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品牌 强产业 米脂县推进“米脂小米”区域公用品牌建设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 时间:2023-09-05 10:06

乡村振兴,产业为先,品牌为要。品牌化,尤其是区域公用品牌的建设,是乡村产业振兴和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点和战略抓手。

  近年来,米脂县围绕建设西北地区最大的小米杂粮集散地目标,以创建全国绿色食品原料(谷子)标准化示范基地、申报国家级“米脂小米”区域公用品牌精品培育计划、创建陕西省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县为契机,加大品牌培育力度。该县通过建立地方标准体系,不断完善质量监管体系,加大宣传认证投入,建立“米脂小米”研发中心,推动农业产业标准化品牌化发展。
  目前,“米脂小米”公用品牌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品牌价值持续释放,有效带动农民增收。
 
 
图片
谷子丰收(资料照片)
  1 建立标准体系 打造行业品牌
  近日,在米脂杨家沟村的谷子种植基地,经过太空育种的谷苗长势喜人,村民正忙着松土除草。“去年公司流转了杨家沟村130亩土地,种植有机富硒谷子,今年雨水充沛,谷子长势很好,希望秋天有个好收成。”米脂县米森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任宏宇说。
  过去,米脂县谷子种植面积较小,品种杂多,农户经营分散,品质参差不一。为此,该县紧盯种业技术攻关,积极对接利用航天育种技术,创制种质资源,自2018年启动米脂小米航天育种项目以来,历经4年已完成五代地面选育。今年,又建成谷子航天育种良种繁育基地3000亩,启动全程机械化播种,开展优系扩繁,还建成陕西省米脂小米研发中心,推进老品种保护和新品种研发。此外,该县围绕产地环境、生产技术、病虫害防治、加工技术等,研究制定了米脂小米省级地方标准,实施标准化试点项目,推行标准化生产。
  为提高谷子综合生产能力,米脂县不断加大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将高标准农田和高效旱作节水农业项目统筹规划、一体实施,建成万亩谷子集中连片示范区3个、千亩以上谷子示范田9个,辐射带动全县谷子种植面积达12万亩、产量达3.12万吨。同时,打造了500亩以上山地苹果的核心生产基地1个、全程质量控制技术示范基地3个,辐射带动面积3.8万亩。
  “我们还启动了米脂小米品牌认证、地方标准体系制定等工作,通过建立健全农业标准化生产体系,确保‘米脂小米’生产有标可依、有章可循,通过技术指导、宣传培训等手段,鼓励和引导生产主体按标生产,并发挥试点示范作用,让老百姓实实在在得到标准化生产带来的经济效益。”米脂县农业农村局局长李瑞表示。
图片
查看谷子长势
  2 完善质量监管 保障品牌信誉
  米脂县通过建立管理机制,制定了《米脂县乡镇农产品质量安全网格化管理实施方案》,以乡镇为单位建立网格化管理体系,形成由乡镇到村(社区)到生产经营主体的管理网格,推进人员年度培训全覆盖,建立乡镇农产品质量安全日常巡查机制,强化考评奖励,将网格化管理工作纳入乡镇食品安全、质量工作等考核内容,夯实属地管理责任。
  同时,加强监督管理。生产经营主体实行农产品质量安全承诺达标合格制度,产前抓农业投入品监管,产中抓农业标准化生产,产后抓农产品抽检和追溯,实现农产品从“产”到“销”全过程质量控制。
  此外,还建立了溯源体系,筹建网格化监管信息化大数据平台,利用互联网技术,实现农产品质量安全全程信息化监管。建立投入品管理、生产档案、产品检测、基地准出、质量追溯等全过程质量管理体系,目前,已有265家生产经营主体纳入陕西省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系统。
图片
展示小米制作的小吃
  3 加快品牌认证 扩大品牌知名度
  近年来,米脂县按照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的发展思路,大力实施品牌培育战略,致力于把特色资源做成优势产品、长效产业。2012年,米脂县被评为“中国绿色生态小米之乡”;2017年,米脂小米被评为生态原产地保护产品;2019年10月,在第26届杨凌农高会期间,正式发布了“米脂小米”“米脂苹果”“米脂驴肉”3个县域公用品牌;同年11月,米脂县与黑龙江省五常市签订协议,共同打造“金玉良缘二米饭”品牌,推动米脂小米与五常大米深度合作。
  在打造“米脂小米”品牌过程中,该县通过“强宣传、提质量、争政策”等措施,加快推进“两品一标”认证。截至目前,累计获得相关认证77个。去年,米脂小米入选全国“一县一味”老物种,获得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证书、入选第四批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米脂县被公布为陕西省特色农产品优势区,中国农学会授予米脂“中国小米之乡”称号。
  为大力实施品牌战略,该县还编制了《米脂小米区域公用品牌发展战略规划》,建立集产品战略、产业战略和区域经济战略为一体的“米脂小米”区域公用品牌建设体系,稳步推进品牌建设。今年推出“米脂自古出美人,米脂小米更养人”宣传广告,在北京、上海、南京、郑州、西安的机场和高铁站投放;积极参加农高会、进博会、国际农产品交易会等展销推介活动,有效提升米脂小米的市场知名度和美誉度。
  2022年,米脂县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5501元,位居南六县第一。其中,“米脂小米”区域公用品牌产品市场终端平均价格为20元/公斤,品牌溢价率为66.67%,各大网售平台终端数据统计显示,米脂小米网售销量居陕西区域第一,品牌带动农民人均年收入同比增加1000元,农业总产值同比增加1350万元。
图片
分装小米
  4 挖掘品牌文化 延伸产业链条
  2022年,高西沟村小米博物馆建成投运。作为富有地方特色的农产品博物馆,高西沟村小米博物馆用传统与现代相结合的技术手段,讲述米脂小米的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
  “博物馆通过图文视频结合,向游客讲述米脂小米的故事,解码米脂小米好吃、营养的独特品质。”米脂县银州街道党工委委员、高西沟工作专班负责人周文东表示。
  为进一步挖掘米脂小米潜力,该县以精深加工为主攻方向,开发出米酒、米醋、米茶、面膜、果蔬酵素等特色产品,上市后市场反响良好。围绕一二三产融合互动,2020年,米脂县成功创建国家级小米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园区累计投入4亿元,建成占地总仓储2.52万吨的粮食储备库3座、标准化厂房3.7万平方米。目前,引进米脂精秋、米脂久谷源、陕西桃花峁等6家小米初加工、精深加工企业入驻,初步形成了产加销一体化发展格局,实现年产值2.3亿元,园区带动成效明显。
  “下一步,我们将加快提升区域公用品牌软实力,组建米脂农特产品经济人队伍,加强有机产品精深加工、技术改进和营销推广,同步构建产业品牌和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新业态,引领带动县域及黄土高原丘陵沟壑地区特色产业提档升级。”李瑞表示。
图片
小米博物馆
图片
米脂小米国家农村融合产业示范园加工基地
来源:人民日报
返回媒体报道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朱婵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