蹄疾步稳势昂扬 ——米脂县2022年经济社会发展综述

来源:米脂新闻网 作者: 时间:2023-03-24 10:40

图片

千帆竞,满目新。这是一组振奋人心的数据,也是一份沉甸甸的成绩单:2022年,米脂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81.67亿元,财政总收入1.24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4.19亿元,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完成36552元和15501元。去年,该县紧紧围绕“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总体要求,全县经济社会各项事业总体呈现稳中有进、持续向好的增长态势。

图片

 
图片
狠抓成果巩固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图片
扎实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是推进脱贫地区发展的必然要求。2022年,米脂县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持续强化动态监测,扎实开展“百日提升”“百日督帮”行动,新识别纳入监测对象46户137人,消除返贫致贫风险334户784人,脱贫人口人均纯收入14735元。
该县还持续巩固提升教育、医疗、住房和饮水等保障水平,整合涉农资金2.9亿元,实施乡村振兴项目470个,发放小额信贷680万元,开发特设公益性岗位1412个。深化拓展协作帮扶,争取苏陕协作和中省定点帮扶资金4010万元,消费帮扶1.6亿元。村级集体经济全面“破零”,新增收入5万元以上的村16个,杨家沟村入选全省新型农村集体经济优秀案例。全力推动高西沟村、杨家沟村乡村振兴,12个“生态振兴+”项目完工,19个“文化振兴+”项目建成投用,示范引领作用更加凸显,并完成了县级乡村振兴规划编制和县域村庄分类工作。
图片
图片
发力产业项目 助推县域经济增长
 
图片
米脂县是杂粮、杂果等农作物的优生区,有着发展特色农业的天然优势。2022年,该县持续推动小米产业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发展,启动建设陕西省米脂小米研发中心,制定米脂小米省级地方标准,完成航天谷种第四代地面选育,建成万亩基地3个、千亩以上示范田9个,谷子种植面积达到12万亩。2022年,入选陕西省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和小米标准化试点县。
该县不断推进山地苹果提质增效,节水改造标准化果园1万亩,新建冷库4000吨,高西沟山地苹果通过有机转换认证。全县粮食产量达13万吨,羊子、生猪、家禽饲养量分别达28.5万只、18.6万头、105万只。修编了工业园区总体规划和化工产业规划,建成小米园区“一馆三中心”,陕西桃花峁、米脂婆姨等入驻企业全部投产运营,精秋农产品开发有限公司冷冻果蔬脆片出口韩国。全面落实国家和省市稳住经济大盘一揽子政策,新增“五上企业”8户,规上工业总产值达59.38亿元,同比增长9.5%。
米脂县不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围绕文化旅游、现代农业等具有战略支撑性和区域主导性项目,积极探索招商引资发展新路径,取得了显著成效。全年到位资金16.92亿元,引进外资135万美元,实现“零突破”。其中,完成杨家沟旅游一期项目,杨家沟革命旧址国家4A级旅游景区通过初验,实施了沙家店粮站旧址、窑洞古城典型院落和杨家沟革命旧址文物保护修缮工程,加快推进窑洞古城旅游基础设施、县博物馆、杨家沟红色文化科技产业园和常氏庄园旅游建设项目,建成“高西沟记忆”美术馆、图书馆、非遗馆和高祖玉展馆。
图片
图片
促进城乡统筹 着力改善人居环境
 
图片
“三区三线”完成划定、“一场两馆”投入使用、银南新区PPP项目顺利推进……2022年,米脂县以高质量发展为统揽,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加快推进城市更新。其中,完成9个老旧小区改造,铺设天然气管网34公里,改造火车站,建成小石砭“口袋公园”。不断加强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分类处置城市闲置空地,绿化美化无定河文昌桥至翔凤桥河道,设立9条交通秩序严管街,增设1007个停车位。
要让村民就地过上现代文明生活,必须瞄准“农村基本具备现代生活条件”目标,补上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的短板。2022年,米脂县持续推进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改造完成龙镇哈流咀至郭家砭公路,实施通组道路7.3公里、农村公路安防工程16.2公里,完成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31处,建设10千伏农网6.5公里、5G基站78个,建成垃圾填埋场6座、污水处理厂4座、卫生厕所1800个。杜家石沟镇艾渠村入选第六批中国传统村落,桃镇王坪村、圪凹店村、井家河村入选第四批陕西省传统村落,沙家店镇被命名为市级“四好农村路”示范乡镇。
图片
图片
坚持生态发展 夯实绿色崛起根基
 
图片
2022年初,米脂县委十九届二次全会决定全面复制推广高西沟经验、全域推进黄土高原生态治理。一年来,该县按照“整体规划、分步实施、点面结合、梯次推进”的思路,系统推进山水林田湖草坝治理和生态修复,统筹推进特色产业发展,初步建成首批生态治理样板村36个,形成以高西沟、柳家洼为代表的山水相连、景田一体的乡村旅游示范村,以马家沟、申家沟为代表的米脂小米、山地苹果特色产业示范村,构建特色生态治理和产业发展新模式,实现“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发展目标。
该县持续推进水土保持综合治理,完成榆林沟流域生态保护修复、织女渠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马湖峪沟郭兴庄镇段和龙镇段防洪工程,新建拦沙坝20座,除险加固病险库坝26座,改造坡耕地6250亩,治理水土流失面积49.59平方公里。全域推进植绿增绿,新增绿地面积2.4万亩,营造林4.9万亩,绿化道路51.2公里,义务植树66万株。
该县深入开展污染防治攻坚战,全面完成污水处理厂挂牌督办问题整改,无定河国省考断面水质均达Ⅲ类标准。去年,该县被水利部命名为第五批节水型社会建设达标县,高西沟村荣获“第三届中国生态文明奖先进集体”。
图片
图片
加强民生保障 不断增进百姓福祉
 
图片
全面整治中心体育场馆周边环境、改建新建城市公厕17座、启动无定河城区段环形跑道建设……一条条新政新规、一项项惠民举措,清晰描绘出让百姓看得见、摸得着的好日子。2022年,米脂县下大力气书写温暖人心的民生答卷,向全县人民承诺的十件民生实事全部兑现,奏响了构建幸福米脂的和谐乐章。
为了破解就近就便入学难工作,该县适时启动新建学校。其中,县六幼已投入使用,八幼完成主体工程,米西区九年一贯制学校主体完工,北门川九年一贯制学校顺利推进。
去年6月10日,备受关注的省十七运圣火采集仪式在杨家沟革命纪念馆广场举行,激发了米脂人民关注省运、热爱省运、参与省运的火热激情。高标准举办省十七运大学生组、群众组羽毛球比赛并荣获最佳赛区,以一流的场馆、一流的服务,奉献了一场精彩、简约、安全的体育盛宴。
卫生健康是与百姓息息相关的大事。2022年,米脂县加快推进一批公共卫生医疗项目建设,其中,县医院改扩建工程主体完工,县中医院国医馆康复中心和医疗废物收集中转站建成投用,完成县儿童福利院未成年保护中心和殡仪馆主体工程。
此外,新建社区日间照料中心2个、农村互助幸福院6个。落实各类救助保障资金8600万元,报销医保基金1.86亿元。为6900户困难群众供应平价煤1.38万吨。发放创业担保贷款3528万元,新增城镇就业2556人。
来源:榆林日报
记者:马露露 通讯员:张耀龙 郑晓敏
返回媒体报道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米脂新闻网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