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脂县杨家沟村——红色文化激活乡村振兴新动能

来源:米脂新闻网 作者: 时间:2023-09-15 19:20
 
 
 
 

1947年底,中共中央转战陕北期间,毛泽东同志率领中央机关来到米脂县杨家沟村,在这里战斗生活了4个多月,指挥全国解放战争取得重大胜利,领导开展土地改革运动,召开了具有重要历史意义的“十二月会议”,向全党发出“曙光就在前面,我们应当努力”的伟大号召。

 

图片

资料图

 

回望峥嵘岁月,党领导干部群众书写不朽红色篇章。步入新时代,老区人民正昂首前行在全面乡村振兴的大道上。作为榆林热门的“红色打卡地”,杨家沟村每年都会吸引大量游客前来学习红色文化、感悟为民初心。

 

今年以来,杨家沟革命纪念馆对革命旧址展陈进行了全面改造升级,持续深入挖掘红色资源,发展红色旅游,弘扬红色文化。“现在的杨家沟,已经成为党员干部砥砺初心使命的生动课堂,前来举行主题党日、爱国主义教育等活动的团体络绎不绝。”据杨家沟革命纪念馆馆长常天民介绍,今年上半年,该馆累计接待全国各地游客10万人次,开展各级各类培训10余万人次。

 

深秋,是榆林最美的季节;红色,则是杨家沟村最亮的底色。记者在杨家沟村采访时了解到,依托得天独厚的红色文化资源,该村长期致力于红色旅游产业发展,直接或间接带动村民就业200余人,年旅游综合收入达1500万元。冯立夫夫妻开办的复元堂农家宴,正是该村长期营业的5家农家乐之一,5孔窑洞既可提供餐饮服务,又能满足游客住宿需求,每年可为他们带来近十万元的收入。

 

去年9月,杨家沟村还全面启动了红色文化科技产业园项目的建设工作,计划2024年7月投入运营。园区分红色文化教育基地、青少年研学基地、红色文化展示基地三大板块,以“转战陕北”干部培训基地为核心,坚持“科技+文化”赋能驱动,通过数字化采集革命文物及文献资料、建筑物、纪念设施,拍摄相关红色故事,逐步建立区域红色文化与中华文明文化基因库,推动红色资源与现代科技、乡村振兴深度融合。

 

“我们将突出‘红’的特色,以园区为中心,打造一条红色文化产业带,以‘红色流量’集聚发展优势。”据杨家沟村红色文化科技产业园项目负责人赵峰介绍,该项目建成投运后,将进一步促进农业、文化、旅游多元融合,为杨家沟村乡村振兴不断注入新动能,真正实现革命文物“动起来”、红色文化“活起来”。

 

近年来,按照“红色领航,绿色发展,多产联动”的发展思路,杨家沟村还统筹推进了集“智慧旅游”“智慧农业”“智慧养殖”“智慧光伏”于一体的“数字乡村”建设,庭院经济试点发展,高标准农田建设持续推进,建成旱作节水现代农业小米种植基地500亩、高标准山地苹果示范基地400亩,推广引进樱桃、青梨等高收益品种,稳步发展土猪、佳米驴等特色养殖,推动2.5兆瓦光伏电站落地,组织村民将园子地流转至村集体经济统一开发利用,建成景区游客服务中心、停车场、滨水休憩区、垂钓园等配套设施,全村共享收益。2022年,该村村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1.6万元,村集体经济实现收益208万元。

 

“下一步,我们将依托杨家沟革命纪念馆,加快打造国家4A级旅游景区,持续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真正实现产业兴、村民富的发展目标。”杨家沟村党支部书记李永林说。

 
来源:榆林日报
返回媒体报道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米脂新闻网 编辑:朱婵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