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脂对岔村:老典型的新面貌

来源:榆林日报 作者: 时间:2022-08-22 17:47

​印斗现代农业园区对岔村一景。‍

米脂县印斗镇对岔村是生态环境建设的典范村落。近年来,对岔村优化调整农业产业结构,狠抓基础设施建设和高效特色农业,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走出了一条生态绿色发展之路。

支部坚强有力 干群齐力共建

俗话说,“村看村,户看户,群众就看党支部。”新中国成立之初,对岔村沟梁峁壑间能望得见的树木零零星星,一眼望去,满目疮痍。1959年,时任对岔村党支部书记的张怀喜与党支部一起商议后因地制宜,绘制出以“宜林则林、宜粮则粮、宜牧则牧”为准则、以“山上梯田化、沟道坝系化、25°坡度以上林草化”为宗旨的发展蓝图。经过数十年的攻坚克难,现在的对岔村山清水秀、郁郁葱葱,一幅美丽的乡村画卷正徐徐展开。

优良的传承理念支撑着各届党支部有着一任接着一任干、一切为村民着想的工作作风。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在对岔村党支部书记张怀卫的带领下,该村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以全村群众富裕富足为目标,坚持政府主导、农户主体、社会参与的工作思路,优化调整农业产业结构,进一步提升农村公共基础设施服务水平,全面加强农村生态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夯实基层组织建设,选优配强村领导班子,凝心聚力,埋头苦干,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力争创建成为农村发展新样板。

政策导向鲜明 产业齐头并进

今年,对岔村被确定为米脂县首批生态治理样板村,印斗镇党委、政府精准谋划村级发展,扎实推进项目建设,全力实现“开门红”。

该村“两委”一班人立足村情,狠抓基础设施建设和高效特色农业,以规模化、科学化的发展思路大力打造以养猪为主的“一村一品”产业,邀请专家给村民传授养殖技术,积极争取与陕西正大集团合作,建成了管理科学化、饲养自动化、肉品市场化的标准生猪养殖基地,形成了产、供、销“一条龙”产业链条,养猪业已成为村民的主要收入来源。据统计,2021年全村生猪存栏4650头,出栏5120头,纯收入达409万元。

结合县情,对岔村紧扣米脂小米产业发展,将旱作节水农业项目与高标准农田建设共同实施,重点推广“沟道坝蓄水+光伏电力提水+土工膜窖高位储水+膜下滴灌补水”的“四位一体”集雨补灌技术和“地膜覆盖+优良品种+抗旱保水剂+增施有机肥+全程机械化”等旱作集成技术,在以对岔村为中心的谷子示范基地规模化、标准化、机械化种植谷子3150亩,预计今年年产量可达190余万斤,总收入可达1100余万元。2021年,该村人均纯收入达15983元,全村脱贫户57户143人仅谷子种植收入一项已稳定脱贫。

返回媒体报道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榆林日报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