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家沟革命旧址:赓续红色血脉 续写老区荣光

来源:榆林日报 作者: 时间:2022-09-15 10:55

要充分运用红色资源,深化党史学习教育,赓续红色血脉。——习近平

图片

金秋九月,米脂杨家沟绿意正浓,花果飘香,红旗飘舞,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

 

1947年,转战陕北的中共中央在这里召开“十二月会议”,毛泽东同志写就《目前形势和我们的任务》,影响历史走向的“曙光就在前面”的号召声正是从这里传向全国。

 

2021年9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杨家沟革命旧址考察,参观了中共中央十二月会议旧址、毛泽东旧居、周恩来旧居等,追忆革命历史,缅怀革命先辈丰功伟绩。他指出,要充分运用红色资源,深化党史学习教育,赓续红色血脉。

 

殷殷嘱托,深情厚望。时隔一年,循着习近平总书记的考察足迹,回访旧场景,发现新气象。

 

红色基因蕴含着我们“从哪里来”的精神密码。一年来,米脂县用心用情保护好、利用好红色资源,深挖红色文化,讲好红色故事,让红色血脉赓续不断:出台的《进一步用好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的意见》,按照“文化振兴+”的思路,先后启动了杨家沟4A级景区的创建,完成了门户区停车场以及旅游步道、游客服务中心等设施。启动了杨家沟革命旧址的改陈布展工作,目前已完成展陈大纲和版式稿。完成了革命旧址排水系统修缮等工程,加强了革命文物保护……

 

发挥得天独厚的红色资源优势,以革命旧居旧址和革命纪念馆为课堂,切实当好红色基因的传承者、宣传者、践行者,杨家沟在新的赶考之路上,正续写红色老区新的时代荣光。

 

“杨家沟革命纪念馆深入挖掘红色资源,不断提升内涵品质。”杨家沟纪念馆馆长常天民说。

 

特别是今年6月10日,省十七运圣火在杨家沟革命纪念馆广场采集成功,革命精神焕发出新时代的光芒,也点燃了人们讲好红色故事、赓续红色血脉的热情。一年来,尽管受到疫情的影响,但是来杨家沟革命纪念馆参观、学习的游客总量仍然达到了20万人次以上,各类团队达到500个以上。

 

初秋的杨家沟,山山峁峁间,到处是硕果累累的景象。

 

“我们杨家沟村党员群众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在村党支部的带领下,确立了‘红色领航,绿色发展,多产联动’的新发展理念,在推动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上不断取得新成效。”杨家沟村党支部书记李永林说,一年来,杨家沟村的群众和村集体经济得到了大幅提升。新建了水肥一体垂钓园,黄花菜观赏园,修缮了豫章小学旧址,改造了曙光实训基地,打造了4A级红色旅游景区。

 

图片

资料图

 

依托杨家沟革命纪念馆这一红色文化资源,杨家沟村实现了多项特色产业融合发展。2021年底,杨家沟红色文化科技产业园项目顺利动工开建,计划建成“产学研”一体的教育培训基地。今年初,杨家沟村引进榆林旅投公司,将废弃搁置的杨家沟豫章小学盘活改造为培训中心,新建了水肥一体垂钓园和黄花菜观赏园,通过土地流转种植了300余亩的谷子和450余亩的山地苹果,并先后引进种植新品种“绥薯一号”300余亩、30余亩的乔化樱桃。

 

杨家沟村历史文化深厚,先后荣获国家级历史文化名村、中国传统古村落等称号。今年,杨家沟村还开展了“好婆婆”“好媳妇”“文明家庭”等乡风文明表彰活动,借助杨家沟村乡村夜校、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道德讲堂、法律法规、专业技能等培训,基层社会治理水平、文明程度、群众幸福指数不断提升。

 

今年,杨家沟村还对现有村级阵地进行了标准化改造,规范了便民服务中心、村级说事中心和村史馆,并注重法治和德治双向结合,聚民心、谋民事,全面提升了全村乡村治理工作质量,营造出了浓厚的乡村美、民风正的美好氛围。

 

66岁的村民马振堂就吃到了村里发展的“红利”。前些年,马振堂看到村里红色旅游发展势头日益强劲、游客逐年增加,他决定尝试着种植特色水果、搞采摘园。如今,30亩樱桃树大面积进入盛果期。今年五月,老马的樱桃成熟后不需要外出销售,全部被上门游客采摘一空,仅樱桃种植就收入10多万元。

 

“村里的环境更好了,来的游客也更多了,我们的收入也增加了,日子过得也越来越好!”言语间,马振堂满是自豪和幸福,他透露,自己的10亩葡萄也将迎来采摘期,又是一个丰收季。

来源:榆林日报

返回媒体报道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榆林日报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