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脂县靶向监督解决农民工“烦薪事”

来源:榆林日报 作者:. 时间:2023-02-20 14:34

    “感谢你们帮忙追讨工资,我们才能回家过个好年。”日前,两名农民工代表在参加完米脂县纪委监委组织的防范化解拖欠农民工工资风险隐患问题推进会后,顺利拿到工资,向该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表达谢意。

    自2022年12月25日以来,在米脂县纪委监委督查组的见证下,该县劳动保障监察大队集中接访、受理欠薪投诉问题3起,帮助15名农民工讨薪18万元。这是该县充分发挥监督力量,推动职能部门履职、切实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一个缩影。

监督检查压实监管责任

    根据市县关于依法维护农民工劳动报酬权益,米脂县纪委监委充分发挥“嵌入式”监督作用,推动责任单位依法稳妥有序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

    “现在收到关于欠薪的问题有多少,有多少问题已经核实,多少问题能解决……”县纪委监委督查组从实际出发,及时向县劳动保障监察大队发出切实防范化解拖欠农民工工资风险隐患问题的工作提醒函,并召开座谈会。对该项工作的安排部署、工作举措、工作进展情况、存在的困难,特别是对政府项目工程进度款支付情况进行了监督检查,确保农民工“薪”愁问题能得到有效、及时解决。

组织协调维护群众利益

    “由于疫情原因,前期我们未能将项目款项及时发放,我们承诺在三个工作日内,一定将款项发放到位。”未兑付工程款的承包单位项目部负责人在推进会上表态。“我们马上先兑付部分工资,等项目承包单位款项兑付下来后,第一时间向农民工兄弟们发放工资。”施工单位负责人表示。

    根据收到的问题和结合县劳动保障监察大队提供的问题台账,2023年1月17日,县纪委监委及时组织县劳动保障监察大队负责人、未兑付工程款的承包单位项目部负责人、施工单位负责人及农民工代表就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召开防范化解拖欠农民工工资风险隐患问题推进会,相关问题得到了及时解决。

跟踪回访注重工作见效

    “老乡,你的工资到账了没。”县纪委监委组建的拖欠农民工工资回访组对部分农民工进行了回访。同时全程跟踪监管单位履职情况,要求县劳动保障监察大队全程监督农民工工资拨付情况,并将拨付凭证及时报送县纪委监委。

    对职能部门在履职过程中,存在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县纪委监委将给予严肃查处。在压紧压实职能部门履职尽责的同时,不断推动行业监管部门建立健全相关监管制度。

    据了解,截至目前,通过12345便民服务热线、全国根治欠薪预警平台、米脂县欠薪举报热线等线上平台举报方式,米脂县共受理欠薪投诉问题8起,帮助85名农民工讨薪95.3万元。

      通讯员 刘雄飞 薛明

返回媒体报道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榆林日报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