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日报 || 百岁寿辰上的家风家训

来源:榆林日报 作者: 时间:2022-06-23 17:12

​6月11日,家人们为尹明芳老人(中)祝寿。

郝彦丰摄

“勤劳善良、光明磊落、家庭和睦、热爱祖国!”6月11日,米脂县沙家店镇李家站村的尹明芳老人迎来101岁寿辰,在外工作、生活的后辈们纷纷赶回村里,为老人举办了一个简朴而又热烈的祝寿活动,祝寿的第一项内容便是,由老人的长子李凤成带领全家人一起诵读这16字家风家训。

尹明芳老人一生勤劳节俭,注重家风家教。56岁时,她的丈夫去世,她起早贪黑在地里辛勤劳动,独自抚养6个子女成家立业。虽生活不易,但她始终教育子女要做好人、走正道,即使生活在农村,也要关心国家大事,永远跟着共产党走。目前,她的身体状况基本良好,思维清晰、语言连贯,不服用任何药物。如今,这一大家子已是五世同堂,有128口人,子孙们的悉心照顾,让老人安享着晚年的幸福生活。

“我父亲去世时,我的两个兄弟和一个妹妹还未结婚,后来都是在母亲的操持下成了家,现在家里最小的弟弟也抱上了孙子。老人一共有11个孙子,全部是她带大的,孙子们对奶奶特别有感情,外地回来第一件事就是去看望奶奶。”李凤成说。

对于这次祝寿活动,尹明芳老人提前立下规矩:不待客、不收礼,只是全家人欢聚一堂聊家常、叙亲情,特别是孙辈们平时在外地工作生活,这次回村可以相互见个面。为了增添喜庆气氛,晚辈们还轮番唱歌、跳舞、演奏葫芦丝,为老人送上祝福。最后,一家人一起上阵扭起了欢快的陕北大秧歌。

尹明芳一家人传承好家风的事迹,在当地早已传为美谈。获悉老人喜迎寿辰,沙家店镇政府干部和国网榆林供电公司派驻李家站村工作队全体队员也前来送上鲜花表达祝福。全国劳动模范、该村驻村工作队乡村振兴顾问张雷威也曾多次去尹明芳老人家走访,深知老人忠厚仁义,全力支持她的子女们举办祝寿活动。张雷威还专门撰写了一副寿联:“跨世纪多磨难铸就德高人长寿,逢盛世感党恩天生良善福自来”,形象地概括了尹明芳的百年人生。

张雷威表示,尹明芳的家人们在祝寿中重温家风家训,可以看出这是一家“拴正人家”。驻村工作队前来给老人祝寿,就是为了引导更多的人重视家风家教,特别是教育年轻人,要崇德向善,共同推进移风易俗,建设文明乡风,助力乡村振兴。

返回媒体报道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榆林日报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