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脂县—— “四雁齐飞”强队伍 乡村振兴有活力

来源:榆林日报 作者: 时间:2022-07-20 10:29

     近年来,米脂县聚焦破解乡村人才振兴瓶颈,大力实施“四雁”工程,充分发挥“雁阵效应”,激励各类人才在农村广阔天地大施所能、大展才华、大显身手,激活乡村人才振兴的“一池春水”,跑出乡村振兴“加速度”。

     “头雁”领航 做好选配文章

     拓宽选人视野,畅通选任渠道。米脂县扎实做好村“两委”换届、第一书记选派工作,切实配强“头雁”队伍。从本村致富能手、外出务工经商返乡人员、本乡本土大学毕业生、退伍军人等优秀人才中选拔任用村“两委”658人,占76.42%,全面实现了“年龄降、学历升、结构优”的目标。坚持因村选人、科学组队,将熟悉经济工作、具有涉农专业技术特长的干部选派到乡村振兴和巩固脱贫攻坚任务重的村,将熟悉基层社会治理的干部选派到矛盾纠纷突出村,发挥选派力量的最大效能,共选派第一书记99名,驻村队员199名,做到应派尽派。

     “归雁”活水 做好招引文章

     大力实施“引凤回巢”工程。该县以米脂籍在外创业人士、农村急缺专业技术人才为重点,出台了《米脂县特需人才引进暂行办法》,以政策和亲情吸引76名在外人才带着资金回流、项目回迁、人力回乡;针对农业重点产业发展难题,依托县内专家工作站以及返乡专家人才,以才引才,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携手建立米脂小米试验示范站以及陕北地区首个研究生实践基地,柔性引进西北农林科技大学14名农业高层次人才,为乡村高水平农业人才培育提供有力支撑。

     “鸿雁”引领 做好服务文章

     聚焦乡村振兴重点任务,米脂县按照“因村派人”“因地制宜”的原则,印发《关于开展“专家人才走基层、服务乡村促振兴”活动的通知》,按照“订单式”服务+组织选派相结合的方式,对各街镇乡村振兴人才需求进行兜底式摸排,制定人才需求“订单”,按需进行精准分类。同时统筹协调市管专家人才、县管拔尖人才、优秀农村实用人才以及各类专业技术人才队伍,组建乡村振兴服务团,每年选派上百人次各类专家人才,到环境质量差、工作任务艰巨村开展乡村振兴“攻坚战”,人才助力乡村振兴效果更加凸显。

     “雏雁”蓄力 做好培育文章

     为多渠道开展乡土人才培育工作,进一步培育好现有乡土人才,该县开展优秀农村实用人才评选活动,选拔30名乡村工匠、种养殖能手、乡贤能人、非遗传承人等“土专家”“田秀才”;同时与杨凌职业技术学院合作,实施村干部学历提升计划。全面实施乡土人才联合培育工程,针对乡村人才短板,由县委组织部牵头,联合农业、文旅等单位,举办农业实用技能、电商、油画、剪纸等培训班,每年培训上万人次;借米邮协作平台,选派80名青年农村专业技术人才到高邮挂职、培训,搭建起人才交流的“新渠道”。

返回媒体报道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榆林日报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