政策扶持力度,积极打造科技创新平台,聘请和吸纳国内小米科研与生产领域的优秀团队和领军人物,重点围绕科技创新、技术研发推广、人才培养等方面合力协作攻关,不断提升小米产业效益和市场竞争力。同时,制定柔性引进科技创新人才政策,出台人才引进优惠政策,加强农村本土实用人才的培养,有力增强发展后劲。

  依托米脂小米研发中心平台,米脂县先后组织实施了“米脂县航天育种谷子新品种选育项目”“优质专用谷子新品种选育及标准化种植技术示范推广项目”“陕西省小米种植标准化试点项目”“双百工程”米脂小米产学研一体化示范基地建设项目;发布了《米脂谷子产地环境要求》等米脂小米系列团体标准6项、《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米脂小米》市级地方标准1项、《米脂谷子栽培技术规范》等省级地方标准3项;开展了陕西省县域科技创新试验示范站、陕西省米脂小米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科技创新平台申报工作,积极发挥农业科技创新平台对米脂小米产业链的创新驱动效能,提升县域科技创新支撑能力和产业发展水平;立足标准化全产业链打造“米脂小米”高端公用品牌、助力推进乡村振兴,推动全市小米产业转型升级。

图片

图片

  2 做好精深加工文章 一粒小米“七十二变”

  “小米茶原料选用的是航天育种小米,手工石碾磨制,口感光滑,保留了小米的营养成分,适合各个年龄段的人群食用……”11月30日,位于银州镇的米脂县农投公司特色农产品展销中心,销售人员刘小瑞正在为客商介绍米脂小米产品。展柜上,各类包装精美的小米系列产品琳琅满目,小米咖啡、小米白啤、小米面条、小米馍片等创新产品让人眼前一亮。

  米脂县农投公司是一家以小米产业为龙头,集基地种植、科研开发、产品加工、市场营销、电子商务等于一体的企业。近年来,该公司不断加大投入力度,坚持在“优质原米”和“精深加工”两个方向同步发力,在保障“米脂小米”产品质量的同时,研发推出了米酒、米醋、米茶、面膜、果蔬酵素等特色产品,市场反响良好。

  为进一步挖掘米脂小米潜力,米脂县以精深加工为主攻方向,持续加大对经营主体的扶持力度,支持小米加工企业自主创新和科技攻关,创新开发深加工产品,通过挖掘功能食品、保健食品、美容产品潜力,提高小米加工水平和产品档次,延长产业链条,并积极支持小米杂粮企业和科研单位瞄准中高端市场需求,建立利益联结机制,打造高端产品、标志性品牌。

  目前,全县培育省市级龙头加工企业9家,注册小米商标及品牌14个,形成了生产基地、小米加工、精装出售等成熟产业链条,年加工量达到18万吨,年产值7.5亿元。实行“公司+基地+农户”的产业运营模式,每年与2万多农户签订购销合同。

  米脂是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建成了集展示展销、教育培训、物流仓储、创业指导为一体的电子商务服务中心,为企业提供一站式创业孵化服务。目前,全县共注册电商企业74户,开办网店630个,2022年全县农产品网络销售额达1.68亿元。通过打通线上线下通道,市场营销份额不断扩大。

  围绕“延链补链强链”目标,该县积极探索政府支持、企业投资、三方运营的现代产业园区营销管理模式,建成了米脂小米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着力打造集精深加工、产品研发、品种选育、农技推广、品牌营销、仓储物流为一体的西北地区最大的小米小杂粮集散地,加快推动小米产业融合发展,构建米脂小米现代产业体系,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目前,园区引进6家小米初加工、精深加工企业入驻,初步形成了产加销一体化发展格局,实现年产值2.3亿元,园区带动成效明显。

图片

  3 飞天入地培育新品 倾力打造优质小米

  近日,在米脂县银州街道姜兴庄村农户院落里,村民姜向怀正在翻晒刚刚收割来的谷子,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我今年试种了20亩太空育种的‘米谷1号’,县上不仅免费提供种子、肥料、节水设施,还定期过来开展技术指导,保障了谷子的品质和产量。”姜向怀说,与之前的品种相比,试种的新品种具有节水、耐旱等特点,小米颗粒圆润饱满、口感较好,谷子亩产增加了100斤,产量达到了1万多斤,收入十分可观。

  种子是农业的“芯片”,在农业生产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为了推动小米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米脂县以种质资源保护和育种创新为抓手,深入开展种源核心技术攻关,与陕西省航天育种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联合启动了米脂小米航天育种项目,运用现代科技实施米脂小米“航天育种”工作,历经4年多时间完成五代地面选育。其中,精心培育的“米谷1号”“米谷2号”进入多点区域试验阶段,并积极开展优系扩繁。

  “今年,我们在高宏寺沟、仁义山等村建成‘米谷1号’‘米谷2号’良种繁育试验基地3000亩,推广高质高效谷子良种繁育,带动米脂小米产业高质量发展。”米脂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米脂县将结合当地地理气候条件,加快“米谷3号”“米谷4号”系列新品种研发和加强“香谷米”等老品种保护。

  此外,米脂县还将科技基因注入到生产环节,积极推进农业全程机械化建设,全面构建播前机械化深松耕作、膜际栽培一体机精量播种、机械化联合收获、秸秆机械化打捆回收利用及残膜回收配套机械化技术服务体系,形成“地膜覆盖+优良品种+增施有机肥+全程机械化”农业集成技术服务,带动一批谷子种植农户走上职业化、机械化、规模化的道路。

记者:闫景 通讯员:张耀龙 
来源:榆林日报
返回媒体报道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榆林日报 编辑:朱婵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