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米脂:用小米打造陕西农产“金”名片

来源: 作者: 时间:2023-10-18 13:34
“人间有味俱尝遍,只许金锞小米汤。”在陕西,说到小米,米脂小米可谓是人人称道。10月11日,“赓续红色血脉 传承奋斗精神”网络主题宣传陕西篇活动采访团一同来到“中国小米之乡”陕西省榆林市米脂县,走进米脂县小米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前往陕西青创联盟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和陕西苏米秦食品有限公司,寻找属于米脂小米的助农密码。 
“我们现在正在推广的主要是米谷1号和米谷2号,它的口感好,抗旱性强,色泽饱满,营养价值也很高。”陕西青创联盟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称:青创联盟)的展厅内,20余种谷穗整齐地摆放在展柜,陕西青创联盟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涉农事业部负责人张怀益逐一向采访团介绍,2020年5月,“米谷1号”“米谷2号”搭乘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发射升空,返回陆地后经过一系列的试验,2021年,在米脂小米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建立120亩航天育种基地,为米脂小米的发展翻开了新序章。 
图片
陕西青创联盟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样品展示。主办单位供图 
如何让培育过后的优质小米走向市场?如何让一粒粒小米变成百姓口袋中的“金豆豆”?作为一家集智慧农业、有机种植、收购加工、包装策划等为一体的省级企业,青创联盟打造的“桃花峁”“淘米鼠”等品牌在电商平台持续发力,带动农民在增收致富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图片
陕西青创联盟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工厂。央视网供图 
据了解,2016年以来,青创联盟对米脂4镇、73个贫困村的3000余户贫困户、6000多名贫困人口实施“订单农业”,累计帮销各类农产品2420余万元,带动贫困户产业增收400余万元;通过残疾人入股、就业创业等多种帮扶形式,带动农民增收600余万元。今年,该公司在电商平台销售米脂小米的营业额已超8000多万元。“我们将不忘米脂县的大招牌,把米脂小米做大做强。”张怀益说道。 
除此以外,小米作为食物的原材料,在食品加工方面同样有着“大用处”。近几年,“预制菜”成为热门,很多追求“多快好省”的年轻人将预制菜作为首选,米脂小米也“华丽变身”。在米脂县小米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里有一家专做“预制菜”的新兴企业——陕西苏米秦食品有限公司(以下称:苏米秦),该公司将甑糕制作成“预制食品”,借助网络渠道,让陕北名吃走入千家万户。 
图片
陕西苏米秦食品有限公司甑糕生产车间。央视网供图 
“我们以米脂小米、本地小杂粮为主生产米脂的各种小吃,比如八大碗、粽子、小米月饼等等,还有我们熟悉的糯米甑糕和大黄米甑糕。”陕西苏米秦食品有限公司厂长姜宇航介绍,目前,该公司甑糕的日产量可达8万碗,自今年4月26日投产以来,依靠主播带货,甑糕的销量高达350万,而在刚刚过去的中秋节,小米月饼的销量超180万个。不仅如此,在脱贫帮扶上,苏米秦累计帮助脱贫户98户,为脱贫户增收240多万元。 
图片
陕西苏米秦食品有限公司员工正在分装甑糕。央视网供图
面对众多预制菜的挑战,苏米秦也有着独有的优势。“在县委县政府的支持下,我们不断加大现代化设备投入,利用特有装备进行高温灭菌、包装封口,让零添加、好保存成为我们产品最大的优势。”走进苏米秦的生产车间,姜宇航介绍,优质的原材料与现代工艺技术相结合最大程度上保证了甑糕的口感和品质。“我们想要做本地最大的预制菜企业,把我们米脂小吃、陕北名吃通过网络渠道推广出去。” 
据了解,在米脂县小米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里,除了具有代表性的青创联盟和苏米秦,还有米脂精秋、米脂久谷源、米脂婆姨、米脂常锦武种植专业合作社等多家农产品加工企业入驻投产。未来,米脂县将持续完善示范园基础设施,引进“国字号”农业龙头企业落户,打造米脂小米“金”品牌,带动周边村民富起来,进一步推动陕西省榆林市米脂小米(小杂粮)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国青年网
返回媒体报道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 编辑:朱婵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