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脂县:赓续红色血脉 凝聚发展合力

来源:榆林日报 作者: 时间:2022-07-25 09:56

      米脂是革命老区,有杨家沟革命旧址、沙家店战役遗址等一批历史意义巨大、社会影响广泛的红色资源。为更好地保护好、管理好、运用好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凝聚奋进力量,今年以来,米脂县不断健全体制机制,深入挖掘红色资源的精神内涵,积极发挥红色资源的教育作用,大力推进文旅融合,为实现高质量发展凝聚了强大的精神力量。
      科学谋划布局,用好红色资源
      2021年9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到杨家沟革命旧址考察调研时指出,要充分运用红色资源,深化党史学习教育,赓续红色血脉。
      深情似海,厚望如山,米脂县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一年来,全县上下不断思考、不断探索、不断作答,将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要求细化为具体的发展思路、工作措施,建立了由县委领导、政府推进、部门街镇落实的工作机制,成立米脂县用好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利用组织、宣传、党史研究、发改、教体等部门资源,构建起各负其责、协同推进的工作格局,实现政策资金综合叠加效应。同时,创新公众参与机制,加强舆论宣传引导,利用民间智库资源,尊重群众首创精神,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用好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的良好氛围。
      此外,该县将用好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工作经费列入财政预算,每年预算专项经费200万元,并积极争取中央、省级、市级专项资金。为扩大社会融资渠道,米脂县借助市场化运作模式,鼓励和吸引社会力量参与红色资源保护开发,构建起政府投入为主、多种渠道筹措为辅的投入机制。为确保各项工作顺利推进、见到实效,该县将用好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工作纳入全县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体系,并建立考核评估体系。
      “确保到2023年底,全县红色资源保护管理体制机制健全、红色资源保护利用状况显著改善、红色文化教育传承体系基本形成、红色旅游产业发展水平显著提升,红色教育、红色旅游成为米脂新名片。”米脂县副县长高鹏说。
      依托红色文化,助推乡村振兴
      如今,杨家沟革命旧址风貌依然,当年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旧居保存完好,各种文物摆放如初,前来接受革命传统教育的游客络绎不绝。在这里,人们不仅可以观赏窑洞建筑艺术,体味博大精深的陕北庄园文化,也可以领略到老一辈革命家的丰功伟绩,重温历史峥嵘岁月。
      今年以来,米脂县按照“文化振兴+”思路,专门组建杨家沟镇工作专班,从历史文化、红色旅游、多产融合等方面入手,全面提升杨家沟镇建设水平。其中,围绕杨家沟村国家历史文化名村及岳岔、寺沟中国传统古村落、革命旧址,马明方、马醒民等历史名人,深入挖掘研究红色文化、窑洞文化、庄园文化,连点扩面,全力完成省级历史文化名镇创建,目前项目已报批,力争年底通过评审。
      红色是杨家沟最亮的底色。今年以来,米脂县依托杨家沟革命纪念馆、杨家沟革命旧址群、杨家沟历史文化名镇,集中开工建设集红色教育、转战体验、庄园旅游、民宿体验、生态度假等功能为一体的红色旅游景区,完成杨家沟旅游一期建设项目、杨家沟革命旧址保护修缮二期项目、杨家沟红色文化科技产业园项目、扶风寨独立院落民宿项目、旅客服务中心项目等。
      “争取今年年底前通过国家4A级旅游景区验收,2025年年底前启动国家5A级旅游景区创建。下一步,米脂将深度挖掘杨家沟村红色资源优势,以红色旅游景区、镇核心区、管家咀产业区为中心点,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建设,打造以红色旅游为主的产业集群,扎实推进镇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将乡村振兴的美好图景一步步变为现实。”米脂县副县长、杨家沟镇党委书记常志雄说。
      传承红色基因,构建精神家园
      米脂县始终秉承“传承红色基因,不能空洞说教,必须紧扣时代脉搏,加强载体建设”的理念,坚持把红色基因转化为看得见、摸得着、听得到的思政教育阵地,不断使之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今年以来,该县策划打造了内涵丰富的红色资源陈列展览精品,依托杨家沟干部培训实践基地、高西沟水情教育基地等资源,推出一批有深度、接地气的红色研学项目,开展面向省内外党员干部的党性教育、红色文化培训及打造全国青少年教育培训基地,形成红色教育培训知名品牌,推动红色文化进学校、进机关、进农村等“五进”方案,使红色基因融入并影响全县广大干部群众特别是青少年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铸魂育人。
      为保护好、管理好、运用好红色资源,该县坚持普查调查与定期排查相结合,建立红色资源档案,绘制米脂红色资源“家谱”,构建“米脂红色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体系,高标准编制了全县红色资源保护管理和开发建设规划。同时,广泛收集整理革命文物,不断充实和丰富米脂“红色史料”,成立米脂县红色文化研究机构。邀请专家学者先后举办了“十二月会议”“沙家店战役”“高西沟生态治理”等学术研讨活动。开展了红色文化系统性挖掘整理和研究阐发,推出一批富有思想内容、理论高度和实践价值的学术成果、红色教材、精品课件,并运用杨家沟革命旧址蕴含的革命思想、高西沟经验,着力构建党员干部的精神家园。
      保护文化遗产,彰显文化魅力
      今年以来,米脂县大力推进窑洞古城、李自成行宫、姜氏庄园等古建筑、古遗址文化遗产的保护利用,创建了国家级陕北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实施米脂县博物馆、小米博物馆、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心专题展馆建设项目。同时,加强窑洞建筑技艺、米脂唢呐、铁水打花、米贴画等非遗项目保护,推进窑洞文化、民俗文化等非遗文化进学校,推动非遗人才振兴,实现更多非遗项目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为了繁荣文艺精品创作,米脂县建立县级文艺创作重点项目库,设立专项扶持资金,鼓励和引导艺术创造机构及工作者,深入推进陕北文化、红色文化传承,重塑“米脂婆姨”文化品牌,创造更具广泛影响力的文学、音乐、影视作品等,不断打响米脂唢呐、米脂婆姨、传统花轿等文化品牌,深化对外文化交流合作,讲好米脂故事,塑造米脂文化标识。
      在加强城乡文化建设方面,该县实施了公共文化服务设施提档升级工程,完成米脂县斌丞图书馆改建和村级文化馆建设项目。以构建每镇都有红色人物、每村都有革命故事、每组都有先进典型为目标,深化先进人物、道德模范、“榆林好人”的学习宣传,深入推进文明城市、文明村镇创建,不断提高群众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
      深化文旅融合,释放发展动能
      米脂历史悠久,人文底蕴深厚,是陕北地区唯一荣获“中国千年古县”称号的县区。2021年,该县启动全域旅游示范县建设,推动文旅资源大县向文旅产业大县转变。
      今年以来,该县充分发挥红色资源对旅游产业的核心带动作用,构建以杨家沟景区、沙家店战役遗址文化公园为支撑,辐射周边地区红色景区的革命旅游组团体系,建成高西沟村、沙家店战役遗址3A级景区。同时,对标全域旅游示范县创建标准,实施文旅复合廊道、游客集散中心等项目,完善红色旅游景区基础设施,配套建设一批星级酒店、民宿基地和红色旅游商品形象店,增强接待能力,提高接待档次,推进旅游基础设施提档升级。
      此外,创新红色旅游融合机制,连点成片打造“红绿相衬”的精品旅游路线;推动红色资源与窑洞古城、历史文化、乡村旅游资源相融合,努力把乡村旅游培育发展成繁荣和壮大农村经济的特色优势产业;推动县内与县外相融合,联合周边县市,探索成立区域红色资源保护管理运用联盟,形成聚集效应,推动构建全域红色旅游大格局。
      在推进文旅产品研发方面,该县利用米脂农特产品、“非遗”产品等,创作红色旅游文化产品。依托米脂红色革命史、红色名人等,加强红色文创产品开发,挖掘红色文创市场消费潜力。充分发挥县级融媒体平台作用,开设专题专栏,加大红色资源和红色文化宣传力度;搭建对外宣传平台,组织策划以“爱党、爱国、爱家乡”为主题的系列活动,讲好红色故事,精心制作一批新媒体产品;组织开展系列红色文化活动,提升米脂红色旅游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吸引更多游客来米脂旅游观光。
      “文旅融合是大势所趋。下一步,米脂将深度推进文旅融合,强化融合发展理念,力争文旅综合收入达到百亿元,把米脂全面建成全域旅游示范县、国家级陕北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和陕北文化核心展示区、陕西省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示范县、国家文物保护示范县。同时,把更多的文化资源转化为旅游产品,用文化增加旅游附加值,以文化要素的注入推动旅游特色化、品质化发展,为米脂旅游高质量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米脂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高峰表示。
记者 马露露 任惠 通讯员 张耀龙 申连波
返回媒体报道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榆林日报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